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人士追忆黄苗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4:41 深圳商报

百岁艺术家黄苗子于1月8日在北京朝阳医院辞世。(CFP 供图) 百岁艺术家黄苗子于1月8日在北京朝阳医院辞世。(CFP 供图) 黄苗子作品《金文异字》。(资料图片) 黄苗子作品《金文异字》。(资料图片) 黄苗子绘于2007年的作品《鸡蛋花》。(资料图片) 黄苗子绘于2007年的作品《鸡蛋花》。(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夏和顺  著名学者李辉说:“关于黄老,我该说的话都说了。”广东作家黄大德说:“我几乎每年都要到北京看望黄苗子先生。本来约好今年再去看他,结果他老人家已经走了,祝他一路走好!”文化老人黄苗子1月8日在北京朝阳医院辞世,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与黄苗子生前有过接触或研究过他的文化界人士。

  黄苗子一生富有传奇色彩

  李辉跟黄苗子老人的私交非常好,1988年冬天,他所供职的《人民日报》“大地”副刊计划创办一个多人专栏,约请7位名家联袂出场,名称定为“七味书谭”,黄苗子便是其中之一。李辉后来写过《人在漩涡——黄苗子和郁风》、编过《黄苗子自述》和《黄苗子与郁风:面对微笑》。

  李辉认为,黄苗子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他从上世纪30年代初投身于艺术创作,数十年来,哪怕经历战争,哪怕身处历史漩涡,甚至蒙受过多年牢狱之灾,一直未曾泯灭过艺术信念。最令人叹服的是,“文革”后期当他与妻子郁风双双走出被关押7年的秦城监狱时,他们的性情居然依旧未改,还是如过去一样爽朗、乐观。人们很少听到他们叹息、哀怨。

  关于黄苗子在聂绀弩案件中被指“告密”,李辉认为:“历史档案的公布要全面完整,才能对真相作出准确判断;同时要把真相放到大的历史背景当中去考察,才不会得出简单化结论,我们对那段历史必须有整体把握,否则就很容易就单个人、单个事来考察,而与历史隔绝。”

  黄老是一个乐天派

  广东作家黄大德与黄苗子是世交,他的父亲、著名画家黄般若与黄苗子是老友,黄苗子12岁时跟邓尔雅学习书法,而邓尔雅正是黄大德的外祖父。黄大德几乎每年都要到北京看望黄苗子,给他带一些家乡的食品。黄大德说,“黄老永远都是个乐天派,他住院后我第一次去看他,问起他的近况,他说:‘马克思不让我去报到,现在能吃,能睡、能拉,每周要做三次透析,透析也不辛苦,躺在那里睡觉,挺舒服的。’说着又咯咯咯地笑了起来。黄老就是这样一个乐天派。”

  因为搞美术史的缘故,黄大德最喜欢听老人讲过去的事。特别是黄老充满传奇的一生,他的历史不仅与文化艺术相连,而且又与整个大时代息息相关。每次聊天,他总能聊出一些新的故事,新的鲜为人知的细节。

  黄大德说,朋友是黄老一生中最大的财富。他从孩提时候起,便广交朋友。只身到上海闯荡江湖后,他恪守着“三人同行,必有我师”的信条,使自己的人生和艺术得到了升华。

  黄苗子对黄大德说:“以诚待人”是他一生做人的守则。著名漫画家廖冰兄也是黄苗子的好友,谈起廖冰兄,黄苗子说:“现在已无法产生廖冰兄的漫画了。”

  黄苗子去世,他的家人表示不举办任何追悼活动,不留骨灰,也不设灵堂。黄大德说,黄老20多年前曾写下一篇《遗嘱》:“坚决反对在我死后开什么追悼会、座谈会,绝对不许举行我的遗体告别,不留骨灰,更不搞什么‘安葬’,不许家属通知朋友或者媒体。”

  黄苗子是那个时代的人

  东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李炳球也是通过黄大德认识黄苗子先生的,他去北京看望黄老,都要带一些吃的,他记得黄老最喜欢吃家乡的烧鹅、粽子,还有盲公饼。他说黄老活泼、开朗,很有幽默感,他也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

  深圳作家周友德与黄苗子先生有一面之交,他记得当年香港中华海内外对联书画家协会成立时,自己作为常务理事,曾经接待过作为顾问的黄苗子先生,这个协会的总部负责人是高寿荃,其他顾问还有黄永玉、梁羽生等。他说,黄苗子先生是书法大家,对联作得也好,他当时用隶书写了一副对联,引起满场掌声。

  深圳画家墨荷曾跟老师一起拜访过黄苗子先生,她说自己作为晚辈,对黄苗子先生十分景仰,对他的幽默豁达印象深刻。

  2008年,寓真的报告文学《聂绀弩刑事档案》出版,在文化界引起轰动,人们纷纷猜测那位“注诗”者就是黄苗子,95岁的黄苗子被推上风口浪尖。著名学者黄树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评论道,“那是一个人人自危的年代,‘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斗争哲学几乎传染到每一个国人,知识分子也不能幸免,这也是‘文革’之所以形成大规模内乱的主要原因。黄苗子或许帮人注过诗,但他是那个时代的人,他本人也有过7年牢狱之灾,所以李辉的观点是对的,我们要把个人放在历史的大背景下去考察。”

  黄苗子生前喜欢让人轻松地说:“哈哈,黄苗子死了。”他说用这种口气宣布自己退出历史舞台是恰当的。这是黄苗子式的幽默豁达。黄苗子走了,他也带走了一个时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