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芽:做大事儿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5:48 艺术财经

  ZhouChunya: Make It Big

  周春芽(微博)位列本刊“2010中国艺术权力榜”第六位,同时也是排名第一的艺术家。其实,一直都是中国当代艺术进行史中无法忽略的人物,只是在这一年中,他做的不少事于人于己都是大事。

  艺术生涯重要节点

  去年6月12日,他名字命名的周春芽艺术研究院在上海郊县嘉定区的马陆镇大裕村落成。相比上海中心城区的快速发展,城市外郊的一些农村地区却发展停滞甚至正在衰退,许多村办企业已经处在关停状态。于是,嘉定区政府决定通过引入文化艺术产业,结合对废旧村镇工业的改造,为当地发展注入活力。周春芽艺术研究院虽名为“研究院”,实则是周春芽的“客厅”,集工作室、展示空间为一体。周春芽计划把五彩基金、川美助学基金、当代艺术研究等工作都交由研究院打理。

  研究院用地原先是一片业已停用的乡村工业厂房,三面环水,南沿马路,周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遍布香樟苗圃,葡萄庄园,芦苇渔塘,自然而野趣。建筑由清水混凝土一次性铸模而成。东侧沿河为7米高的长条体量,空间足以创作大型雕塑。二层的南北两端则有居室、书房以及储藏空间,西部则作为办公、接待和后勤空间。屋面的雨水收集采用明排系统,想必一边作画,一边体味窗外江南春季的碧竹黛瓦、烟影檐滴颇有意境。

  研究院落成当晚,身为昆曲迷的周春芽邀请了数位中国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举办昆曲专场,同样喜爱昆曲的学者于丹担任嘉宾主持。与此同时,由台湾策展人胡永芬策展的“1971-2010周春芽艺术四十年回顾”展在上海美术馆隆重开展。展览悉数涵盖了从他25岁时的成名之作《藏族新一代》到早期名作《剪羊毛》、《若尔盖的春天》等美术史上重要的藏族题材作品,到1980年代中期-1990年代初的肖像与人体作品,以及《山石》、《红山石》、《中国风景》、《太湖石》系列、《瓶花》系列,还有现今大众最为熟悉的《红人》、《绿狗》、《桃花》系列等,一直到新近的转型之作《大乔小乔》。这约105件作品绝大部分都是从世界各地51个不同的藏家、基金会和美术馆那里借展来的,只有4幅油画作品和文献展中的素描、写生稿由周春芽提供。此外,周春芽自1971年迄今的速写、草图、写生、素描及各阶段生活与创作照片,和记录艺术思考的文字随笔、谈艺文章、与艺术界友人的书信等等也作为文献资料同场展出。这次的回顾展是周春芽迄今为止最全面和系统的作品展示。

  文人画风格广受追捧

  胡永芬是台湾地区独立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她身兼数职,担任台湾宜兰县政府公共艺术评议委员、视觉艺术联盟荣誉理事长,内蒙古鄂尔多斯美术馆馆长、台北市政府公共艺术评议委员。方力钧(微博)2009年的台湾大型回顾展“生命之渺”也是由她策划。胡永芬回忆说自己是从台湾的艺术杂志上第一次见到周春芽的作品,当时就喜欢上了。周春芽是最早进入台湾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内地当代艺术家之一。自他1989年从德国留学归国起,就有不少台湾人收藏他的作品,时至今日已经在台湾累积了很高的知名度。有段时间,台湾重要的艺术杂志几乎每月都会刊登周春芽的画,台湾藏家对周春芽作品的亲睐也逐渐建立起来。

  台湾北庄艺术中心老板林永山是最早代理周春芽作品的画商,也是他在台湾市场的有力推动者。上世纪90年代初期是台湾艺术市场的鼎盛时期,当时华人艺术品拍卖还没有起步,画廊是台湾艺术市场的中坚力量。由于竞争激烈,画廊已经很难独立代理到本土艺术家,于是将目光眼光转向海外和内地市场,林永山慧眼识珠,看出周春芽画中透露出的中国传统文人画的才情,他选择的绘画元素——花、山石、裸女、绿狗,绘画语言出众,不停滞,也不刻意讨好市场,颇有“油画界中的齐白石”的气质,恰好符合台湾收藏家群体的审美趣味,于是从1992年开始独家代理周春芽。此后的十几年间,周春芽绝大部分作品都交给北庄来经营。当时林永山手中的周春芽画作数量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只要将周春芽的作品放到大陆去,就可以开一家非常象样的画廊。因为,没有一个人有如此整齐的作品。”起初这样的签约方式被同行觉认为过于冒险,结果后来艺术市场的空前繁荣和周春芽作品价格的一路走高,证明了林永山的眼光和决断力。在德国留学时才开始对卖画和画廊有概念的周春芽,当时也对自己能像西方艺术家一样靠艺术谋生感到很兴奋,他回忆说:“我每个月给他(林永山)画,他付我钱。实际上跟月薪差不多,当时四五千块钱,还算比较可以的,我可以出去旅游、租工作室、买我喜欢的画册,可以买一件好衣服穿,我很兴奋、很高兴。艺术家真的也很需要这些实际的东西,年轻艺术家更需要。”

