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王薇:一个私立美术馆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5:26 艺术财经

  Liu Yiqian & Wang Wei:One Private Museum is Far From Sufficient

  刘益谦可以说是资本市场上的传奇人物。“资本猎豹”是媒体给刘益谦超常的投资能力冠以的名号,但这并不是过度夸张的溢美之词,都是名副其实。而近年来在艺术品拍卖场上的疯狂扫货,又让他与妻子王薇成为艺术市场的最大买单人,再次更为公众瞩目的焦点。

  刘益谦:拍卖图录“封面男郎”

  由于刘益谦喜欢买拍卖图录封面刊登的最重量级的拍品,不少拍卖公司的内部人士会把刘益谦戏称为“封面男郎”。为何喜欢在公开拍卖购买艺术品,而不是选择在画廊购买?多年好友、同时也是生意伙伴的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董国强的说法是:“他买东西不是说这件东西让他喜欢到了一定程度。也许一件东西私下里1000万卖给他,他不买,在场上他举5000万。他喜欢这种横刀夺爱的感觉。”而刘益谦自己给出了更为理性的答案:“私底下买卖一种东西,会让你很难用一种市场的眼光去看待它。因为艺术品不等同于大宗商品,它本来就是一个稀缺的东西,很难定价,大家都不知道多少钱。卖你3000万,你会感觉到这个东西贵;但这个东西如果公开拍卖的话,也许可以卖8000万。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大家都在拍,拍到多少钱就是多少钱,这样就会形成对这个东西的估值,也就是一个价格体系。所以对于艺术品,我宁愿去公开场合拍卖,虽然价格有可能比私底下买卖贵,但这种贵是在一种市场体系估值下产生的。”

  作为2010年福布斯富豪榜排名204位,财富约为100亿人民币的刘益谦虽然房产也有几百套,但他承认艺术品才是他所有投资中回报率最高的。

  他有着18年的艺术品投资经验,1993年他就曾花18万元在刚刚开业的嘉德拍卖拍得了一幅李苦禅的画和一件郭沫若的书法作品。2009年开始,刘益谦和王薇从“玩票”走向大规模收藏,全年投入资金近13亿元,不仅将国内拍卖市场成交额前十大艺术品中的四件收入囊中,嘉德、保利等国内一线拍卖公司的一季拍卖差不多一半成交额都是来自于他们。《写生珍禽图》、吴真的《十八应真图卷》、齐白石的《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和陈逸飞的《长笛手》件件引起拍卖市场轰动的大手笔。2010年,夫妇二人在拍场投入近7亿,包括刘益谦收入囊中的两件亿元精品:在中国嘉德秋拍拍走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成交价3.08亿;陈栝《情韵墨花》成交价1.137 亿。北京保利拍卖有限公司成立5周年之际,保利艺术博物馆推出“刘益谦、王薇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大展”,比较全面地展出其收藏的古代至近现代书画作品六十余件,包括《写生珍禽图》和《瑞应图》两件价值连城的作品,另有元代书画5件,明清名家巨匠精品力作10件。清初“四王”的作品,刘益谦藏有“三王”。“除了故宫、上海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之外,我的古代书画是其他博物馆没办法比的。”刘益谦说。

  刘益谦在古董拍卖中也同样出手不凡,2009年,在翰海秋拍上,以8344万购入的清乾隆吉祥如意耳葫芦瓶创下内地瓷器拍卖最高价。同年在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上,以8578万港元买入的乾隆御制 “水波云龙”宝座打破当时中国古家具的世界拍卖纪录。瓷器和玉器也是刘益谦钟爱的收藏项目。

