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书画早期海外市场的功臣黄君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4:35 收藏·拍卖

黄君实 黄君实

  文:李怀宇

  黄君实先生具有全面的文化修养,文学、历史、书画史论、书画创作、鉴定样样精通,在书画鉴定领域,黄先生过目书画无数,法眼独具,科学准当。经验在书画鉴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全面的文化修养、良好的学识、丰富的创作体会更使黄先生高于诸多鉴定家。中国书画今日在世界各地拍卖场上红红火火,并屡创新高。而当年中国书画在国际拍卖行只划归在器物类中。是黄先生等的努力,逐步使中国书画独立成项并争雄于拍卖场上,黄先生之功劳亦大矣。此文之中,我们将与读者分享黄先生对于全球艺术拍卖与收藏的真知灼见。

  学富五车,交游广泛

  黄君实1934年生于广东台山,小时候在广州念书,喜欢书法,八九岁就会写春联。1951年,黄君实从广州到香港,后入读崇基学院中国及东方语文学系,师从著名学者伍叔傥。黄君实喜欢诗词,醉心六朝文学。1962年,黄君实毕业后任伍叔傥的助教。

  1964年秋,黄君实获日本外务省奖学金,赴日本京都大学研究六朝诗文及唐宋诗学。黄君实发现,日本学者做学术另有门径:“连白居易哪几年生病都记出来”。大学者吉川幸次郎上课时,他早年的学生当了教授,也来旁听,有在瞌睡的,他就拿粉笔大力扔过去。有趣的是,学生喝醉了以后,狂言无忌,也会骂吉川幸次郎。

  在日本念完中国文学硕士,黄君实成为东京静嘉堂文库的研究员。1972年获得堪萨斯州立大学的奖学金,师从李铸晋教授,研究东方艺术史。1975年至1980年,黄君实在纳尔逊博物馆任研究员。1981年起,黄君实先后受聘纽约佳士得拍卖公司和苏富比香港分公司,成为国际知名的学者、鉴赏家、书法家。1980年代初,他在纽约佳士得拍卖公司主理中国书画拍卖期间,成功地将中国艺术品引入国际市场。

  1985年,中国鉴定专家访美,在莱溪翁万戈府上欢聚。徐邦达、谢稚柳、黄君实、翁万戈、王己千、杨伯达、杨仁恺都是书画界鉴赏大家,戏称“莱溪七贤”。回忆起那次难得的聚会,黄君实说:“我真幸运,刚好能见到这几个大家,现在没有机会了。”

  黄君实潜心书画,将魏晋风骨、唐宋意韵融入书法创作中。他抒怀:“或展纸挥毫,录前人诗句,至得意处,则无古无今,无人无我,心手两忘,恍然若醉。古人之诗意墨痕,皆为我所有,浩荡澎湃,泻乎胸臆。斯时之乐,未足与人言也。”

  开拓早期海外市场的功臣

  《收藏·拍卖》:你早期在纽约佳士得任中国书画部主任,当时中国书画的行情如何?

  黄君实:当时佳士得没有中国画,跟日本、韩国的作品一道放在古董中。我去了那里一看,好画估价很便宜,傅抱石一幅不错的山水,才估价1000美金,汪亚尘却估8000美元,全都乱了。

  《收藏·拍卖》:中国书画在美国是否受到重视?

  黄君实:重视是一批人吧,多半人还是尊重的。你看,展览会也是到此一游的心态,这就是做得还不够,在外国就是开开研讨会。上层的人物还是比较欣赏的,我还开过课,教他们画画写写,蛮有兴趣的。当时很多买画的人也都是外国人。但是,他们开始就以为中国画是仿来仿去的,明末以后都去仿谁的风格,其实这些画都是有自己的一些构图,他们不了解,后来才慢慢懂了。

  《收藏·拍卖》:美国很多收藏家都把作品捐给博物馆,为什么会这样?

  黄君实:美国有个退税的制度,你捐给博物馆,找专家估价,可以从中抵税的。美国的博物馆,大部分是私立的,不是政府的,很多有钱有地位的人每年拿钱捐的。像大都会艺术馆,连那个馆都是人家捐的,政府只负责保安电费。

  《收藏·拍卖》:后来香港佳士得怎么做起来?

