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家柳宏林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4:36 新浪收藏 微博

  访谈时间:2011年12月28日

  主持人:杨毅 嘉宾:柳宏林

  今日访谈嘉宾艺术简历:

  柳宏林,1948年生人,号野柳,学者,作品极具升值潜力的中国著名画家,当代中国画百强画家之一。师从中央美院教授,著名教育家、画家王森然先生,后受教于国画大师李苦禅先生。擅长大写意花鸟、篆刻、书法、诗词等。中国工美集团专职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个人介绍及作品终身陈列于首都北京中华世纪坛。

  记者主持人:今天我对著名国画家柳宏林先生作客视频访谈,柳老师画的花鸟画可谓气魄宏大,有山水画的气势,这在中国画坛上是非常罕见的,但是在表现上又是非常细腻的,那您是如何处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嘉宾柳宏林:我的花鸟画总的特点是很大气,但是我们在表现的时候,在表现的时候我们除了大气以外,我们还有精微的地方,精微的地方很重要。所以我们每幅作品在构思、在创作的时候应该是很认真,应该很放松地把自己的感悟能够写出来。因为我们的传统功力已经非常到位了,所以在画的时候完全是全身心的投入。所以画画的时候我们是很自然、很放松。就把胸中的感悟能够写出来,写意画它主要就是写你的境界、写你的那种思想。我们一花一草平时就见得很多了,在画的时候就应该很放松,是很自然的流淌,我画画的时候就很奔放,但是我们在关键的时候又要很注意这个画面的构成的秀美,这个秀美是很重要的。我们一幅作品能够体现灵气,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我们平时讲的“看头”,它值得玩味,要值得研究,要值得去思索。这就是我们要有秀美的东西才能够打动你。所以我们在画画的时候既要有豪放的一面,我们又要有秀丽的一面。那么秀美这个东西不光是画工笔,你比如说像八大山人、像吴昌硕、像齐白石包括青藤,有的就画得很豪放,但它还有很秀美的东西,所以说艺术这个东西秀美是非常重要。

  记者主持人:为什么要有深厚的功力。

  嘉宾柳宏林:关于要有深厚的功力。既要考虑整个画面的布局、气势,又要考虑精微的东西,作为画家来讲要牢牢把握这两个方面。

  记者主持人:那您在颜色的运用上,我们感觉您也是非常讲究的,像您表现在画面上那个浓厚、艳丽、生机勃勃但又不失沉稳厚重,您在色彩运用上是否受到西方绘画他们的色彩元素的影响呢?

  嘉宾柳宏林:应该讲是有自觉的一面,也有不自觉的一面,比如说传统的花鸟画,人物画水墨的表现多一点,但是在后来明清以后,随着吴昌硕、齐白石以后他们主要是画色彩,你像八大山人主要是水墨。那么吴昌硕主要是用中性色、齐白石是用的原色。那么作为我来讲对色彩的考虑,我与他们不同,古人讲:色不碍墨,墨不碍色,像齐白石也好,吴昌硕也好,他色归色,墨归墨。这里面我有一个理念,就是把色当做墨来用,色即是墨墨即是色,所以我就大胆的用色。所以很多朋友看了我的作品以后说你的色彩用得很大胆,有的地方用得很艳丽,但是艳而不俗,什么道理在里面?那就是体现我们中国花鸟画一种传统的精神,一种传统的文学修养,所以修养很重要。这个修养是很重要的。

  记者主持人:中国人很讲究文化底蕴,绘画包含很深厚的文化色彩在里面,您怎么看这一点。

  嘉宾柳宏林:说的对。

  记者主持人:您是怎样把握中国画的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呢?

  嘉宾柳宏林:这一点,把握度很重要。我们搞传统中国画,我们一定要走传统这条路,因为中国花鸟画也就我们中国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特有的一个瑰宝,有几千年的历史,我们有传承,我们一代一代的传承,传承就是我们继承传统,我们不能割断历史。我们从宋、元、明、清这样下来,我们的花鸟画有辉煌的过去,我们有职责,我们这一代包括下一代我们代代相传,我们要把优秀的民族文化,优秀的中国画,把笔墨精神能够体现出来。那么所以我牢牢记住这一条,我们的创新应该是基于传统基础上的创新。所以这就是我们坚持这个。创新应该是在传统基础上创新,不能偏废,不能把笔墨扔掉,当然你笔墨扔掉也许可以画,但是这就不叫中国画,你叫什么画都可以,但是不叫中国画。我认为中国画应该是在笔墨传统上有积淀地练就以后慢慢的把这个化开来,所以我认为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的抓住传统。我们要吸收传统,我们要发掘传统,我们要继承传统。但是这个继承不是主要的,继承它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继承传统我们要发展传统,这个发展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这个关,把握好这个度。

  记者主持人:就是说要以传统为基础?

