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展与追思会纪念黄苗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7:53 新京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李健亚)百岁文化老人黄苗子的去世让艺术界失去一位大家,艺术界也以各种方式纪念缅怀他。昨日, “风雨落花——黄苗子先生艺术特展”在百雅轩布置展出,该展展出了黄苗子的50余幅作品。与此同时,记者从人民美术出版社获悉,人美将于本月18日举办黄苗子追思会及《黄苗子集》启动仪式。

  昨日,位于中国美术馆大门西侧的百雅轩画廊已经开始布展黄苗子纪念展,而观众已可同步观看到此次有关黄苗子的纪念展览。展览现场,书法、绘画等50多幅作品尽显黄苗子在艺术多个领域内的成就,与此同时,图书、画册和生平资料的展出也将为观众丰富对黄苗子的认识。百雅轩艺术机构总裁李大钧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均为黄苗子的代表作,包括其最大尺幅的对联、有关荷花的《彩荷》、《墨荷》等绘画作品以及其晚年创作的最后三幅绘画作品。

  李大钧告诉记者,黄苗子留下遗嘱不举办追悼会,为此百雅轩方面想到以举办纪念展的方式缅怀他,“苗子作为一个艺术家、作家,最看重的还是艺术界的朋友,此次将百雅轩所收藏的作品以及苗子存放于百雅轩的作品拿出来展出,是让他的朋友有个缅怀的地方。”该展将展至2月10日。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人民美术出版社获悉,人美将于本月18日举办黄苗子追思会及《黄苗子集》启动仪式。

  ■ 主要成就

  传统中国文化孕育的通才

  黄苗子既是漫画家、书法家,也是美术史学者、美术评论家,晚年又以散文知名,同时他还留下两部诗集,他甚至还做过编辑。对公众来说,除了百岁文化老人的身份,要准确说出黄苗子的成就并不容易,事实上,他是中国传统文化孕育出的一位通才。

  黄苗子出身于传统文化家庭,8岁就师从邓尔雅先生学书法,成名之后,作品被称为具有“青铜器铭文和大篆风格”,但黄苗子本人表示,自己的“某些书法就是尝试把欧洲现代艺术的感觉融进中国古文字”。今天,黄苗子的书法已经是拍卖市场上很受追捧的拍品。

  青少年时期,黄苗子发现惟有画漫画才值得自己花费精力,从此大力投入漫画创作,16岁就在《上海漫画》杂志上发表漫画作品,之后又担任著名的《良友》漫画画报编辑,正式成为一名漫画家。上世纪30年代,他为《小说》半月刊创作的系列封面漫画独树一帜。

  1936年夏天,黄苗子和叶浅予、张光宇等人一起发起筹备一个全国性的漫画展览会,并且成为筹备委员,具体负责书记事务。这是中国漫画史上第一次全国漫画展览,对中国漫画的发展功不可没。这次展览汇集了来自全国以及海外华侨漫画界的600多幅作品。黄苗子从一个漂泊来沪的漫画爱好者,成为上海漫画界的一个中坚人物。

  漫画创作之外,黄苗子在美术评论和美术史研究方面也卓有建树,出版有《吴道子事辑》、《古美术杂记》、《画家徐悲鸿》、《八大山人传》、《画坛师友录》、《艺林一枝》等一系列作品。

  晚年的黄苗子以文化老人的身份,轻松驾驭文字,留下了《人文琐屑》、《茶酒闲聊》、《野史杂闻》、《苗子杂书》等一系列散文作品,内容涉及历史、艺术、读书、文化生活等各个层面,贯通中外古今,并成就了一种举重若轻的艺术风格。

  (据各种传记资料整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