  近年来,台湾寒舍酒店餐饮集团旗下的寒舍空间成了周春芽艺术的重要推手。集团创办人、蔡万春之子蔡辰洋本身就是古董收藏家和古董商人,精于收藏珠宝、石印、家具、器物。其1982年创办的寒舍自成立以来在业界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同时积累了众多艺术市场上的藏家资源。作为集团第一批员工,现在已经升任寒舍集团董事长、台北寒舍空间负责人的王定乾自2008年开始把周春芽列入寒舍进军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名单,王定乾认为绘画性和作品中的中国传统艺术元素比较容易让古董行业的买家接受。是年5月,寒舍携3件周春芽的最新创作的作品亮相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其中一件还以400万元售,此后,周春芽在台湾的市场推广就主要由寒舍承担,虽然合作方式相对松散,但是周春芽将自己当年创作的3张新作全部交给寒舍,也说明了艺术家对其的充分信任。同年,“周春芽新绘画个展”在台北寒舍空间展出,再次旋起台湾收藏界的热潮。

  周春芽在台湾的藏家和买家人数众多,除了刚才提到的寒舍创办人蔡辰洋、赖英里夫妇,还包括台湾睿芙奥艺术集团和台北大隐室内设计公司董事长王镇华、主持人蔡康永、漫画家蔡志忠(微博)等等。本业是室内设计师的王镇华于1999年创办的台湾睿芙奥艺术集团包括睿芙奥艺术品顾问公司和罗芙奥拍卖公司两家公司。睿芙奥艺术品顾问公司主要是提供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咨询,主推国际著名艺术家作品。尽管台湾藏家中很多人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收藏国际大牌艺术家作品,但出于文化隔阂和信息不畅通等原因,他们的收藏还是以华人艺术为主,睿芙奥提供的专业服务恰好有助于打消藏家这方面的顾虑。早在2001年,睿芙奥就曾经把达米安o赫斯特“蝴蝶系列”的几件作品以每张2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推荐给台湾本地藏家。而罗芙奥拍卖的作品则是以华人艺术家为主,刻意与罗芙奥的业务内容区隔开来。此外,王镇华的室内设计公司也为客户的酒店、豪宅等场所提供了不少艺术品的消费来源。在台湾市场拥有众多追捧者的周春芽一直是王镇华的重要关注对象。

  除了台湾买家,东南亚买家也是周春芽作品的一大消费群体。印尼收藏家俞建安和陈秀和就是代表之一。两位分别是印度尼西亚私募基金CP基金会的创始人和顾问。CP基金会由家族经营的在美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香港都设有分公司的电影文化产业和房地产企业支持。该基金举办过2003年和2005年两届印尼双年展,原本计划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印尼本土艺术,近年随着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市场的崛起,基金会开始更多地在印尼推广中国当代艺术家,2008年为周春芽做了印尼个展。陈秀和最喜欢周春芽的“绿狗系列”。在当时周春芽的“石头系列”价位很高,但“绿狗系列”市场还不好的时候,陈秀和就断定“绿狗”将来一定会大卖,当时他购买的价格最低的“绿狗”画作才一张1万美元左右,后来果然被他言中,“绿狗”在印尼市场大受欢迎。这一现象的原因在陈秀和看来与中国人受传统文人画熏陶而对其感兴趣还有所不同,他看重的是“绿狗系列”背景干净、用色大胆而高级,题材完全来源于周春芽对爱犬黑根的真情实感,并不牵强生硬,而且早期和后期所画的“绿狗”在表达方式和传达出的情绪上还有变化,这些变化正是艺术家创造力游刃有余的体现。他认为这才是打动印尼藏家的吸引力所在。

  慈善、策展一呼百应

  除了艺术家的身份,周春芽近年还亲力亲为投身社会慈善事业,为帮助5o12地震伤残儿童不遗余力地推广艺术教育,他的好人缘此时显露无疑。5o12地震后,他发起艺术界、娱乐圈的朋友和热心群众为地震伤残儿童进行美术教育、心理辅导和募集善款。“只要有手艺,不怕没饭吃。”是周春芽为这些孩子未来出路所做的最务实的考虑。所以,他在2009年,带头成立了“五彩基金”项目,并捐赠了100万元启动资金。今年6月9—18日,“心-语——五彩基金二周年”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周春芽携五彩基金赞助的部分儿童和他们的作品首次在京亮相。开幕当天,周春芽的朋友们——五彩基金的形象大使、国际名模吕燕、学者于丹、艺术家王广义、曾梵志、岳敏君,栗宪庭等,都有到场支持。今年4月,周春芽和他的五彩基金还帮11岁的玉树孩子芷扎和向他一样的受灾儿童实现了需要纸笔画画的愿望,带着丰富的物资,为芷扎所在的学校开办了首个唐卡班,还亲自上了第一堂课。周春芽曾坦言在基金开办之初,他也没想到做慈善会占用他如此多的创作时间,但这也同时令他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与体会。继五彩基金之后,周春芽助学金项目也在四川美术学院启动,他将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该院贫困艺术学生。

  周春芽也做策展人。除了热情地为成都年轻艺术家和蓝顶艺术区入驻艺术家操办在上海和北京的展览,他还在2010年将 “英国制造英国文化协会当代艺术展1980-2010”巡展引入成都,使得观众与达明o赫斯特作品在内的150余件(50组)英国顶尖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零距离”接触。

  画新作、建研究院、办回顾展、做慈善、策展,周春芽的2010年一如过往般忙碌,估计未来也将如此。他以其才华横溢的独特画风、画如其人的好人缘和化为行动的慈悲之心,不断为艺术界乃至更广阔的领域画上自己的印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