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仙作红木推手王加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0:48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王加林 王加林

  文、图/程香

  人物名片>>>

  王加林,莆田市经贸委主任。原仙游县委副书记、政协主席。

  毫无疑问,在仙游,发展得最为红火的产业要数古典家具。而如果追溯起产业最初发展那几年,有一个人的名字,即使当下少有人提起,但人们从未忘记,也从不敢淡忘——他就是王加林。

  王加林是无可争议的仙作第一推手以及产业前期的第一功臣。正是他,经过多重思量,历史性地提出了“仙作”概念,为仙游古典家具确立名分和流派。正是他,将原本默默无闻处于萌芽状态的古典家具产业,一路扶持推动,送上高速发展的快车。正是他,以五年时间的辛勤付出,风雨兼程,为仙作播种耕耘,直至她优雅吐露芬芳。正是他,冒着巨大的风险和争议,力挺仙作,无怨无悔。正是他,以父亲的姿态,十年来始终如一,呵护着仙作健康成长,关注着产业的未来,成为名副其实的“仙作之父”。

  在历史的长河流过二十一世纪后,百年后回头看,人们会感谢古典家具,使得仙游遇上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好的发展机遇,这是仙游的幸运。人们也会感恩王加林,以勇士之姿,打下了仙作的第一枪,奠定了仙作繁荣的扎实基础,这是仙游人的幸运。

  王加林是谁?

  王加林现在的职位是福建省莆田市经贸委主任,但在2006年之前,他是仙作人眼中的大救星,当时他担任着仙游县委副书记,兼任政协主席。刚刚过去的9月8日,正是一年一度的厦门“9 •8”投资贸洽会开幕的大日子,王加林应邀参加。当天下午4点钟,他从厦门抵达仙游坝下,盛情接受本刊记者采访,开始了长达4个多小时掏心掏肺的清谈。

  “这几年我很少谈仙作。因为我已是过去式,产业有现在的推手,由他们去讲。”王加林开门山,言语很直接,这也是他一贯的风格。“但作为五周年的回顾和总结,我愿意配合支持。”

  王加林是谁?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接触过他的人,自然人人都有一个轮廓。但对于大部分无缘亲自见到他的读者而言,他是一个谜。在等待他从厦门抵达仙游的过程中,记者也一样好奇,不停地问身边见过他的人:“王加林高吗,帅吗?胖的还是瘦的?”对方答:“很高,很帅,很瘦。”

  的确,这样几个描述年轻偶像剧男主角的形容词,放在一个官员身上,似乎很难联系起来。但当那个人走进来,你就知道了,“是他。”

  连续大半天的会议和应酬,加上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五十多岁的王加林并不显疲惫。他笑容和善,目光专注而清澈,普通话讲得非常好,条理清晰富有逻辑。但很明显,有时他愿意选择健忘。

  “仙作虽然是我提出来的,但这几年,我希望人们都忘了这件事,我也不愿再提起。”王加林告诉记者,仙作的提出,树立了行业风格流派,的确是件大事,但流派理应是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经后人总结提出,并不适合大肆宣扬。

  从这番话里,不难看出王加林对仙作流露的深情和拳拳之心,愿淡化个人的贡献,换取行业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深情厚意感人至深。本节提出的“王加林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到这里或许已有了答案。

  王加林与仙作

  王加林为何看上古典家具产业?最初的故事渊源要从人口说起。

  2003年,王加林兼任仙游县政协主席,分管计生大计。当时的榜头镇是人口大镇,138平方公里的面积,人口就有15多万人。当时的主要产业是木雕,黄花梨不足万元一吨,且大料无人要,小料、根料人们抢着购买用来雕刻。为什么要发展家具产业?王加林经过反复观察分析,要解决人口大镇的就业问题,家庭作坊式的木雕产业显然是无法胜任的,但是生产环节复杂、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家具产业可以。而且,从前景来看,家具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时候,中产阶级大量涌现,有能力消费古典家具的阶层日渐庞大,消费需求已经趋向旺盛。

