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沂东市场分析报告(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10: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王沂东是中国古典写实主义油画的代表人物之一。2011年春拍,王沂东的个人油画指数和油画拍卖价格都达到历史新高,上升势头明显。

  我们之所以认为王沂东的油画作品仍有上升空间,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1、王沂东以描绘中国乡土喜庆的新婚场景闻名,尤以“中国红”系列最具特色。王沂东绘画技巧娴熟、画风独特,重写实的表现手法,清晰的具象表达方式,十分符合中国藏家的品味,在国内财富人群中的收藏基础比较扎实。

  2、王沂东作为古典写实画派的代表人物,其个人指数并不像知名当代油画家那样波动剧烈,相对稳健得多,给人一种踏实攀升的感觉。王沂东油画作品行情最大的特点,是他2000年后创作的作品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作品更受市场青睐,艺术生命还在向高处发展,故其油画作品仍有可能跑赢大市。

  3、作为中国古典写实主义的代表,王沂东的油画作品创作周期较长,每年的创作量相对有限。随着艺术品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供不应求的现象将会加剧。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王沂东作品最近市净率大于1的比例较高,投资者对市场泡沫应有所警惕。

  本文将从2011年春拍表现、市场整体走势、代表作品和拍卖纪录四个方面对王沂东油画作品的市场情况进行分析。

  2011年春拍综合报表

  2011年春拍,王沂东油画指数上涨了44.44%,上升势头明显。上拍的11幅作品成交了9幅。最早在香港苏富比(微博)上拍的两幅作品《健身房》和《宁静》以流拍收场,此后上拍的9件作品全部以百万以上的价格成交,《新娘》更是以接近2000万元的价格成交,刷新了王沂东油画作品的个人拍卖纪录。

  王沂东今年春拍流拍的两幅作品分别创作于1986年和1990年,其早期的油画作品并不像“中国红”系列那样受到市场的追捧。1986年创作的《健身房》早在1995年就上拍过但未能成交,再次上拍,苏富比给出120万-180万港元的估价,但未能得到买家的响应。1990年创作的《宁静》画风清新淡雅,280万-380万港元的估价依然偏高,未被市场接受。按照目前王沂东油画作品整体的平方米单价估算,苏富比给出的估价并不算高,但其平方米单价主要被“中国红”系列拉高,故并不适用于其全部作品。

  今年春拍成交的九幅作品,有三幅作品的成交价格突破千万,高价作品均为“中国红”系列和近年来的新作。从今年春拍的表现可以看出,王沂东油画市场有着明显的划分,其油画作品体现出了明显的阶段性和系列性特征,其中“中国红”系列最受市场青睐。

  油画市场整体走势

  我们通过梅摩-中国油画王沂东指数与梅摩-中国当代油画指数走势比较图来分析王沂东油画作品市场历年来的表现,其中成交量是王沂东油画作品每半年的成交件数。

  从上图的比较可以看出:在过去的10年中,王沂东的油画走势与中国当代油画整体走势比较相似,基本上是同涨同跌。由于王沂东个人指数一直高于大市,故也可以看作是大市指数的有力拉动者。从近3年来看,王沂东油画与大市都是在2009年底触底反弹,但王沂东在近一年的反弹更加迅速,涨幅超过100%,大市的反弹幅度则比较有限,其对大市的拉升得到了再次验证。

  1 市场铺垫(2001-2004)

  王沂东油画作品的拍卖开始于1991年,与很多中国当代油画家一样,首次拍卖地点在中国香港。但是,与一些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当代油画家不同,在进入二级市场的早期,王沂东的宣传方向并没有着眼于国际,而是在中国香港市场稳扎稳打。因为王沂东在美国生活过几年,深知自己作品中那股浓重的乡土气息更能打动炎黄子孙的心,所以他把自己的市场首先定位于香港地区,而后进入逐渐繁荣的内地市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王沂东有多幅作品在香港地区上拍,1992年,《蒙山雨》就以77万元的高价成交。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王沂东的油画作品上拍了25次,成交了12次,成交率不到50%。那时王沂东尚未确立引领市场的独特风格,尚处于探索绘画技法、个人风格逐渐成形阶段。另外,当时的现当代艺术市场规模有限,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和波动性。

