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卖红酒:别光靠吃老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7:58 法制晚报 微博

姚明(右)在前天的慈善拍卖活动中推出了自己的红酒。 姚明(右)在前天的慈善拍卖活动中推出了自己的红酒。

  姚家族酒业产品本周上市 专家认为明星效应有助于打开市场 但决定成败的还是红酒的品质

  卖红酒“姚明”不是金字招牌

  姚明果然推出了自己的品牌,但产品却是与体育几乎毫不相关的红酒。“姚明”这块在体育界、甚至慈善界颇具“眼球效应”的金字招牌,到了红酒界,可能就没那么管用了。

  11月27日,在上海举行的一次慈善筹款晚宴上,“姚明牌红酒”成为备受瞩目的拍品,结果这瓶酒从6万元开始起拍,最终被著名电视人杨澜的丈夫、阳光媒体创始人吴征以15万元拍下。“姚明酒”打响了第一炮。

  今年7月份姚明宣布退役时,曾暗示将推出个人品牌,但他会进军红酒领域,还是让人颇为惊讶。这被认为是姚明从运动员向商人转型的行动之一。不过,专家和红酒界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仅靠“姚明”两个字就想把红酒生意做好,恐怕不太现实,而且,姚明要做好短期内赚不了大钱的心理准备。

  姚明卖酒·

  筹备

  酒业公司本周开张 价格接近“奢侈品”

  记者了解到,姚家族红酒酒业公司将于本周内开张,产品也于本周内上市。公司的酒厂位于以出产高档红酒而闻名的美国纳帕谷,姚明是公司最大股东。昨晚,“姚家族酒业”网站已正式对外开放,域名为yaofamilywines.com。

  姚家族酒业生产的红酒将由法国酿酒巨头保乐力加销售,第一批5000箱红酒用纳帕谷2009年产的赤霞珠酿制,售价为每瓶人民币1775元(价格包括27%的进口税和17%的销售税),主打高端市场;第二批红酒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数量只有500箱。

  1775元的价格,已经接近了被传说将要有“奢侈品资格”的茅台酒,目前茅台的明星产品53°飞天茅台售价也只有1980元。

  据红酒行业专家估计,在美国,酒厂要实现生产,必须先投资至少200万美元,而在第一批姚明红酒开售后,在纳帕谷买地也将提上姚明的日程。

  有媒体猜测,姚明选择卖红酒,可能和他退役前效力的NBA火箭队的老板亚历山大有关。2008年,亚历山大曾在纳帕谷买了一块葡萄园,请当地最有名的酿酒师酿赤霞珠。不过,目前并未有确切的消息证明姚明与亚历山大有合作关系。

  姚明卖酒·

  优势

  靠知名度打开市场 投资红酒眼光独到

  很难想像会有多少消费者仅因为“姚明”这两个字就掏出1700多元钱去买一瓶红酒,不过,姚明的知名度会帮助他的红酒抢占市场,这是不争的事实。“红酒这几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国内懂得欣赏红酒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从这一点来说,姚明选择做红酒,还是有独到的眼光的。”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的教授牛海鹏昨天对记者说。

  篮球场上,姚明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此次改卖红酒,“姚明”二字虽然还并不能代表该红酒的品质有多好,但至少这块招牌能让人们迅速知道,市场上有这么一种酒。“根据我的个人感觉,将红酒命名为姚明,并不一定代表这个红酒的品质多么好,毕竟姚明不是酿酒师、品酒师,他只是个退役篮球运动员。”牛海鹏说。

  但牛海鹏同时表示:“另一方面,有很多潜在的红酒消费者,还是很喜欢姚明本人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爱屋及乌,也会对姚明红酒的销售有一定好处。通俗地讲,只要姚明不卖假冒伪劣产品,以他的知名度,产品是不愁卖不出去的。”