  能带动就业、有前景、大有可为,最初正是基于这几点考虑,王加林决定尽全力推广家具产业。

  发展方向已定,接下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自身的定位。

  仙游要做家具,从何谈起?面对全国这么多做家具的地区,尤其是流传最广的“苏作”、“京作”、“广作”,仙游家具该以什么样的面孔出现?思考中,就有了“仙作”、“闽作”、“莆作”等名字,经过反复讨论定位,最后敲定为“仙作”。定下这个名称,王加林当时有几方面的考虑,也可以看做仙作名称的释义:其一,如果用“闽作”,名称太大,区域性不强,而且当时福建做家具的地区也只有仙游;其二,从区域性看,县域经济走向蓬勃发展的阶段,要打造区域支柱产业,就必须突出仙游特色;其三,“仙作”本身有神来之笔的意思,尤其适合艺术感颇强的古典家具产业;其四,仙游本身是个很有历史的城市,家具历史也可以追溯到宋朝。

  至此,仙游家具有了属于自己的名称和风格,是为走出去的第一步。

  王加林准备的第二步,走得十分直接,也十分简单,就是不停地参展,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仙作。这件事看似简单,但在八年前却走得十分艰难。王加林讲述的一个参展小插曲,或许能说明当时老板的心态:2004年,王加林带队去中山参加一个规模挺大的家具展览,众人乘坐大巴从广州到中山,谁知司机比提前讲好的一人多收30块钱,大部分人并不在意,但一个老板突然发火,嚷着上当受骗,组织者成了“骗钱的”。尽心尽力的推广,却做了很多吃力不讨好的事,王加林那时的委屈,当时很多人并不能理解。

  也难怪。试想,在当时的榜头,人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做着世代熟悉的木雕,突然来了个政协主席要带着大家做家具,还一趟一趟地出去参展,要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谈何容易?

  “最重要的,是让大家尝到甜头,也就是赚到钱。”王加林说,“哪个行业有利润,各种资源和要素就会往哪里挤,人才就会往那个行业涌过去。”以往坝下做木雕,产量很小,利润微薄,是穷苦人家不得已才从事的手艺。但家具不同,除了带动更多人就业,利润空间也大很大。人都是习惯跟风的,看到做家具的赚了钱,买起了汽车,越来越多做木雕的手艺人转行做起了家具。

  在当时,发动企业出去参展,不光企业积极性不高,就连政府内部也很难理解。“当时很多人以为王加林游手好闲,天天带着一群老板出去游山玩水。”谈起那时面临的压力和争议,王加林一笑而过,“我不在乎我的身份,不在乎人们怎么看我,我在乎的是人们对这个产业的认识和认可。”

  而事实证明,当时那个喜欢“游山玩水”的王加林,对产业的判断,惊人地准确。古典家具不仅在仙游找到了最适合的土壤,而且遇上了最好的阳光和雨露,以迅猛之势一发不可收拾地发展开来。

  王加林为产业做的第三件大事,是带着行业老板出去参观调研。但这个“游山玩水”,不是带产品出去给别人看,而是出去看别人的东西,学其所长,补己所短。

  北京、上海、广州、江苏等几个全国著名的家具生产地区,王加林一个也不拉下,带着老板们一站一站地跑。回想起来,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4年的东阳之行。“很辛苦。白天看市场,晚上赶路,在车上睡觉。基本上一天跑一个县城。”当时的东阳是全国重要的木雕市场,民间氛围很好,但政府不重视,发展重心不在这里,整个东阳看完,王加林信心大增,当时就敏感地意识到,正是东阳政府的不重视,给仙游提供了很大机会。果然,这也是后来仙游快速做大做强占领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

  参观学习中,当时在坝下被奉为“财神爷”的北京元亨利董事长杨波,也给了王加林很大信心。原本在坝下,很多老板以家具能被杨波收购贴牌为荣,极尽讨好,争相巴结。但在王加林的持续推动下,坝下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品牌企业,渐渐在市场赢得口碑。王加林对杨波说:“我会给你培养很多竞争对手。”“没关系,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起步,大家一起来做更好。”杨波看似客气的话,实际也是对行业阶段的准确判断,王加林获得信心,更加坚定了推广古典家具的脚步。

  此外,早在2005年,王加林就引进了银行进入古典家具行业。“那时候虽然不是大钱,只有几百万元,但的确也为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发展到现在,仙游已有近十家担保公司,银行的介入更是数不胜数了。

