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夫拉夫妇再献珍藏 估价3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8:26 理财一周报

  2005年“莉莉与艾德蒙·萨夫拉珍藏”拍卖会两天内成交3.8亿港元

  理财一周报记者/陆斯嘉

  不久前,泰康人寿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图像、历史、存在》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作为企业收藏的先行者,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泰康的企业收藏“在20世纪中国美术历史的‘上下文’中,拥有了牢靠的位置”。

  企业收藏在世界范围内有上百年历史,如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西班牙电信等,西方不少著名的博物馆以前都是企业收藏,后来转为社会公有。

  与企业收藏相对应的是个人收藏。不久前,美国老牌艺术杂志《ARTNEWS》评选出了2010年10大收藏家,其中有5人来自于银行。

  2011年10月,纽约苏富比将举行“莉莉与艾德蒙·萨夫拉珍藏”拍卖会,这是时隔6年后,苏富比再次拍卖这对收藏伉俪的藏品。艾德蒙·萨夫拉出生于贝鲁特奥图曼帝国年代的银行界家庭,由他创建的银行的业务覆盖30个国家。

  3.12亿港元

  “每次当我拜访萨夫拉太太在世界各地的大宅时,我总是为这些华丽家具的细节和配搭而着迷,从象牙、典籍到室内画等各个类别的艺术品均独特而奢华,在整个庞大珍藏中自成一派。这些珍藏质量出众,既时髦又具学院气派,浑然天成,实属难能可贵。”苏富比欧洲家具部门主席Mario Tavella对艾德蒙夫妇藏品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2005年,“莉莉与艾德蒙·萨夫拉珍藏”拍卖会在纽约苏富比举行,两天内共成交3.8亿港元,多件不同类别的艺术品拍卖价打破世界纪录,这也是时至今日纽约苏富比装饰艺术拍卖的最高总成交额。

  纽约苏富比这次将推出6场拍卖,分别拍出萨夫拉夫妇收藏的欧洲家具及工艺品、俄罗斯工艺品、经典科士威装帧和19世纪室内画作等收藏种类。拍卖总估价达到4000万美元,即3.12亿港元。

  谈及晚年出售藏品的原因时,莉莉·萨夫拉表示,“搜罗精致工艺品,建立完美珍藏,是我与丈夫艾德蒙终生追求的目标之一。自从丈夫去世后,我更专注于艾德蒙·萨夫拉慈善基金会的工作。现在,我觉得是时候让其他人有机会分享这批珍藏,希望这些曾经启发我的工艺品对未来的收藏家有同样的启发。”

  银行家爱收藏

  艾德蒙·萨夫拉是20世纪卓有成就的银行家之一。16岁时,他代表家族银行业务到米兰工作。艾德蒙与父亲创办了萨夫拉银行,并是美国利宝银行及其集团创办人,他也是其欧洲私人银行子公司萨夫拉控股的主席。1999年12月3日,艾德蒙于摩纳哥家中一场火灾中逝世。

  生前,萨夫拉先生资助过无数学生和医学研究,筑建及修复过不少学校、犹太教堂。他资助兴建的萨夫拉广场成为耶路撒冷市政府办公室所在地,他将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1912年手稿捐赠给以色列博物馆。他还创立慈善基金会,资助世界各地的教育、文化及人道主义事业。

  为纪念丈夫艾德蒙·萨夫拉,莉莉·萨夫拉自1999年成为基金会主席后,启动了多个教育项目,包括建立哈佛大学的艾德蒙·萨夫拉伦理学中心。在巴西北部贫民区,她创办学校,让千余名孩子接受科学和技术教育。莉莉与艾德蒙创办的国际西班牙犹太裔教育基金会成为推广犹太裔高等教育的最大非营利机构。

  作为艺术收藏家,莉莉·萨夫拉是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馆董事局成员,博物馆展示了夫妇二人捐赠的藏品。罗浮宫亦有艾德蒙与莉莉·萨夫拉室。她资助过巴黎蓬皮杜中心、伦敦泰特美术馆和纽约惠特尼美术馆收藏事业。

  苏富比国际主席Robin Woodhead称,“莉莉与艾德蒙·萨夫拉热爱收藏稀有而华美的顶尖工艺品。藏品组成了瑰丽、舒适和迷人的场景,堪称真正的收藏家。”

  藏家卖作品的3D原则

  在拍卖会上,常常见到国际上知名的藏家会在晚年整体出售自己的藏品,似乎印证着收藏界一句名言“曾经我眼即我有”。为什么这些西方大藏家不将藏品纳入私人名下已有的博物馆或基金会,而是采用回归拍场的方式?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部总监马学东表示,藏家出售作品有3D原则,即离婚(Divorce)、死亡(Death)、还债(Debt)。博物馆和基金会由于是非营利性的,运营需要不小的开支,因此很多藏家会考虑出售作品维持经营。还有一个出售原因涉及遗产分配,或者健在的一方不愿意睹物思人(例如圣洛朗作品拍卖)。

  谈及苏富比此次名人收藏拍卖与尤伦斯批量拍卖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区别时,马学东认为,尤伦斯本质上是生意人,藏家可以自由处理自己的藏品,尤伦斯先买后抛其实是无可厚非的;另外在拍卖市场上能达到收益最大化,私下交易不可能有这种效果。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现在纯粹的收藏家已绝迹了,国内新兴的一批收藏家或收藏机构中,有些掺杂了企业间的共同利益,有些除了艺术投资目的外,亦有其政治诉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