  2011年,刘益谦、王薇夫妇创下了艺术品拍卖市场“一卖一买”两项纪录。中国嘉德2011春拍推出的首次夜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最受瞩目的镇场之作当属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这是历年公私所见齐白石书画作品中尺寸最大的一幅,是齐白石为蒋介石六十大寿以及抗战胜利所作。这幅作品创造了4.255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落槌价3.7亿元,另加15%佣金),仅次于2010年以4.3亿元成交的《砥柱铭》,也创下了齐白石作品拍卖的新纪录。这幅天价作品的送拍人正是刘益谦。2005年,他仅以500多万元人民币买下美国旧金山私人藏家送拍的这件作品。去年,刘益谦又以1200多万元拍得配套的篆书四言联。两件作品“合璧”之后创造出的天价奇迹,让刘益谦在6年时间里净赚3.5亿元。

  就在《松柏高立图》拍出后两天,刘益谦又在2011嘉德春拍中出手以打破了中国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的8160万元(含佣金)的价格买下了在1994年就合资买下了的陈逸飞《山地风》。两次买下同一件作品,令人对此次拍卖成交的真实性提出质疑。事后,匡时拍卖总经理董国强充当了一回好友的发言人,道出了其中的曲折:当年,刘益谦与周某、朱某、李某三人平均出资,以总价286万元在嘉德拍卖竞得此画。作品先后被周某和朱某两次易手抵押债务, 2003年,刘益谦以2500万元成为此画的唯一拥有者,但并未拿到画作实物。直到此次拍卖,刘益谦才以7100万的高昂代价收回了这件早该属于自己的作品。除了身世曲折的《山地风》,两夫妇陆续收藏了包括《二重奏》、《吹单簧管的女孩》和《长笛手》等多幅陈逸飞的代表作。 他们还在这次的嘉德春拍中出资2300万拍下了关良作于1980年的《石门》。

  王薇:眼光独到的厉害角色

  对于先生用“价格决定价值”、“股票要买便宜的,艺术品要买贵的”这种资本市场的价值标准来衡量艺术,妻子王薇并不赞同。她说自己的每件收藏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般要看三次才会下手。认真参考该作品有哪些重要的参展和收藏经历,以及它在艺术史上是否占据一席之地,是她做判断的重要依据。

  和先生刘益谦主攻古代书画和古董藏品不同,太太王薇偏爱革命历史题材“红色经典”、当代艺术品。王薇说她对“红色经典”的情有独钟源于2003年第一次走进艺术品拍卖场,就惊喜地看到自己在小学课本上见到过的张洪祥的《艰苦岁月》(1973年作)也在拍品之中,为了这份难得的纪念,她势在必得。“当时是有人跟我挣的,但是我坚持到最后拿下。之后还有一位美国老太想加我20万,让我转手给她。但是我以前去法国看到他们国家美术馆收藏的关于自己国家历史题材的绘画时,就想过有朝一日当我有能力时就收藏这样的画作,所以我婉拒了对方的要求。”那一场,王薇买下了《艰苦岁月》和吴冠中作于1977年的《爱晚亭秋意》。自那时起,凡是拍卖会上有红色经典作品,王薇几乎每场都会收几件。

  2009年,同样在北京保利的尤伦斯夫妇收藏专场上,王薇以4043万争得陈逸飞作品《踱步》,创造陈逸飞作品当年的成交纪录,成为她个人收藏中迄今最贵重的一幅红色经典油画。以795万在中国嘉德拍卖购入沈嘉蔚《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也是此类作品中的精品。几年来,王薇收藏的“红色经典”作品已经完全达到了在美术馆展出的数量和质量。2010年,在“红色经典”收藏之外,王薇对当代艺术收藏涉猎更广,上半年拍下了刘野、岳敏君等多位当代艺术明星的画作,下半年在香港佳士得2010年秋拍中,以2653.38万元购入曾梵志《面具系列》,成为迄今为止曾梵志作品拍卖的第三高价。

  尽管这么多年王薇只买过一件西方艺术家唯美风格的油画用来装饰房间,但是对同样是东方文化的日本和韩国当代艺术品却饶有兴趣,收藏也有四五十件之多。奈良美智、草间弥生、加藤泉和金东囿都是她钟爱的艺术家。

