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学军:收藏就在我们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1:29 艺术与投资

  采访整理_韩凤石    

  《艺术与投资》:您对华辰今年秋拍油画雕塑部门3200多万的成交总额和66%的成交率,这样的结果满意吗?是否达到了之前预期的标准?

  甘学军(微博):这个结果不能说不满意吧,老实讲,按常态来说,成交了一半就算是成功的拍卖。只是说这些年书画之类的市场,被弄得火爆至极,好像不成交90%以上不算是成功似的,实际上拍卖作为一个中介的交易市场来讲能够有一半的成交,其实就是一个很常态的成功的状态,所以成交率66%,我想作为一个一般状况下的拍卖应该是成功的。   

  《艺术与投资》:油雕这个部门的成总额和成交率在整个部门中算是排在前面的,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甘学军:从现在整个宏观艺术品市场来讲,它的结构是不平衡的,中国书画一枝独秀,而且占到了60%、70%的成交额,这对于一个成熟的市场来说,是不正常的。因为从欧美市场的经验来看,当代艺术在市场上成交的比例是比较高的,比如说德国,我曾经问过德国的同行,当代艺术在德国的成交大概在60%左右,而我们现在整个市场当代艺术的份额大概在10%左右,这就形成了很大的差距。但是,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比如中国的书画生产量之大,历史之悠久,藏品之浩繁,这个大家不用说,肯定是占市场的主角,但是这个比例相差太大了,这是作为业者需要努力去改变的。我们主观的努力是一个方面,同时,还依赖于我们整个市场的发展。比如,我们在做油雕专场的时候有意推出了年轻艺术家、新生艺术家的板块,我们想贯穿一个理念——“收藏就在我们身边”,收藏是我们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在实行这种收藏理念的时候,当代油雕的收藏和投资就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只有把收藏跟你的生活情趣结合起来,这个收藏的行为才是最稳定的,而且也是最持久的。所以,我们想营造这么一个收藏文化,在油雕这一部分,我们觉得是可以实践的,是可以得到成效的。   

  《艺术与投资》:在今年华辰的秋拍中,老油画部分的成绩很突出,这是由哪些因素所造成的?

  甘学军:这是相辅相成的,当我们把收藏引入到生活方式里边去,引入到人们的生活情趣里边去,它就会带动客户去寻求藏品的内在价值,会在拍卖场里边形成这样一个氛围,很微妙。老油画具有很好的学和历史的沉淀,有美术史的线索和背景去遵循,关注学术方面的客人多了,老油画自然就会受到关注。

  《艺术与投资》:收藏老油画的藏家的身份大概有哪几类呢?

  甘学军:因为老油画现在价格不高且比较稳定,所以,多数是中产阶级收藏。并且,还不是老年的中产阶级,而是新生的中产阶级,比如说企业的高管或者是一些比较有文化素养的一些人等等。老油画有一个很好的氛围,就是它的价格不高,但是与生活又联系紧密,比如在西洋式的别墅中选择悬挂老油画,去布置、去装饰是非常适宜的。所以,这些拍品在20万、30万之间也不是很贵,对于一个中产阶级来讲,既经典又有装饰效用,选择老油画再合适不过了。

  《艺术与投资》:年轻艺术家中一些已经被市场认可的作品依旧保持良好的成绩,但是有一些并没有那么幸运了,这说明什么呢?

  甘学军:这个现象现充分说明了比较稳定的一级市场的操作,对于二级市场的支撑是多么重要。陈可也好,王光乐也好,都是有很好的画廊在为他们做推介和市场的运作,所以,他们就比较稳定。对于藏家来讲,对于市场的参与各方来讲,这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有把握的、明晰的一个地带,所以,他就会比较轻松或稳定地持续这样一个状况。而其他的新人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在市场的推介上,需要更广泛的认可,需要更多的平台去展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就可以看出一级市场也就是画廊业有多重要,我经常讲,我作为拍卖人要为画廊业正名,就是拍卖有今天这样一个局面跟画廊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画廊业的发展就没有拍卖今天这样的成就。

  《艺术与投资》:如果一些业余藏家想购买年轻人的作品,他们要做足哪些功课呢?

  甘学军:首先,要常去798,去逛逛画廊,我觉得逛画廊是最直接的阅读、最直接的对艺术的体验,你可以不喜欢这个画,可以不喜欢这个画廊,可以不喜欢这个艺术家,但是不妨去体验体验,这是很重要的。其次,是去逛博览会,博览会也是一个最集中学习的地方,认真地逛一天博览会会对中国当代艺术创作有一个很真切的体验和了解。然后,就是多看看拍卖。对于一个业余的来进行收藏和鉴赏的人来讲,画廊、博览会、拍卖会多走走、多逛逛,其实就是最直接的学习、最有成效的学习,之后,再去购藏一两件,就是最真切的体验,实际上没有什么玄妙的,艺术是需要体验的,经典的艺术是有感染力的,你有这方面接受感染的意愿,艺术自然会感染你。审美的过程,是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心灵关照,产生这样的关照自然就会有这样的收藏欲望和价值判断。审美体验产生价值判断,最后产生市场价格,来实现收藏。

  《艺术与投资》:还是要长期观察。

  甘学军:是长期的观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对一些艺术的基本常识、审美常识、鉴赏常识、美术史的知识的了解也是需要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