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林:从北京公社到佩斯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7:55 艺术财经

  LengLin: From Beijing Commune to Pace Beijing

  2008年,国际画廊巨头佩斯进驻北京798,成为当年中国当代艺术界最为轰动的事件之一,而北京公社的负责人冷林当仁不让地成为佩斯新空间的掌舵人,完成了他个人事业上的飞跃。佩斯画廊历史悠久,之所以在北京开设新空间,无疑是看重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巨大前景,也是从艺术本身的角度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承认。为此,佩斯画廊的创立者阿尼一年内四次来到北京,这里的艺术氛围每一次都让他倍感激动,这种蓄势待发之势,让他想起了1970年代纽约的艺术氛围,所以很快便决定在北京开设新空间。此时,在冷林的经营之下,北京公社成功代理了中国最优秀的一批艺术家,而且其中一些人曾经与纽约的佩斯画廊有过合作,所以佩斯画廊也想通过代理这些艺术家来熟悉中国当代艺术的情况,因而自然而然找到了冷林,全权负责北京空间的经营。

  2008年8月,刚刚落成的佩斯北京新空间在举办完开幕展“遭遇”之后,进入长达半年多的重新装修阶段,随后金融风暴来袭,中国当代艺术也因此陷入一片情绪上的低迷当中。对此,冷林认为经济危机对中国艺术的影响并不像外界传闻的那么大,因为对于一个成熟的艺术市场来说,经济的任何波动都会在艺术市场范围内有所反映,但中国艺术品市场兴起只有几年时间,以他的亲身经历来看,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2009年9月,佩斯北京迎来了重新装修之后的开幕展——张晓刚(微博)的“史记”。这个展览早在装修之前便已确定,张晓刚的知名度、国际影响力以及对艺术的持续探索成为了佩斯北京选择他的理由。冷林认为,张晓刚是一个坚定的艺术家,他持续的探索精神、对创造和表达的渴望,这些正是艺术的根本,对于再次开幕的佩斯北京来说,无疑能起到一种象征作用。展览现场云集了中国当代艺术界众多明星人物,热闹的场面和旺盛的人气使得“史记”成为2009年中国当代艺术界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张晓刚也由此奠定了创作的崭新方向,对于当时外界普遍低迷的情绪来说,无疑起到了振奋人心的作用。

  立足中国本土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国际顶级画廊,佩斯画廊代表了一代美国艺术,从最初的极少主义到后来的表现主义,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佩斯北京作为独立的空间,面对的是与纽约不同的文化环境和国际关系,不同于纽约成熟的艺术中心背景,这里更像一个尚待开发的处女地,积累的艺术创造的能量和幻想里也更大,所以在选择艺术家方面,也更多地考虑了这些因素。虽然纽约和北京两个空间代理的艺术家有所重叠,但还是根据画廊的所在地来进行选择。

  目前为止,佩斯北京签约的艺术家既有张晓刚、岳敏君、张洹这些成名已久的艺术家,也有海波、宋冬、尹秀珍这样的中生代艺术家,还有李松松这样在年龄上比较年轻的艺术家。在冷林看来,如何规划艺术家团队并且创造出新的艺术方向,这对画廊来说更为重要。在以中国为基础之上,佩斯北京也会选择一些欧美艺术家进入。此外,年龄关系也是佩斯北京考虑的因素,在艺术不断往前推进的过程中,表现更成熟、更有活力的艺术家对画廊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无论这些艺术家采用绘画、摄像还是装置等创作方式,只要能够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以及与世界其他同辈艺术家的关系中创造出新的方向,佩斯北京都愿意去观察和合作。

  深入挖掘艺术价值

  除了掌管佩斯北京之外,冷林还是北京公社的负责人。同时运营两家画廊,这对冷林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更是牵扯到画廊的定位问题。从第一个展览开始,佩斯北京便已经明确了方向,而北京公社面临新的历史局面,需要重新找到新的角色和定位。在此情况下,北京公社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年轻艺术家身上,同时也兼顾一些比较成熟的艺术家。在冷林看来,北京公社更多地扮演了文化根的角色,对刚刚发芽的事物倾注更多的观察力,希望能够对艺术在社会发展中变化迅速地做出反应。让冷林欣慰的是,北京公社自2005年至今,一直都保持着高质量的展览,而且在管理上与佩斯北京并行不悖。

  可以说,佩斯画廊正是看中了冷林在北京公社的经营管理能力,才选择了他担任北京空间的负责。无论是北京公社还是佩斯北京,冷林最为看重的是展览和展览之间的关系,以及画廊能在今天得中国起到什么作用,并且通过展览之间的联系形成一个如解释系统一般的概念网,由此将中国艺术带到更高的层面。佩斯北京代理艺术家的展览经历也能说明两个画廊之间的联系,从张晓刚、岳敏君、海波、宋冬到尹秀珍,这些艺术家全部与北京公社有过签约和合作,并且先后举办过个展。其中,张晓刚2006年在北京公社举办的“Home——张晓刚”更是他十多年来在中国内地举办的首次个展。

  2009年,宋冬个展“物尽其用”在MoMA举办,2010年,尹秀珍紧随其后,其个展“Project 92”也在MoMA开幕。让冷林倍感骄傲的是,MoMA展出的作品都曾在北京公社展出过。对于画廊来讲,冷林认为最重要的工作是将艺术家的价值深入挖掘并展现出来,这是最基础的工作,经过艺术家的努力,才能得到更高层次的认可。这也能从侧面印证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否则佩斯画廊也不会来到北京。

  “政纯办”小组

  除了身兼两家画廊的负责人之外,冷林还是艺术小组“政纯办”的成员之一。“政纯办”为政治纯形式办公室的简称,由洪浩、肖昱、刘建华、宋冬和冷林组成,在2005年创立 “政治纯形式”概念,并以集体创作的方式进行工作。小组成立之初,正值中国艺术市场蓬勃起步的时候,小组希望采用一种“刹车”的方式,重新看待他们所经历的价值,以及这些价值在全球化的氛围当中可能具有的意义。于是,“政纯办”提出了新社会主义的价值和集体主义的问题,因为人们谈论艺术家都是针对个体,小组想要探讨的是在极端个体当中,有没有共同性的问题。进一步说,每个人都身为个体,但是都需要与他人交流,这便是公共性的体现。这个公共性到底是什么?能不能变成一种创造力?能否让个人放大?这些便是小组探讨的方向。

  除此之外,小组还对完美进行了探讨,不同于一般性的看法,他们认为残缺就是完美的组成部分,所谓的完美根本就不存在。“政纯办”试图制造一个能够交流的意识,从中产生出歧义、不同和短缺——如何看待这些问题,这便是“政纯办”看重的意义所在。在此基础上,小组不定期地举办展览和活动,将思考、讨论、足迹、享乐和思想等等形成形式,构筑“政治纯形式”的概念。虽然小组的每次活动都能引起争议和激烈的讨论,但是他们提出的将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经济生活和日常生活等等纯形式化的概念,以及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创作方式,仍然为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形式上的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这些争议和讨论,或许也构成了他们作品的一部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