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涵逝世 让我们纪念那些远去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4:40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文 付裕

  又一位美术史上的大师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正面浮雕《胜利渡长江》设计者、著名美术家、教育家彦涵先生9月26日辞世,终年95岁。

  这位1938年参加革命,曾经奋战在抗日第一线的版画家,曾一手拿枪,一手拿刻刀,作为“解放区木刻”的代表人物之一,创作了经典名作《当敌人搜山的时候》;这位“半生坎坷,一生求索”的人民战士在战争间隙曾以极大的热情创作了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年画”和“新门画”;这位“没去巴黎,直赴延安”的艺术家,在90高龄的时候,转向抽象,满怀着更多的和平主义精神;这位在92岁高龄时仍创作了表现汶川大地震巨幅版画《生死关头》的艺术家,在临终前对后人一直断断续续地重复着的是两句话:“人民”和“一定要做个好人”。

  对于艺术界来讲,大师的离去总是让人悲伤。

  一张张清癯的面容深深地印记在一幅幅充满艺术感染力的画作当中,线条与色彩的共鸣使一个个渐渐远去的背影如此令人难忘……

  4月22日,著名美术家、教育家白雪石先生在北京病逝,享年96岁。这位师宗北派,旁及南派,运用传统技法和现代章法创造出具有独特风格的白派山水画的老人,其笔下令人心旷神怡的漓江山水在海内外艺术界与社会各界中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白派山水甲桂林”的美誉。被世人公认为当代绘画领域成就卓著的、具有创造性业绩的山水画大家,桃李满天下的美术教育家。

  8月9日,齐白石弟子、国画大师许麟庐先生去世,享年95岁。上世纪30年代许麟庐先生受益于溥心畲,1945年拜齐白石为师,并伴随13年,得其真谛。他吸收了石涛、朱耷、吴昌硕等的笔墨技法,并将民间艺术和京剧艺术融入到绘画中,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他的画作貌似随意挥就,却又不失法度,浓淡兼施,艳丽多姿。……

  大师已走,斯人已去,时间无情地将一位位美术史上的巨人带走,但他们的艺术和精神却会一直影响着后人。

  缅怀大师,站得越远,反而越加真切。可以说,这是艺术大师给予后人的永恒回忆,也是精神层面的最宝贵财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这也正如彦涵先生所言:“有一天当我逝去之时,我会含笑着像烟火一样迸裂开来,留给人世间最后的美丽与辉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