  王沂东的“中国红”系列在九十年代后期不断成熟,为其后续在油画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奠定了基础。2004年底,王沂东的《山喜鹊》以93.5万元的价格成交,虽未能跨越百万大关,但这已经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信号:王沂东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

  2 市场突破(2005)

  虽然早在1992王沂东油画作品的拍卖价格就已达到77万元,但迟迟未能突破百万大关,苦苦等待了13年之后,《沂蒙娃》终于以132万元的价格突破百万。自此,王沂东油画作品的价位站在了百万之上。2005年,王沂东的油画上拍了7幅,成交了6幅,其中四幅作品的价格突破百万,《深山里的太阳》以506万元的价格再创新高。不断创造新高的价格使藏家蠢蠢欲动,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参与到王沂东的油画市场中来。

  3 市场繁荣(2006-2008年春拍)

  在2005年市场取得突破以后,王沂东的油画作品在市场上涌现,2006年和2007年上拍量分别为33幅和26幅,大大超越了2005年以前5幅以下的年上拍量,王沂东的写实主义艺术越来越深入人心,“中国红”系列一路走红。在放量的同时,王沂东油画作品的价格也不断攀升,2007年5月,《纯真年代》以935万元创造个人新高,离突破千万仅一步之遥。

  2008年上半年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一个顶峰,同样也是王沂东油画市场的一个顶峰:上拍10幅成交8幅,且全部过百万。《远方来信》作为“中国红”系列的一张代表作,成为了王沂东的第一幅千万级油画作品。这件作品于2010年秋拍再现拍场,以近1800万高价再次刷新王沂东个人拍卖纪录,充分证明了这幅画作的内在艺术价值。

  4 下跌调整(2008年秋拍-2009年)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整个艺术品市场受到影响,王沂东油画指数开始下跌。2008年下半年,王沂东油画上拍量仅为5幅,只是上半年的一半,但4幅成交作品均过百万,《闹房No.2-吉祥烟》突破千万,而且超越上半年拍出的《远方来信》,再次刷新个人拍卖纪录。《远方来信》和《闹房No.2-吉祥烟》这两幅作品都是“中国红”系列,而且是2006-2007年最新的作品,标志着王沂东的写实主义艺术受到了市场的充分肯定。

  2009年,经济危机深入,艺术品市场普遍下跌,王沂东当代油画也随市下跌,但值得关注的是,王沂东的油画指数在这一年中只下跌24.1%,这在中国当代艺术家中跌幅算是比较小的,体现了较强的抗跌能力。上拍量和成交量与2008年相比也只是小幅下跌,上拍13幅成交10幅,成交率达到了76.9%。

  5 重攀新高(2010-2011春拍)

  经过调整,市场信心逐渐恢复,2010年上半年,王沂东油画指数开始小幅上扬,2010年秋拍和2011年春拍迅速冲高,达到了历史新高点。2010年下半年,王沂东的油画上拍16幅,成交15幅,成交率和成交量都达到甚至超越了2006-2007年的繁荣期。在2010年下半年和2011年上半年一年的时间,千万作品涌现了7幅,均排名王沂东高价作品的前十位,不断刷新王沂东的个人纪录,而这7幅作品中有6幅创作于2000年后,再次证明了买家对王沂东新作的追捧。

  我们将从拍卖价格、艺术价值和现有价值三个方面对王沂东油画作品进行分析,以寻找王沂东市场表现最好及最有潜在升值空间的油画作品。

  拍卖价格分析

  首先分析王沂东最受市场欢迎的油画作品,下表是王沂东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十幅油画作品。表中的最后一列是根据梅摩-中国油画王沂东指数估算出的作品现值区间。现值区间,是利用梅摩-中国油画王沂东指数将作品当时的拍卖价格进行折现算出作品现值,并按照现值的三分之一作为浮动区间计算得出的。

  从上表可以看出: 王沂东成交价格最高的十幅作品有七幅是在今年春拍和去年秋拍拍出的,个人拍卖纪录连续被刷新,体现了王沂东油画作品良好的反弹势头。

  王沂东最贵的十幅作品有九幅是2000年以后创作的,只有《静静的河谷》一幅是1997年创作的,充分证明王沂东的作品风格越来越符合市场的需求,其新作得到了市场的肯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