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红:人生不那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5:12 艺术财经

  王小帅《冬春的日子》的最后一段,春被生活磨去激情,结束与冬多年来单调、乏味和郁郁不得志的的生活,抛下依旧牵挂的家和冬,远赴异国他乡。而冬则继续在逼仄的画室里被没有希望而穷困潦倒的艺术生活一步步逼向疯狂。

  电影里越残酷的情节越能激起观众的共鸣。而现实远非如此,不仅冬的扮演者刘小东早早成为当代架上绘画的代表,画作销售供不应求;春的扮演者喻红(微博)毕业之后在中央美院任教桃李满天下,成为当代女性画家的中坚人物。

  “人生不是那么简单。”喻红对于外界冠以的顺利、成功等形容词,平淡地说。不能否认,一个女画家能在毕业之后就找到顺心的工作,有条件平稳安定地进行着自己的创作,并拥有幸福美好的家庭,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奢求。但做艺术的艰难,只有喻红自己能够体会。  从美院附中到美院本科,再留校继续任教,她完全是在美术学院的环境成长起来的,优秀的造型能力,是她之后创作道路上的重要依靠,在本质上,她是一个传统的画家。 而她开始创作的时候,也正值上世纪80年代,亲身经历了中国当代美术的重要转型期。开放的美术思潮和严格的苏式技术训练双重影响下,造就了她别具一格的新学院派风格。作为女画家的喻红,成功地用带有女性自传风格的绘画描绘着沉浸于社会大背景下的个体生活,细腻而不着声色,学生时代的青春狂躁与充满幻想,处身社会之后平衡失调和压抑茫然,生儿育女的温情脉脉与肩负重担,都凝聚在她笔下的人物中。她对人物赋予的那种在历史大潮流下既冷眼旁观,又随波逐流的态度,给大时代中每一个人都带来深切的共鸣。

  2009年,当王小帅再次将镜头对准喻红时,他没有再塑造一个曲折的故事,而是拍摄了名为《冬春之后——喻红》的纪录片,用平淡的视角展现了“功成名就”的喻红。这部更接近现实的电影倒是引来一些热衷于93年《冬春的日子》的观众的批评。简单真实也许不那么有趣,但这才是人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