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与管峻:草根长出的大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4:21 新浪收藏 微博

  菖见

  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国际花园城市深圳举行。

  这是一座新兴的年轻城市,人口平均年龄不足30岁。因为年轻,人与人没有距离;因为年轻,人与自然没有距离;因为年轻,城市与世界也没有距离。充满活力的城市,为洋溢着朝气的大学生构筑竞技的平台,自然会演绎出颇多美妙的青春故事,自然能赢得远方的掌声与喝彩。

  喝彩的人潮中,姜昆、管峻的书画联展,无疑是一支新颖的序曲。以华夏文明最本质的象形符号,编织艺术的花环迎接“大运会”,本身就是美妙的创举。而两位创作者的艺术实践,更能体现中华文化的兼容与和谐。

  姜昆与管峻都是草根长出的大树,敬畏传统,怀揣感恩。姜昆曾经是生产建设兵团的战士,管峻曾经是武装警察的一员。艰苦的经历锤炼出他们非凡的气质与目光,他们在各自的艺术领域里,既擅于团队的合作与引路,又不乏独立作战的技能与功夫。姜昆是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党组书记、中华曲艺学会的会长,他倡导反“三俗”,正是纯洁民族文化的责任与自觉;管峻是江苏省国画院最年轻的副院长,是中国书法最具功力奖的实践者,他在传统里的掘进,同样是以标杆的力量昭示,传统古井里永远流淌着清泉。

  守望传统的姜昆与管峻,并没有沉溺于死板,他们的心湖里澎湃着开放的浪潮。姜昆的祖籍在山东烟台,管峻的老家在江苏滨海,生命的故土都离海洋没有距离,他们的思路有海浪的线性之美,他们的想法又如碰撞的浪花,呈现溅射之状。姜昆创办的中国相声网,引进幽默,出口笑声,让世界轻松地打量一个完整的中国;管峻受中华文化促进会委托,酝酿中国书法在世界高层的学术交流,正契合了联合国首次举办“中文日”的意义,让世界欣赏汉字之美。

  人类的文明史从没有离开过体育与艺术,竞技运动中的速度、力量、平衡,无不透出艺术的魅力;而汉字中的象、形、意,又都含蓄着运动的张力。中华文化讲究内外兼修,唐、宋时代,建书院,兴书学,书法与诗、词、歌、赋均是文化者的基本功课。姜昆的书法无疑是他相声的营养,而他那些关注民生的相声,又反哺了他的书法,使他的书法在落墨走笔的规矩之外,又多了几分诙谐的趣味,这是“姜式书法”独有的个性。而享誉书坛的“管体书法”线条遒劲,绘写出的修竹、紫藤,更显俊朗神逸,更能诠释中国书画同源的大美。

  “深圳,和世界没有距离”,这是深圳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口号。是深圳矫健的步伐追上了世界?还是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拥抱了全球?在“大运会”的青春烈焰里一定能寻到答案。

  笔走龙蛇,姜昆和管峻怀揣着真诚与才情向大运会献艺,书画之美与青春之美没有距离。

  庚寅初冬于南京新华日报社老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