旅非华侨向长春捐献多年收藏的万件非洲艺术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7: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9月1日电 (梁娜 王馨艺)9月1日,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正式落成。馆内收藏了坦桑尼亚、马拉维和赞比亚等非洲东南部国家的雕刻和绘画艺术作品12000余件。这些艺术品都是由旅非华侨李松山、韩蓉夫妇捐献给长春的。

  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于2010年开始建造,博物馆面积5600平方米,设有“艺术非洲”、“魅力非洲”和“黑色非洲”三大展厅,其中作为馆内藏品主体的非洲马孔德雕塑最能体现博物馆的艺术价值。

  李松山、韩蓉夫妇是旅居坦桑尼亚的著名华侨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多年来,夫妇二人投入了极大精力,用于非洲马孔德艺术的研究、发掘、整理和组织创作工作,并收藏有上万件马孔德雕塑作品。

  2003年,李松山、韩蓉就向长春市捐赠了第一批、共计547件非洲马孔德木雕作品。博物馆落成后,这些作品也都在博物馆内展出,而这也使长春市成为世界上拥有非洲马孔德雕塑作品最多的城市。

  马孔德族聚居于坦桑尼亚东南部、莫桑比克北部一带,素有“男人从雕”的传统,不少族人是天生的艺术家。马孔德雕刻大致可分为西泰尼、云形、群雕、用器四类,是非洲现代木雕艺术的精华,具有想像奇特、自由奔放、浑然天成的特点。

  馆内还有大量绘画作品,分别来自非洲的不同地区。

  “这是一套几近完整的近50年东部非洲现代艺术的赞歌,也是几百位伟大非洲艺术家的艺术结晶。我们感谢非洲艺术家兄弟,他们用心血创造了这么多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使我们能够把它们带到东方。这是我们的一段难分难离的非洲情结,它留下中非友好交往的足迹,留下了中国人民对非洲民族文化艺术的尊重和情感。”李松山说。

  从1997年以来,长春市先后举办了11届雕塑展,有来自21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雕塑家在长春进行雕塑创作,为长春留下了500多件雕塑作品,长春因此获得“雕塑城”的美誉。这也正是李松山、韩蓉夫妇将多年收藏的非洲雕塑和绘画作品捐献给长春的原因之一。(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