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国斌:为当代艺术霸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9:21 艺术财经

谭国斌 谭国斌

  文/菠菜

  从“艺术专列”到“飞机上的新闻发布会”,相信前两届“艺术长沙”已经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在本届的入湘方式上,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与策展团队正在商讨的过程中,力求做到与前两届有很明显的不同。在休闲方面,谭馆附近200米范围内就有贾谊故居、李富春故居、步行街、酒吧街、火宫殿、让人印象深刻的湘菜、种类繁多的特色小吃,外加各种景点……谭国斌称今年同样不会让大家失望。

  有学术牌才叫双年展

  谭国斌今年打了一张学术牌,前两届“艺术长沙”的配套活动如研讨会、展览画册等已经不能满足本届的专业需求。合理规范的资源调配、各阶段工作的具体实施,不只是有热心、有资力就能完善起来的,它要求有熟悉美术史发展源流、有专业策展手段和丰富策展经验的策展人介入。同时,展览必须有一个独立的主题,又要求在艺术家的选择方面不受资金力量的影响。因此,谭国斌选择了邀请策展人的模式,在两年的筹备和实施阶段,他不对策展人的决定进行干涉。他希望“艺术长沙”成为长沙的一个文化标志,也希望它与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相契合。

  本届11辑展览丛书也是亮点之一,除了艺术家的作品图片以外,还邀请了优秀的青年批评家和学者针对每一位艺术家进行个案研究,这不同于零零散散的批评文字。参展的10位艺术家加上与之对应的10位青年批评家,将是一个巨大的规模,面对这些学术资源,谭国斌说:“关键不在于如何反复地对这些资源进行‘运用’,而是帮助对‘艺术长沙’感兴趣的学者、批评家们去真正认识这个展览和这座城市,使他们的文字与思考能够深入地参与进去,与艺术家、与作品碰撞出火花。”

  对于业内传言的“艺术长沙”将确定为双年展这件事,谭国斌也给予了回应。他认为两年足以让艺术家有充分的准备,因为他们参展的作品大多数都是专门为“艺术长沙”创作的,需要时间来构思。但并非两年一届的展览就都是双年展,双年展应该有更强的专业性和学术性,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和延续模式。谭馆和策划团队的确考虑过将“艺术长沙”提升为具有专业水准的双年展,这次邀请吕澎作为策展人,对展览主题、作品方案、展示方式以及出版物的重视,也是在做这种尝试。长沙不同于北京、上海、成都,它有自己的城市特色和认同方式,双年展模式与展览的地方性之间的平衡会体现在很多地方,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思考。

  政府接手才算完美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第一届“艺术长沙”共花费300多万,经济危机之后的2009年,谭国斌越挫越勇,投入620多万,而今年的预算必将超过800万,除湖南省博物馆资助的100万,其他都由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支付。谭国斌是利用经营古玩店的收入来支撑其收藏和举办“艺术长沙”这个活动的,虽然其资金来源和湖南本土实业家很有交集,但每次几百万的花销,总希望花得有所值。

  谭国斌几年前在郊区购买了20亩地,原打算用于建设新的美术馆,却至今没有动工,是因为他不太想把美术馆建在郊区。在他看来,美术馆是要担负起教育义务的,如果场馆太远,一来参观的人流量少,影响力会减弱;二来也起不到宣传和推广当代艺术的作用。虽然郊区的地价更便宜,对他来说经济负担更小,但他坚持认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应该在城市的核心地段,这样才能与市民形成紧密互动,并在市民的文化、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谭国斌希望能得到市政府的支持,在市中心买到一块地来建设新的美术馆,一旦审批通过,新馆将会马上动工。至于能不能拿到这块地,近两个月就会有结果。

  谈到“艺术长沙”的延续和发展,谭国斌说:“我还是希望最终由政府来接手,因为地方当代艺术要发展,政府的态度很重要。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我已经跟他们有过很多次沟通,目前仍在筹划的过程中。在政府接手之前,我会以每两年一次的模式把这个活动持续办下去。这不只是长沙的事情,也不只是中国的事情,我希望它将来能成为一个国际品牌,未来也会有国外艺术家参展。政府有足够的资源和力度来实现这个构想,而我仍然会以其他身份参与进来,从方方面面给予帮助。”

  霸得蛮才称得上国际

  每年夏秋之际将各地的优秀艺术家邀请到长沙,打造一场特别的艺术盛会,已经被当地人纳入了大事年表。湖南有一些本土藏家,大多局限于古玩和字画领域,对当代艺术并不了解,通过“艺术长沙”的举办,可以让他们知道当代艺术、“四大天王”都是什么概念,作品都是怎样的面貌。同时也让他们了解,油画并不只是古典和写实才算好,当代艺术中是有观念和思想的,是能和我们共同经历过的社会进程产生联系的。院校带给谭国斌很多感动,他一直记得2007年很多美术院校的师生在展厅里席地交流的情景,谭国斌满怀期待:“他们会是当代艺术的继承和发扬者,他们比谁都更有理由接触我们提供的展览活动。”

  两届“艺术长沙”的举办,也培养了一批新的藏家,他们并不是市场上那些浮躁的买家,购买的作品两、三年之内就出手,基本都会持有10年甚至更久。由于长沙经济发展的长足进步,当地对当代艺术的消费近几年势头明显,藏家大多是房地产开发、餐饮服务及大型企业的决策者。用长沙话讲,湖南人耐得烦、霸得蛮,做事情敢闯敢拼,有一种狠劲。有着以上特质的湖南藏家们,只要与作品产生了认知和共鸣,就必将成为当代艺术的强力支撑。

  地方城市要发展当代艺术也不那么容易,必须有足够的经济实力,美术机构能顺畅运作,大众能针对艺术品合理消费,艺术从业者能忠于艺术进行创作,并获得各方面的支持……长沙的氛围已经成型,谭馆只是一个窗口,或者叫突入点,有关当代艺术的信息将由谭馆传播给社会各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