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警察画家地震作品被藏家相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8: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1月6日,四川省博物院将举行一场特殊的油画个人展,他的身份是一名人民警察,他是《最美丽的“妈妈”》的作者,用画笔记录下女民警蒋晓娟用乳汁喂养灾区婴儿的感人画面的画家。这也是省博物院首次为警察画家办个展。昨日,成都商报(微博)记者提前探访了这位特别的画家———余长明。

  画展为了让人记住感人故事

  在公安厅内,有一间独具特色的房间。推门进去,映入眼帘的是重重叠叠的画框,整齐地堆放在角落,这就是四川省警察书画院,余长明的“创作天地”。据余长明介绍,这间房内的油画都出自他的笔下,这些精挑细选的一百多幅油画中,大部分即将用于举办个人画展。

  其中有一幅画看起来极为熟悉:一位女民警正给怀里的婴儿喂奶,身后是一片废墟。余长明介绍,“这就是抗震救灾英雄蒋晓娟。”目前,这幅《最美丽的“妈妈”》已被一位收藏家选中。

  “这次展览这幅画,是为了让更多的四川人记住这个感人的故事”余长明还介绍,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期间,他创作了不少作品,有《激战堰塞湖》《救援尖兵》等。在众多作品中,他认为最使人触动的就是《最美丽的“妈妈”》,这幅画也获得了众多奖项。

  随后,他指着一幅名为《警营人生》的画,称这也是近些年的代表作,获得了全国第三届“卫士之光”一等奖、四川省巴蜀文艺美术类一等奖等。记者看到画中一群奔跑中的战士,飞溅起泥水,每个战士都充满着蓬勃的活力,仿佛让真实的场景再现眼前。

  首次个展本月6日开启

  “地震期间,虽然不能在前线救人,但我只要握起手中的画笔,也可以做有意义的事。”余长明说,这是他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有去救人的战士和各方支援的人,那兼具警察和艺术家双重身份的他,就应该有更多的责任,“那就是让最真实和感人的一幕永远留存。”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警察书画院专职画家的余长明,在成为一名警察之前,还是一名军人,他说:“因为有军旅生涯和警察经历,才催促着我刻画出一幅幅人民子弟兵以及公安战士的油画。”

  1月6日,余长明的首次个人油画展———“警察情怀”,将在四川省博物院举办。画展共有90多幅作品,有经典的风景、人体画,这是除之前部分作品参与全国的画展以来,首次集中举行他自己的个人画展,将会持续3天时间。

  “为了这次画展,做了大半年的筹备工作,除此之外还用了三个月完成了一幅巨幅油画。”余长明介绍,这些画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已经被收藏、购买,所以,在这次画展结束后,部分作品将被收藏家取走。今后它们很难再聚到一起了。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