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勤:收藏家和艺术家受益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8:09 《钱经》杂志

  人物简介:寇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1993年,寇勤舍弃了文化部下属机构的工作,与武大校友当时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的陈东升、长城饭店的王雁南开始积极筹建嘉德公司,毅然下了海。成立之初他也做好了坐三、五年冷板凳的准备,没想到的是,第一次拍卖就非常火爆、震惊国内外。此后、寇勤和嘉德就与中国艺术品拍卖共同发展、经历低谷也走向繁荣。

  1993年从官员的位置上下海、投身拍卖界的寇勤,可谓是看着中国拍卖一点点长大的人,追忆起这20年的过往,寇勤语言简练,但又一句中的。

  《钱经》:M

  寇勤:K

  M :您认为中国20年的拍卖大发展,成就了哪些人或机构?

  K: 应该说成就的是整个市场,整个文物行业,成就了全民的文化传承意识觉醒。没有拍卖,文化价值就不会像今天这样广泛被受重视,促使大家走向收藏的正路:从穷到富,从富到贵,从贵到雅,雅是最高的层次。成就的也包括以艺术品为中心辐射出来的相关服务行业。

  中国文物艺术品发展是普遍受益的状态,但其中受益最大的应该是收藏家和艺术家。

  收藏家:在一个好的价位好的投资环境买到很好的藏品,他们非常满意,有的已经以很好的价钱卖出去了,留下的也具有很好的投资潜力,所以收藏家是收益颇丰的。

  艺术家:老一代的艺术家作品价格普遍不太高,通过拍卖使他们的市场价值得到了提高,尽管艺术家不见得是直接的获益者,但是透过拍卖市场,艺术家的知名度显然是提升的,学术界也会对作品也有重新的判断。

  另外从收藏或投资收益上看,第一批中国嘉德拍卖的参与者,他们收获的多则十几倍,少则三、四倍,回报率相当高。前一阵一个银行行长和我交流,他认为,纵观20年,做房地产有赚有赔,做股票有赔有赚,但是做艺术品的只要不“失手”基本上都是获益不错。

  M: 在拍场上出现的除了收藏家,也有很多的投资者和投机的成分,您怎样看待市场上的投机现象?

  K:有投机倾向的人也是对艺术市场很有研究的一群人,在他们眼中会把齐白石、张大千当做007、009号股票,见好就卖是他们的行事方式。投机、投资、收藏只是一种说法,投机的只是彻底放弃了收藏属性的一些人而已。

  M:对于那些有兴趣于重视收藏属性的人,嘉德有什么样的指导意见或行动措施吗?

  K: 这两年想进入这个市场的人很多,但是对市场往往没有仔细的了解。我们会对客人的收藏方向和收藏重点提供一些咨询服务,会根据客户的个人爱好、教育、审美、投入资产的大小做因人而异的规划。我们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但是要审慎行事。

  另一方面,我们还鼓励收藏者出版自己研究的成果。无论新老藏家都有这方面的例子,从我们这里买东西,回去研究,有了心得还能出版自己的专业著作。辛冠杰——辛老就是很好的例子,买了一批瓦当出了一本书,买了一批古籍善本,又出了一本书,还有一些藏家经过研究出版了画册,理论书籍。《艺为人生》就是我们的客户出版的一本学术性、历史性非常强的书籍。有的人即使要把一件东西转让出去,那也要把东西研究透了再转让出去,这样的来说,对艺术品本身也有很好的增值作用。

  M:您做拍卖近20年,接触了市场上各种人士,有没有您非常欣赏的一些人?他们身上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品质?

  K:他们明显的特点就是都具有非常好的眼光,一是有艺术鉴赏的眼光,对美术史有很深的了解,有很强的鉴别能力。二是有一种很强烈对艺术品的一种爱好,不会为钱而抛弃了兴趣。一个成功的收藏家一定是有热爱的。艺术收藏本身的是区别于其他市场的,如果没有艺术,收藏会变味、市场会变形。

  事实上,真正赚到钱的,恰恰是这些以收藏为目的的人,完全以投资为目的的人不可能沉淀那么长时间。艺术品的价格除了这两年的疯长以外,都是以渐进的形式增长的。很多人珍藏了一辈子不舍得卖,可能到老了一出手,反而会有一个很好的收益,艺术品和收藏对象之间有一种微妙的持久的情感联系,这是另一种收获。

  理性收藏也是他们很重要的特点。有很多人都对艺术品有着独特的判断和热爱,但是购买时却十分理性。过去的收藏家是十分感性的,看好了一件东西,抓一把太太的首饰卖了就去买。当下市场化更强了,参与的人群也复杂了,单纯以收藏为目的的人在减少,因此会有各种现象,反而提醒收藏家要有识别市场风险的眼光,真正决定买下,要有理性的判断做基础。

  M:就您看来,对于那些还没有进门的人,如何才能进入这个市场、融入这个圈子,如何通过拍卖开启艺术品收藏的大门?

