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浙江十大收藏家之一徐其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0:22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微博

  9月7日,身为“浙江当代十大收藏家”之一的徐其明从慈溪启程,带着50余位浙江企业家走进省博物馆武林馆区,欣赏民间典藏大展上那些华美的青铜、精巧的家具和五彩的陶瓷。

  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日报社承办的“2011浙江民间典藏大展”自8月10日开展以来,吸引了无数国内外观者纷至踏来。大展的320余件藏品全部来自浙江民间收藏家之手,徐其明的清乾隆御制剔红雕“平川战役”图御题诗挂屏,被评为“浙江民间收藏十大精品”之一。这些珍贵藏品跨越了从春秋战国到近代的历史长河,从民间走向公共博物馆,走进大众百姓的视野。

  这不,适逢浙商联合会一年一度的活动日,浙商联合会的企业家们对收藏大家徐其明的顶级珍藏早有耳闻,又听说“浙江民间典藏大展”中有他的藏品,于是大家前往浙江博物馆,在参观中加深对中国厚重历史尤其是古越文化的认识,领略浙江作为经济大省又是文化大省的魅力所在,同时引导民间有实力、有识之士更多地投入到文化事业中来。

  说起徐其明,收藏界不会陌生,博物馆更有他熟悉的身影。徐其明的个人收藏引起轰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7年,他的个人收藏展“徐龙珍藏历代名瓷展”在浙江博物馆开幕,就吸引了众多观众。当时,民间收藏走进博物馆还极其罕见,而这样大规模高质量的私人收藏个展,几乎堪称中国首创。2011年3月,“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开展,展出文物136件,其中近100件来自徐其明的私人藏品。

  徐其明感慨地说,私人藏品要进入国家艺术殿堂是非常不容易的。所有藏品都要经过专家的严格鉴定和筛选,就像这次“2011浙江民间典藏大展”实行严谨的鉴定制度,参评和参展藏品要经过轮番考验,“作为一个民间收藏家,我感到很自豪。”

  收藏是什么?每个收藏家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在徐其明看来,收藏就是一种收获。私人收藏走进国家博物馆,让公众分享,让公众收获快乐,而藏家收获的又何尝不是分享的快乐?

  “浙江民间资金雄厚,收藏氛围浓厚,浙江的收藏家有这个实力。现在他们走出了‘独乐乐’的圈子,开始享受‘众乐乐’的快乐,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徐其明说,除了他自己,浙江的实力收藏家还有很大一批,正如2011浙江民间典藏大展一样,充分体现了浙江民间收藏在全国的总体实力。

  记者 刘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