  姚明卖酒·

  营销

  借做慈善之机亮相 不遗余力亲自宣传

  姚明也深知自身的商业价值。

  记者了解到,姚明本来已经在上海交大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但本周他要请一天假,去参加一场宣传新酒厂的发布会。姚明还开玩笑地对媒体表示:“我得多拿一瓶给我的老师,这样他就可以给我好成绩,还允许我翘他的课。”

  在11月27日的慈善拍卖会上,姚明把自己的红酒拿出来拍卖,在做慈善的同时,也借机宣传了产品。在拍卖现场,姚明不仅亲自登台,还将自己的合伙人、来自加州的酿酒师汤姆也请上了台。

  姚明今天更新了两条推特内容。

  在第一条推特当中,姚明写道:“非常高兴我的红酒拍出了15万元人民币。”为了推销自己的品牌葡萄酒,姚明在第二条推特当中大卖广告,他写道:“非常高兴姚家族葡萄酒网和姚家族葡萄酒专用推特账户都设立了。”“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姚明刚开始做就已经有了很好的传播效果。他是公众人物,做的很多事自然就有人关注,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他是卖红酒还是做其他事情,关注度都不会低。”牛海鹏说,“而且他通过在晚宴上拍卖的方式,让自己的红酒第一次亮相,效果也非常好。”

  姚明卖酒·

  前景

  想被认可还靠品质短期之内难赚大钱

  北京乐意美酒汇红酒项目经理樊清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酒主要以其产地、口感、酿造年份、酿造工艺等为衡量标准。只要是懂酒的人,并不会因为其是哪位明星的产品,就会疯狂地追捧,消费者更多的还是考虑酒的品质。

  有红酒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姚明酒”的品质和口感均属于上乘,而不是只打着姚明的旗号标高价的话,也还是会受到专业品红酒人士的青睐。

  “以进口红酒而言,姚明红酒的价格算是比较高了,像普通的红酒都是几十到一两百块,只有像拉菲这种长期以来已经被红酒界认可的高档红酒,价格才能达到1万元左右。”牛海鹏说。

  姚明推出的 2009年纳帕谷赤霞珠干红是首次进入内地市场,记者在国内某酒类论坛上发现,一瓶2006年酿造、产于纳帕谷的普通红酒售价仅为378元。如此看来,“初出茅庐”的“姚明酒”价格着实不便宜。

  虽然定价不低,但由于数量较少,即便姚明把这些红酒全卖出去了,恐怕也赚不到什么大钱。

  “一般而言,高档的红酒并不是一定要卖出多少瓶,而是贵在品质比较独特。”牛海鹏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姚明红酒也遵循了一般的营销规律,首先要确保酒的品质,然后保持比较稀缺的特性,消费者买了之后才会觉得有价值。大批量生产只会让红酒本身的价值降低。”

  姚明卖酒·

  支招

  别靠名气“吃老本” 组建经营管理团队

  早在退役之前,姚明曾开过餐厅、酒店、健身俱乐部,还投资过一家音乐网站,入股合众思壮科技公司,直到现在,他还在经营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

  退役之后,姚明的转型更为彻底,在生意场上可谓是涉足广泛,红酒只是最新的例子,不过在牛海鹏看来,截至目前姚明的转型是否成功,可能只有他自己才最清楚。“姚明退役后在商场的作为是否成功,他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是否满意,是否挣到了钱,他自己最清楚,而且他退役也没有多久,从事业角度说他是否成功,还为时尚早。”牛海鹏说。在牛海鹏看来,如果姚明想将红酒事业壮大、在商界取得成功,仅凭他之前在NBA取得的知名度是不够的,还需要团队的力量,姚之队不能再仅仅满足于为姚明策划包装,还要精通商业运营,使姚明品牌最大化。

  “李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现在和当时的时代背景不同,但李宁退役时,同样有很高的知名度,但他没有单纯依靠自己的名声,而是组建了一支高效的现代经营管理团队,才保证了事业的成功。”牛海鹏说。

  本版文/记者 邵化谦 王伶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