  K:我们认为,安全和保险地成就收藏梦想有几个准备。

  一个是思想准备,问自己有没有对艺术品真伪好坏的辨别力,如果有能力,就可以,如果没有就需要专业的团队和顾问。

  再一个是资金的准备,不是钱多少的问题,而是资金量和你收藏的方向是否相一致。做收藏很重要的一点是物有所值,而不是只求最贵不求最好,在目前的情况下,一定要有自己的收藏规划。

  对于拍卖也要了解,程序要进行深入的了解,对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规则一定要清楚,包括对各个拍卖公司的了解,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一般的公司,哪些是值得怀疑的或者曾经被人质疑过的。只有这样,进门才不会走弯路。心态也一定要准备好,不能急躁,过去收藏成本没有这么高,买错了赔了点就赔点,现在东西这么贵,要了解各个方面才可以出手。

  M:您提到现在的收藏成本上升,拍场上的“天价”越来越多,加上艺术品基金的进入,连老一代的藏家都发出“买不起”的感叹。如此情形下中产阶级还有机会吗?

  K:艺术品市场是有层级的,有几千万上亿的,也有几十万的几万的。拍卖市场有些价钱是比较贵的,像书画一定比较贵。但是有一些价格很低,比如现代工艺大师的作品,还有老的但是关注度不够的东西,比如说古籍善本,包括这些年涌现的新的项目,像钟表收藏等等,几万、十几万即可起步。总之只要定位好了,一定会有你收藏的机会。

  另外一个重要的例子是油画卖得贵,但是雕塑目前价格很低,同样的作者一幅画几百万,但他的雕塑才卖几十万,十几万。

  艺术品消费是中产阶级消费的新趋势,很多朋友乔迁新居,就会找我当参谋来为他们寻找适合的画作。尽管这种消费不是收藏为目的,有时这些小爱好,小投入没准以后成了大收藏家。总之,中产阶级可以把自己的各种能力调动起来,选择喜欢的东西一步步的走进这个领域。

  M: 这些年来很多人在疑虑艺术品市场的未来,特别是全球经济不景气下的现在,这些言论也不少。您怎么看待整体经济环境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

  K:我们刚才还提到一个话题,值得拍卖的或者拍卖场上受欢迎的东西肯定是稀缺的和不可再生的。无论是经济发展的繁荣时期,或者是遇到困难的时候,艺术品稀缺性和不可再生不会因为这些外部的环境而发生变化,外部环境改变不了艺术品的这个属性,这个属性是艺术品市场的恒动力,这是很重要的概念。从嘉德18年的经验来看,大的经济气候发生变化时,会对拍卖市场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渐进的,不是冲撞式的、毁灭或颠覆性的。包括98东南亚经济危机、宏观调整,以及去年遇到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有影响,但从没有出现崩盘的时候,只是能说出现波动。

  M:中国嘉德作为拍卖界的元老,几乎场场拍卖都有亮点,也会带给大家惊喜。能否介绍一下经过10多年的风雨,嘉德铸就的优势?

  K:嘉德的优势,起点高、历史长,在中国算最久的。有一个专业、负责任的团队,富于诚信的精神也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嘉德公司非常明确自己中介服务的角色,不参与其他的买卖。这也是让许多收藏家感到踏实的,如果拍卖公司又买又卖往往会让人摸不到头脑。

  我们的风格是老实,不太好说话。有熟人想搞手脚,我们就不同意,为此也得罪了一些人。坚持这些原则,这一路,一步步走过来是不容易的。嘉德在文物艺术品拍卖方面是有历史性贡献的。我们也在不断创新,目前最怕别人说我们倚老卖老,固步自封。

  M:如果以一句话总结这二十年,您的感受是什么?

  K:文物艺术品拍卖是一件很辛苦,但是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事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