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祥揭拍场乱相 真假不明鉴定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微博)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2011年秋拍即将开拍之际,向以“大嘴”著称的知名收藏家郭庆祥(微博)日前直指拍场乱相,表示艺术价值绝不等于市场价格。

  对中国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市场,郭庆祥认为,以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为主打的拍卖市场,由于对他们的艺术成就,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已有重新认识;又由于鉴定混乱、真假不明确,如果没有正规出版物的,他们作品的市场价格会一路走跌。而中国嘉德(微博)在2011春拍中,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出4.255亿元天价。对此他嗤之以鼻,“齐白石就是一个‘画匠’,他的画都是用来养家糊口的,根本没按艺术标准来”。

  在谈到当代油画部分时,郭庆祥表示某些所谓的当代艺术,其中包括“四大金刚”(注:张晓刚(微博)、王广义、方力钧(微博)、岳敏君)等,从技法形式上抄袭西方,在内容表现上丑化中华民族形象,有的还打着工作室的幌子,实际是由他人代笔制作。这些丑态和血腥图像的作品毫无艺术价值,“他们是典型的由市场短期炒作起来的画家,最后接单的人一定是傻瓜。这些作品在今后的拍卖市场上也是垃圾,在数年后一定会被艺术市场抛弃”。

  对于当代中国书画的市场走势,郭庆祥说通过一些流水线作画的功利现象被披露,会提醒人们千篇一律的面孔没有艺术价值可言,如人物画换换姿势、山水画换换山头。作品的技巧和功力在艺术家的思想面前只能永远是工具,克隆式的流水线作品只能是垃圾。

  同时,郭庆祥告知当代中国画界存在的什么“虎王”、“猫王”、“牡丹王”、“梅花王”等画家和作品,他们本身就不符合艺术创作规律,也就是一个作坊式画匠的称谓,这种自封就是无知者,其作品也无艺术价值可言。提高艺术审美这一课,收藏和投资才能体现价值和意义。往后几年,再不会是收藏“垃圾”的时代。

  针对书画市场的真假问题,郭庆祥认为由于社会存在的过度功利性,导致一些拍卖行和鉴定人员道德沦丧、惟利是图。对于现在火爆的文化交易所,他强调要特别注意这些文交所上市的画家,其作品价格一番狂炒,没有法律法规的保障,是一种文化恶搞现象,收藏和投资者不要盲目去投资追利。

  郭庆祥认为随着藏家、投资者眼力和欣赏水平的提高,会把中国画的创作逼向创新的道路,同时收藏和投资行为也会越来越谨慎。那些能体现时代创新精神的画家及其作品,在保证真迹的前提下,价格还会不断上升。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