  此外,她也收藏“70后”和“80后”艺术家作品。陈可、欧阳春、高瑀、韦嘉、康海涛、屠洪涛都是她偏爱的艺术家。她还帮匡时文化产业公司旗下的位于上海红坊艺术区和辉画廊策划展览和挑选艺术家。这家画廊、匡时拍卖及杂志、广告和网络,是匡时文化产业公司的三项业务。

  好几年艺术收藏的历练,的确培养了王薇对艺术品鉴赏的独到眼光。对于国内某些拍卖行为了吸引她这样的大买家,特意征集投其所好的艺术品上拍,王薇并不接招:“虽然我和先生买艺术品都没有金额和数量上的限制,但我们现在会权衡艺术品水准是否适合放在美术馆,如果不适合,就会换手调节。我们目前正在做这个工作。我们也不会因为拍卖行的这些营销手段就盲目购买。我掌握分寸是很厉害的。”

  龙的美术馆百年大计

  王薇提到的“美术馆”,就是她目前忙于筹备的他们夫妇二人的私人美术馆——龙的美术馆。这座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罗山路花木路路口、毗邻喜马拉雅美术馆和张江当代艺术馆的独栋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有三层展厅,今年7月27日开工,预计明年6月全部完工, 10月正式开馆。展览以刘益谦、王薇夫妇的收藏品常设展为主。地下一层是瓷器和玉器展厅,一层是当代架上艺术和雕塑馆,二层展示“红色经典”,三层是古代和近现代书画。

  王薇介绍说,建私人美术馆的想法在早六七年前开始“红色经典”油画的时候就有了,但当时无论作品收藏数量,还是经济实力,都没做好准备。而如今时机成熟,她手上的“红色经典”已有200多件,就连目前拟定的2年展览计划都没能完全囊括所有收藏,数量足以填充一个国家美术馆。王薇信心满满地说:“我的这个美术馆是百年大计,‘红色经典’是我永远不会动的收藏。”加之2009年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为建国60周年献礼的“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更加强她设立美术馆的决心和信心,于是开始进入选址阶段,再多次比较之后终于选定了这处符合她想象的场馆。在花费约2亿元买房后,王薇又投入几千万用于改造和装修。

  除了馆长王薇,管理团队的核心成员由书画鉴赏家、原上海书画出版社编辑黄健和王畅担任,目前已经拟定了明后两年的展览计划。开幕展预计会做10位著名当代艺术家群展,其中包括“70后”和“80后”艺术家,也已经邀请艺术家向京、瞿广慈夫妇举办雕塑作品展。

  虽然还未正式开馆,但今年6月23日龙的美术馆已经承办了《见证光荣——龙的美术馆红色经典艺术精品收藏展》,在浦东图书馆展出了55件作品(50件油画、5件雕塑)除了向艺术家常青借展的《胡景涛检阅驻港部队》之外,全是王薇的私人收藏,作品内容涵盖中共建党、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各个历史时期,其中《南昌起义》、《四渡赤水》、《八女投江》、《太行山上》、《踱步》等作品均为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作品。

  不过,建立一家私人美术馆的花费无疑是巨大的,龙的美术馆每年的运营成本预计在500万元左右。尽管刘益谦和王薇身价丰厚,但长期的巨额投入也必定需要合理的运营模式来支撑。王薇介绍说,美术馆将采用门票制,按不同楼层展厅或联票形式收费,票价30-50元不等,当然也有老年票、学生票和免费开放日等类似国立美术馆的常规优惠。美术馆还计划开展艺术教育项目,比如学生寒暑假美术班、老年艺术班、收藏鉴赏班等等,既体现了美术馆的艺术普及功能,也解决一部分运营费用。但对于国内美术馆普遍采用的出租场地的策略,王薇坚持要衡量艺术家作品水准才能做决定,哪怕以经济损失为代价也宁缺毋滥。

  王薇对龙的美术馆未来发展的信心十足并不让人意外,让人意外的是王薇已经有了兴建第二座私人美术馆的计划。“我都记不清自己收藏了多少件当代艺术品,不过现在已经有7个库房来存储它们。现在,我希望浦东新区政府能给我一片价格优惠的土地,让我买下来修建一个专门的当代艺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