  嘉宾柳宏林:要为基础,为根本,你丢掉传统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所以这个传统很重要。因为是我们中国的花鸟画有几千年的历史。

  记者主持人:那您的作品呢,用色艳丽,但是又不失文人画的气质,在这方面您是怎样做到的呢?

  嘉宾柳宏林:很多人讲柳老师你用色红花绿叶,但是艳而不俗,这个诀窍在哪里?我认为很简单,艳而不俗的诀窍就在人的修养上,修养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中国画家第一是修养一定要加强。心态一定要摆正,这样你画如其人,你怎么样的人,你怎么样的修养你会得到怎么样的笔墨功夫,这个很重要。本来用水墨来画是很高雅的、用黑白的,应该是很高雅的,但是怎么就俗不可耐,后来我悟到一个问题:俗与不俗不在用色、用墨,在于用笔,用笔就体现你一个画家的正体修养,我们讲笔性,这个笔性很重要,有的人一下笔就很松,包括写书法也一样的。它就很松很松,有的人一下笔就很稳健,很高雅。笔性很高,有的笔性很俗,就是这个道理,体现你一个人的修养,你的底蕴,你对传统笔墨的理解,你对生活的理解。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画花鸟画,中国人画花鸟画,他是写胸中之画,他不是西洋画家,西洋画家往往是对景写生。西洋画家画花鸟画是称静物画,一盆花、一盆君子兰他就照着画。但是中国画家画画不是这样,中国画家画画是写,是写胸中之画,是写一个人的感受,画一个人对一花一草的意境,所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写精神。所以它你怎么样的修养,怎么样的底蕴,你对传统怎么样的理解程度,对自然理解是怎么样的程度,那你画出来的东西才能达到怎么样的高度。所以这个高度很重要,我一再讲我们中国画家不是写笔墨,当然笔墨很重要,它是一个很辩证的。我认为好的中国画,一张经典的中国画,它肯定是笔墨很到位,否则它经典不起来。但是反过来说,我们有很深的传统功力,未必就能画出很好的一幅画,因为这里面除了笔墨还有思想。所以我一再强调,我们中国画家主要是画思想而不是单纯的玩笔墨。这个是很重要的一点,我曾经看到一个广告语“你的思想有多高,你才能走得多远”。我认为我们中国画家也是这样,你是思想有多高,你的境界,你写出来画的意境才能有多高,境界才能有多高,实际上是相通的。实际上要发展一个人全面的修养,你才能表达你所要追求的意境。

  记者主持人:画画要注入一种感情。

  嘉宾柳宏林:要有一种情怀在。古人讲了很多,郑板桥讲“喜气画兰,怒气画竹”高兴的时候画兰花,生气的时候画竹。为什么?画竹的时候他可以发泄,野战,潘天寿讲的野战。就是大刀阔斧可以发泄自己的情怀,高兴的时候兰花这个兰叶要画得很舒展,生气的人画不好的,要喜气、高兴的人画兰花。这就完全可以体现一个作画者当时的心态、心境,所以心态很重要,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到生活当中去,要好好的去写生,所以我到现在为止我这个写生的稿子很多很多了。

  记者主持人:就是说,艺术的创作需要全身心的投入。

  嘉宾柳宏林:要全身心的投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画家也是很辛苦的,应该是全面的一个反映,反映一个画家的整个素养,这个就是需要方方面面的积累,这个积累非常重要。我们就是靠一点一点的积累。所以为什么说每个人的画会不一样呢?就是积累不一样,底蕴不一样。方方面面的修养不一样,有的没有修养,一看这个画就很浅薄,它不能引起赏画人对你这个画的共鸣,一种艺术上的共鸣,在思想上的一种深刻的对话。为什么有的画一挂,扑面而来一种艺术感染力,为什么?能打动你的心。首先你应该打动它,它才能打动你。所以我们看画的人,我们和画是互动的,只有您打动它,它才能打动你。所以这点就需要你有很深的底蕴在里面,而不是很浅薄的,所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这才是我们中国画的精华在里面。我们所表现的一花一草它是有生命力的,所以我画的画也要画出它的顽强的一种生命的。而不是单纯的一朵花,要写出它的生命,写出它的精神,这才能打动人。而不是说只是一朵牡丹花,而不仅仅是一朵牡丹花。

  记者主持人:柳先生那您能就今后中国传统花鸟画的发展前景谈谈自己的看法?

  嘉宾柳宏林:我们应该感到非常充满信心的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多年以前有人提出中国画是穷途末路,又谈了方方面面的看法,我认为当代的中国画家应该对前景充满信心。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要有一种健康的、积极的、向上的一种心态,来面对我们的中国画事业。而不应该带着一种消极的或者其他的一些想法。我认为我们21世纪是一个伟大的世纪。方方面面都是呈现一种前所未有的一种事态的发展。有的事件的发展是我们无法预料的,快速的发展、飞速的发展,未来我们对文化事业的发展,我依然很乐观,我认为中国画的事业前途是很光明的。我们应该有这种积极的心态,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画家所义不容辞的职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