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喆:艺术收藏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14:08 人民网 微博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喆接受人民网记者视频专访(人民网记者 吴亚雄/摄影)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喆接受人民网记者视频专访(人民网记者 吴亚雄/摄影) 陈喆在第三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上讲话 陈喆在第三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上讲话

  (记者 鲁婧 翟慧慧)第三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18日将在长沙拉开帷幕。“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是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的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重点项目。此次年会是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湖南省文化厅、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谭国斌现当代艺术馆和北京墙美术馆承办。

  作为年会的总召集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喆16日晚接受人民网(微博)记者的视频专访,着重指出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的意义所在。

  陈喆讲到收藏是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但是在这期间文化艺术发展的步伐相对来说较慢。文化的传播需要有一个载体,而艺术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载体。艺术收藏从经济的角度、从产业的角度,从提升国家整体文化形象的角度对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陈喆认为目前我国对于收藏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搭建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这样一个平台目的就是为了把收藏家团结起来,培养更多中国自己的收藏家。那么这些收藏家同时也是企业的经营者,企业本身对社会应该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作为收藏家也要有包容和开放的心态,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分享自己的收藏,近而影响更多的人参与收藏,能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据陈喆介绍,首届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在成都举办,本届年会在长沙举办。对于这一活动的举办有以下考虑:首先在内地选取具有一定艺术氛围和基础的城市举办;下一步会到香港、台湾、澳门等地举办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再下一步会让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年会和中国的收藏家“走出国门”,到美国、欧洲等地举办属于我们自己的收藏家年会。

  由此可以看到,年会的意义已经超出了会议本身,它可以通过收藏家收藏的艺术品来传播中国文化价值观,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一种实际行动,同时还能把中国当代收藏的标准体系通过收藏家年会逐步建立起来,最后建立起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价值标准体系形。

  总之,年会自创办以来,其影响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收藏、艺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针对我国当代艺术收藏缺乏价值共识的现状,提倡建立符合我国自身发展的收藏理念、收藏价值标准,倡导艺术收藏代表国家、民族和具备文化传承使命的当代收藏文化。

  据悉,本次年会的主旨,一方面促进收藏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另一方面也通过会议讨论的方式对成立“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理事会”,“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俱乐部”及未来的发展作战略性的发展规划。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