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志龙:满意自己目前的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8:05 艺术财经

  Qi Zhilong: Satisfied with Present Condition

  2009年,祁志龙(微博)个展在印尼雅加达国家美术馆举办,展出的作品时间跨度长达16年(1992-2008年),几乎囊括了祁志龙每个创作时期的作品。稍有遗憾的是,祁志龙作品的藏家比较分散,很多被欧美藏家收藏的作品难以借回,因而无法严格地回顾祁志龙整个创作生涯的全貌。不过,这个展览还是受到了雅加达美术馆和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甚至提升到中印两国文化交流的高度。促成这次展览的正是印尼CP基金会的余建安,该基金会是印尼双年展的主办方,曾为方力钧(微博)、岳敏君、杨少斌、周春芽(微博)等中国艺术家举办过展览,在此过程中,也购买了很多祁志龙的作品,因而促成了这样一个展览。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在印尼的推广和宣传,余建安可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谈到祁志龙作品的收藏,最受市场追捧的无疑是他的“中国女孩”系列作品,但是他的创作却并非一帆风顺。在“中国女孩”之前,祁志龙从1992年开始创作“消费形象”,艺术家借此关注的是1990年代初改革开放所展现的乐观前景。作品中融入了一些政治元素,很快便被冠之以“政治波普”的名号,但祁志龙的本意却是用“政治波普”的元素对其进行消解,因而是“政治波普”的反面。而且,祁志龙在当时便采用了平面化的创作方式,不仅在时间上超越了村上隆后来提出的“超平面”的概念,其前卫性也超越了当时风行的“政治波普”。

  不过,这批作品创作出来之后,只有老栗是肯定的,,还说要推荐他去威尼斯双年展,但是最后不了了之。后来,这一系列作品被推荐参加“后89中国新艺术大展”,策展人张颂仁买了一幅他的三联画,但最终也没有展出。祁志龙说,张颂仁觉得他的作品太像广告了,而这恰恰是他在语言和方法上最前卫和先锋的地方,也证明了他的作品并非“政治波普”。失去了这两次机会,他开始怀疑自己的创作方向是否有问题,因为“消费形象”太接近广告语言,很多人难以接受,于是他开始采用保守和传统的语言进行创作,这才有了后来广为人知的“中国姑娘”。

  在这一系列作品中,祁志龙有意借鉴了“红光亮”的效果,虽然画面看上去有古典的意味,但正是这种借鉴,其中的反讽性昭然若揭,也赋予了作品更为当代的感觉。身穿军装的女孩、妩媚的笑脸、亮丽的色彩,“中国姑娘”的这些特点使得祁志龙成为了“艳俗主义”的代表性艺术家。祁志龙说,作为一个有一二十人参与的群体性艺术潮流,“艳俗”这个概念是老栗、徐一晖和他在不断的讨论中得到的,并最早出现在徐一晖、王劲松和他1996年的展览“大众样板”中。

  “中国女孩”虽然好卖,但是祁志龙却搞不懂自己市场的起伏。比如2006年,纽约苏富比(微博)首次推出亚洲艺术品拍卖,张颂仁抛出了上文中提到的三联画,不过最终上拍的只是其中的三分之一,最后拍出了相当不错的价格,位列该专场成交价前10名。祁志龙回忆说,当时他很兴奋,以为自己的作品会进入市场前列,但后来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至于他作品的整体行情,他说都不在他意料之中,虽然行情起伏对他的情绪有一定的影响,但祁志龙能够马上调整自己,早已形成了静观其变的心态。

  1998年之后,“艳俗主义”开始走向极端,祁志龙觉得,他个人的素养已经不能承受这种艺术形式,于是创作语言更加回归传统,画面中反讽的女孩逐渐被怀旧的形象所取代,呈现出模糊化的特点,其中的中国元素也逐渐隐去。但无论风格如何转变,女孩自始至终都是他作品的主题。2007年之后,在经历了反讽、怀旧之后,他开始创作纯粹的女孩形象,单纯地表现女孩的美。这个过程进行了两年时间,祁志龙觉得这是一个艰难的课题,因为美是抽象的概念,而且每个人的审美都不一样,但是纯粹从绘画和美的角度来看,这是他最满意的时期。现在,祁志龙工作室的墙上挂着几幅刚完成的作品,有林昭、昂山素季的肖像,也有早熟少女的画像,虽然人物不再是单纯的“中国姑娘”,人物身份也更加明确,但不变的是他通过女性形象对艺术进行的不断探索。他说他也想画男人,只是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方式,可能将来他也会画,但仍会以女性为中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