  黄君实:一开始只有靠我的名义收东西,我对书画界和藏家相当熟悉。香港佳士得开始拍近代画,后来才拍古代画,所以我要在香港做近代画,在纽约做古代画,很忙。1986年春天在香港拍近现代画,大概100多件作品,古董完全没有,还有些翡翠首饰等,市场是慢慢起来的。纽约古画最高峰是1989年,一场就卖了800多万美金,这在1980年代是最高纪录。

  中国市场需要冷静对待

  《收藏·拍卖》:最近这一二十年中国书画拍卖为什么一路飙升?

  黄君实:中国的经济恢复,这个最重要。中国的东西,若没有中国人在捧场,永远都不会高起来。价钱高了,卖的人才会拿出来,市场的规律就是这样子。我们把关是很严格的,假的东西,我看是假的,绝对不上拍,人家看是假的,就是另外一个问题。明明是真的,但是有些专家说假的,你是没有办法,你要退,得找出问题,才会退给你。后来拍卖的规定是,你买了一个月内,如果是假的就可以退,过了时间没有办法退,现在国内也这样。以前,人家相信黄某,就来买。这不是拿来投资的,人家问我:“这个投资怎么样?”我就说:“你不要买了,我不能保证这个赚钱的,你不喜欢,买来干什么?”

  《收藏·拍卖》:现在拍卖界大部分人恐怕都是拿来投资的吧?

  黄君实:这个投资也对,今年最好的东西1000万,两年以后就5000万了。现在看从前的东西,不是翻10倍,100倍的都有了,当然这个东西的确好。历史文物本来就是无价之宝,出多少钱,贵不贵是一个问题。但是,炒高是另外一个问题,所以近代画不应该炒高,有些东西历史上还没有定论。

  《收藏·拍卖》:当代艺术能不能用美术史的眼光来鉴定艺术品的价格?

  黄君实:我觉得当代艺术是有点炒作的。1990年代初,我们也拍过当代写实派和少部分抽象画的作品,但是有些东西,中国、外国还没有承认,他自己就来炒高,我们就不收。有一个当代画家的代理,第一次把画价弄得比陈逸飞还高,我就认为是炒作。第二次,几十件拿来,我只收2件,试试看,结果卖得不好,还流拍,摆明是炒作,以后就不收了。

  《收藏·拍卖》: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家,有哪些人在拍卖中受到重视?

  黄君实:二十世纪的大师, 如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 一直都是拍卖品的中心,当时仍活着的画家,有谢稚柳、林风眠、吴冠中等。现在的画家我不大清楚了,有些画其实不值几千万的。吴冠中的画,早期价格也便宜。后来,我给他做了2次封面,拍卖有影响,他的个人风格也突出,价格就起来了。当时中国哪有市场?1980年代还没有开始,1990年代以后才有中国拍卖市场,很多人才开始问我。那个时间我还没有离开拍卖。其实近代画还是要值得重视,但是中国画,严格来讲,粗制滥造的不少,很多人想卖钱,就没有用心去画。这方面我也不想批评。在中国来讲,传统也继承不了,外国的东西也学得不够。我不是偏爱古画,我做拍卖,要对近代画做研究,我是蛮爱看齐白石的,他也有些东西画得比较马虎,拿出来,我看真的,人家说是假的,也没办法。

  《收藏·拍卖》:现在中国市场发展太快了,你对中国的艺术品拍卖这块如何看?

  黄君实:我离开这个市场,就不想批评,也不想讲,他们是做生意,我干嘛要讲反话倒他们的台阶,大家接受就可以了。而且,我讲多少没有用,很多人赚钱,你看,去年买,今年赚了,其实现在收藏的心态是不对的。至少你收的东西自己要看看,买了就摆在一边,就等着涨价,这算什么?这不是股票,所以现在搞得太笑话了。以前,很多的收藏家之间交流,现在的人收了不带出来,就堆在一边,很多没有钱买不起的人,就没有机会看。(实习生张金刚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