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尼厄斯的收藏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7:25 投资者报

  冯云国 / 文

  摩根家族对艺术品的爱好,或许不是从朱尼厄斯开始的。但是,朱尼厄斯却是一个重要的标志,他是家族传承中重要的一环。毫无疑问,仅仅是爱好还不足以支撑起他们对收藏的热爱,财富是这一切的基础。这个浅显的道理似乎谁都懂,但不一定有钱人都会拿钱出来搞收藏艺术品。

  朱尼厄斯是摩根家族重要的一位人物,他从父亲约瑟夫那里继承了100万美元的财产。但他的事业是在伦敦开创的。

  有一件事足以证明他的眼光和魄力。

  1870年普法战争,法国要贷款去打仗,摩根牵头以85点出售债券,低于票面15点,以后债券将按票面价值兑回。前提当然是法国能履约,按时归还借款。不幸,1871年发生了巴黎公社革命,债券降到了55点。这时候,对于一般人就可能不会继续买进了,但朱爷却顾头不顾腚地买进。法国打仗的对手正是普鲁士,宰相俾斯麦叫嚣说,如果他取胜将让法国拒绝还款。风险之大可想而知。

  战争结束,法国如约还款。朱尼厄斯获得了150万英镑的利润,相当于750万美元。他的生活也变得高雅华贵。在《摩根大传》中,作者这样描述朱尼厄斯的生活,“闲来也搞搞艺术品收藏,儿子在城里时经常和他去逛画廊。朱尼厄斯的朋友们说他的家像个博物馆,墙上装饰着16世纪的西班牙绣品,拱顶镶银,还收藏着许多雷诺、罗姆尼和庚斯博罗的油画”。

  从这个描述中,收藏艺术品并不是朱尼厄斯的主要精力所在,是他“闲来”时“搞搞”的,相对于他的银行业,只是副业。而这也证明了“富而贵”的必然结果。如果没有这些东西,什么才能匹配他们富足的生活呢?我们根本无法想象。我们更无法想象的是,在他的豪宅里没有这些艺术品,房子又是何种景象,

  在这段描述中,透露出朱尼厄斯收藏艺术品的某些特点。他的藏品中有绣品,有油画。藏品横跨几百年。油画中有在世和过世的艺术家作品。

  雷诺是当时在世的印象派画家,他是法国人,在普法战争中曾加入骑兵团。朱尼厄斯购买雷诺的画,是否与他给法国发行债券一事有一定内在联系呢?没有人知道。

  罗姆尼是英国人,1802年去世,那时朱尼厄斯还没有出生,两人相隔十年。他是英国洛可可风格画家,是肖像画在野派的首领,他在世时画作价格就不菲,但许多人排队去订购他的画。在今天看来,绝对是一个明星艺术家。

  庚斯博罗也是英国人,1788年去世,跟朱尼厄斯相隔了25年,以肖像和风景画广为人知。他的肖像画多画上流社会人物,尤其贵妇人肖像。这种画弥漫着高贵、典雅的贵族气息,或许是朱尼厄斯喜欢的原因吧。

  在朱尼厄斯时代,投资艺术品的概念尚未形成。他收藏的艺术品恐怕都源于喜欢。而能够成就这一切的前提,当然还是他有钱也有“闲”。摩根家族的富足并非从朱尼厄斯开始,早在19世纪早期他们就很富足。他们举止文雅。财富积累了几代人,所以他们并没有像其他早年受苦受难、后来大富大贵的人那样备受欧洲贵族的排斥。

  尽管朱尼厄斯很富有,但收藏艺术品还不是大张旗鼓,也还没有达到疯狂的地步,这或许跟他生活的时代有关。他生活的时代正是19世纪工业革命的大变革时期,铁路、钢铁获得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快速增长带来不稳定,也需要大量资金融通,这也注定了从事银行业的人无暇顾及更多的艺术品。

  当年和朱尼厄斯经常去逛画廊的儿子,日后在艺术品收藏上的成就远远大于父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