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艺术家张晓刚昨微博打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1: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成都商报(微博)讯(记者 乔雪阳)最近国内的拍卖市场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北京九歌拍卖以7280万元的天价落槌成交的徐悲鸿作品《人体———蒋碧薇女士》被指是赝品后不久,昨天上午,著名当代艺术家张晓刚(微博)的作品也遭遇“被造假”事件:北京传是国际拍卖公司(以下简称传是拍卖)将于今年秋拍推出的一件名叫《小女孩》的所谓张晓刚油画作品,经圈内人微博曝光后,被张晓刚本人通过新浪微博“揪”了出来。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F4”之首,以及国内当代艺术品拍卖最高价纪录的保持者,张晓刚的作品是各大拍卖公司和藏家的宠儿。有关这幅假画的信息最早是17日由一个名为“艺术市场秘笈”的博友在微博上爆出,并@了张晓刚:“北京传是拍卖公司2011年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张晓刚《小女孩》布面油彩(91x73cm 2000年)请辨识一下真伪。”记者看到,这张《小女孩》模仿了张晓刚最著名的“血缘:大家庭”系列,也使用朦胧的色彩、单纯的人物轮廓,脸上也贴了那块经典的“膏药”。但对于熟悉张晓刚作品的人来说,确实不难看出画面的僵硬。

  果然,张晓刚很快在个人新浪微博上转发了这张画,毫不客气地指出:“这幅画一看就是一件很拙劣的赝品,画得真烂,也好意思来混拍。”成都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张晓刚,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获知他本人正在国外,尚未对此次事件有进一步回应。

  接着,记者拨通了传是拍卖的公司座机,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负责当代油画的部门负责人正在深圳出差,手机关机,请记者留下电话,称“等他回来后联系你”。

  没过多久,北京传是国际拍卖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公开回应并道歉:“感谢张老师及时发现我公司拟在秋季拍卖会上拍作品《小女孩》为伪作,本公司将坚决不予上拍。”并表示公司“将以此为教训,加强对拍品的全过程质量管理”。

  同时传是拍卖还提供了一个“线索”———“由于送拍该作品的委托人得自某拍卖公司,故本公司未认真对该作品的真伪做出鉴定或与艺术家本人取得联系认证。”据查,今年的春拍中,这幅假画曾在北京印千山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五周年春拍“现当代中国油画专场”中以180万元的价格成交。此次如果不是张晓刚揭发,这幅假画将于12月1日至4日在北京再上拍卖台。

  赝品事件再出,并且是艺术家本人亲自“打假”,不仅在艺术圈引起关注,也激起了收藏者、网友们的一片骂声。成都知名批评家陈默(微博)感叹如今的拍卖界:“法制缺失、监管缺失、诚信缺失。”更有人怒道:“造假的不放过死人也就罢了,现在居然打起了活人的主意!”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微博)馆长夏季风(微博)等业内人士则群起声援张晓刚打假,著名诗人欧阳江河微博评论给张晓刚说:“你应该请律师对这种赝品混拍行为严加追究,这太过分了。法律追究不仅是对你自己负责,也是对你的藏家和整个当代艺术生存生态负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