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芽:做慈善带来艺术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9:49 深圳商报

  画油画、办展览、做慈善,艺术家周春芽(微博)最近有点忙。日前,他又因进入今年上半年全球当代艺术家拍卖成绩十强之列,再次引起媒体关注。11月3日,因为一场独特的展览,周春芽来到深圳,这一次,他不是为了展出自己的作品,而是为一群在地震中致残的孩子鼓与呼。难得的是,无论是面对画价飙升带来的荣誉,还是面对从事慈善带来的掌声,这位当红艺术家都显得淡定从容。

  “我不是表现主义画家”

  周春芽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1986年赴德国留学,就读于卡塞尔综合大学美术学院自由艺术系,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之一,他的代表作《绿狗》、《太湖石》、《红人》、《桃花》等,在国内外都有很大影响。不同于王广义、张晓刚(微博)、岳敏君等人作品中浓厚的政治意味,周春芽用现代手法重新诠释传统的中国山石和花卉,其创作更具中国文人画的色彩。有人称他是新表现主义的代表,他自己却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我的艺术兼容了不同的艺术样式,最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我觉得不能归入表现主义的范畴,至于是什么风格,现在还很难说。”

  提起当代艺术,很多普通公众的印象是血腥、丑恶、暴力、无聊,或是难以理解。而周春芽的作品却往往色彩明朗,情调欢快,让人看了眼前一亮。对于这样的风格,周春芽解释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灾难、痛苦,有很多让人不愉快的东西,我希望通过我的艺术,可以让人们忘记这些东西。”这种对心灵的关注,不仅体现在周春芽的艺术创作中,也体现在他的慈善义举里。

  发起五彩基金“艺术助残”

  周春芽此次来深,是为了参加五彩基金残疾孩子的深圳画展。作为知名艺术家,周春芽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个人出资发起五彩基金,开展“艺术助残计划”。采用上门教学、个别辅导的“艺术流动教室”模式,利用车辆把艺术专业老师、教学用具及流动图书馆送到每一个教学及残疾学生居住点进行现场授课。以艺术形式为地震致残学生提供心理康复治疗,着重培养残疾学生艺术技能,为其无偿提供教学、学习用具、助学金、社会资源等,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从2009年发起至今,五彩基金已经走过了2个年头,目前,长期受五彩基金资助的残疾青少年已达100余人,救助范围也从5·12地震致残青年逐步扩展至非地震致残的国内及国外的残疾人士。

  谈到两年来的经历,周春芽感叹,发起一个慈善项目容易,但要坚持下 来,是一件很难的事。他坦言,没想到做慈善需要占用那么多时间,以致2009年成为他画画最少的一年,“基金刚起步的时候,很多事情没有理顺,占用了我大量时间,现在我们的队伍稳定下来了,我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创作,我始终认为,一个艺术家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和责任,主要是创作好自己的作品。”当中央美院邀请周春芽去做题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的演讲时,周春芽也是这样说的。他强调,自己是精力过剩的人,所以会做一些艺术之外的事。“一 般认为做慈善的主要是两种人,一种是有钱人,一种是有影响力的人,比如明星。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慈善,只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可以了。”

  “艺术可以挽救生命”

  之所以会投入心力做慈善,源于2008年的一次偶然经历。当时,成都一位相熟的记者找到周春芽,希望他组织一次义卖,帮助一个得白血病的女孩。那次周春芽和几个画家一起,义卖收入善款90多万元,全部用于这个女孩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女孩活下来了。“原来艺术也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周春芽第一次产生这样的感叹,于是5·12之后,当灾难活生生地发生在自己身边,周春芽很自然地萌生了做慈善的念头。

  “我的收获太大了。做慈善,耽误了我画画的时间,但是并不耽误我思考人生和艺术。通过做慈善,对人的理解会更加深刻、更加细致,对人性就此有了更丰富的了解。我真切地感到,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在面对灾难的时候,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人生,生与死、悲与欢是我们经历的两个极端,也是人性的两个极端,只有经历了这种极端之后, 你或许才有权利说,我可以为人性而表达,也许这是做慈善所带来的艺术灵感。”

  在采访结束之前,周春芽特别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两个残疾孩子笑容灿烂的照片,“这是她们今天在深圳拍的,刚刚在地震中致残的时候,谁能想到,她们还可以笑得这么灿烂呢!”

  面对诱惑和考验

  从北京飞抵深圳的周春芽,此前刚刚接受成都媒体的电话采访,起因是由法国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 Artprice公布的《当代艺术家拍卖成绩500强》中,艺术家周春芽成为打入前十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军团成员之一。

  Artprice是一家将规范艺术市场作为自身目标的世界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诞生于法国。Artprice每年提供涉及超过40万名艺术家的2500多万个艺术品拍卖价格和指数,这些价格和指数不停地通过2900家国际性拍卖行进行更新。每年,为了庆祝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IAC)的开幕,Artprice都会公布一系列对当代艺术市场及世界范围内艺术市场的主要情况进行分析的报告。今年的2010/2011年度当代艺术市场报告中遍布中国艺术家的名字,仅前十名就占去了一半,其中曾梵志的排名仅次于美国已故涂鸦艺术家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名列第二,熟悉的中国名字还有张晓刚、陈逸飞和王沂东,周春芽则以1455.23万欧元名列第十。

  Artprice显示,周春芽去年拍卖价格最高的作品为91.37万欧元,而这幅《绿狗》正是去年在保利春拍上以997万落槌。今年周春芽很有可能再次突破自己,他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剪羊毛》即将参加嘉德春拍,起拍价高达1500万,这是他画作迄今为止标出的最高价格。当然,今天的1500万已经与周春芽没有关系,事实上,早在1991年,这幅画已经从周春芽手中卖出,当时,周春芽的卖画收入是一万元。

  怎么看待当代艺术在今天的价格狂飙,周春芽说,这与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关,同时,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奋斗30年的结果。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从2005年开始,在国际拍卖中价格屡创新高,越来越引起世界瞩目。与很多持怀疑论、泡沫说的人不同,对于这些天价的产生,周春芽显得很淡定,他坚持中国的艺术市场总体来说是健康的、积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奋斗30年,今天理应在世界艺术界得到相应的地位。

  过热的市场,在给艺术家创造越来越好的创作条件的同时,也是对艺术家的一种考验。周春芽是较早进入市场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当很多当代艺术家还是北漂一族的时候,周春芽已经被台湾的画廊看中,成为可以靠卖画养活自己的艺术家。在他看来,作品价格的越来越高,对于艺术家来说,就是不断地换画室的过程:“市场对我的帮助很大,我的画室最初只有十几平米,而且当时吃住都在画室里,后来画室越来越大,很多大的、重要的作品就是这样产生的。当然,市场对艺术家也是一种考验,在这种情况下,艺术家能否保持自己对艺术的执着、虔诚地追求,非常重要,一个优秀的艺术家,一定是能够经受住市场的诱惑和考验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