  王加林的担忧和不安

  王加林坦言,早在2003年推进这个产业时,他就判断,古典家具的制作,一直用名贵木头一定是不可持续的。“那时候红酸枝没人要,太低档,家家必做黄花梨,必做紫檀。但现在,红酸枝再用五年,也所剩无多了。”所以,王加林判断,古典家具将来的发展,走到后面必定会走向普通硬木。

  而至于对行业现状的担忧和不安,王加林提出了以下几点:

  首先,仙游有文化的企业家,太少。

  其次,县政府的发展战略是否清晰,发展措施是否有力?在未来,仙游如何面对外部的巨大竞争?王加林再次拿浙江东阳举例:前几天,他再次去东阳考察,发现和前几年相比,边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都在建木雕城和专卖店,政府开始重视。东阳的历史文化积淀很深,一旦放量,是很可怕的。从企业数量上看,2007年底2008年初,东阳仅有红木生产企业245家,工商注册80多家。目前,东阳已有生产企业2000多家,工商注册900多家,产值达50多亿元,与仙游的差距并不明显了。从地理位置看,中国最富裕的群体,集聚在长三角地区,浙江人的从商经验和智慧,在全国也是无人能敌的。“在下一轮竞争中,东阳跑过我们,不是不可能。所以要从现在起,把眼光放远,居安思危。”他语重心长。

  最后,我们的产品如何适应消费者需求?这份担忧来自于对产品创新能力的担忧。眼下的古典家具市场,模仿有余,创新不足。有客商开玩笑,走进一千家展厅,看到的家具都是一样的。尽管这几年有所改善,但仍远远达不到要求。王加林判断,现在消费古典家具的人群多为30岁以上的中年阶层,而随着时代前进,80后、90后消费群体在崛起,他们是不会欣赏古典家具的,因此产业一定要与时俱进。“如果对创新没有研究,在下一轮竞争中也会出问题。从现在开始,要加强创新设计,做出既有中国元素、又能满足现代人心理诉求的创新家具。”王加林既有不安,也提出了期望。

  王加林谈产业前景

  总的来说,王加林对产业前景抱乐观判断。他分析,今年我国的家具产业,可做到一万亿的份额,古典家具目前仅占500亿元,市场空间还相当大。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具出产国,将来的发展态势向好。王加林对未来几年的古典家具产业,做了几点大胆预测:其一,名贵原料不能作为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古典家具的发展,未来必定会走向非硬木家具;其二,像连天红这样的巨无霸企业,会越来越多。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必定会出现做产业链的大企业,垄断大部分市场份额。这符合现代经济的发展规律和方向;其三,未来5~10年,仙游古典家具行业会出现伍炳亮、杨波这样掌握话语权的领军人物。也就是大师级人物、灵魂级人物。其四,产业一定会越做越大。原来提出300亿元的产值,现在仙游的官员有信心做到500亿元。其五,将来的主要消费群体,有文化、不再重视木料、不再依靠家具炫富,关键在于看家具的艺术文化,这部分群体将成为消费主流。

  此外,王加林对下一阶段的产业发展战略,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政府方面:首先,要整体做好规划,可委托专业策划机构,从区域经济、城市发展的大局势上,做长远规划。其次,加大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宣传。现在大多数消费者仍然不知道仙游,知道仙游企业品牌的更是寥寥无几。一定要到处宣传,大活动、小活动都要去参加,利用好每一个媒体平台、宣传机构,把握机会多宣传。如果把这个环节做扎实,行业各方面的要素都会慢慢聚拢过来。最后,要提供更多的创业平台。像宝泉工艺园区、华南城、连天红这样的产业园区,要多建、要建好。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把好的要素提供给企业,如土地、资金、人才等,把产业链所缺失的要素找到并补充进去。

  企业方面:鼓励企业与咨询机构成立战略研究伙伴,行业的发展,必须要有一批企业研究行业战略,走在前面,吃到螃蟹。

  话虽不多,但句句掷地有声。惟愿王加林的期盼能入人心,并真正执行开去,为仙作闯出一片更为绚烂的天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