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市场分析报告完整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 09: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作为中国古典写实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杨飞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历经调整,杨飞云个人指数重新回到上升轨道,并在2011年春拍达到了历史新高。

  我们看好杨飞云油画作品未来趋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

  1、古典写实主义在中国有着坚实的艺术史地位,也有着相对雄厚的市场收藏需求,虽然不及当代艺术的市场爆发力强,但是市场形成较早且一直在稳健的增长。

  2、鉴于杨飞云在中国古典写实主义画家中的学院派代表性地位和不凡的市场表现,其油画作品具有较好的保值性和良好的持续增长性。随着中国油画市场的发展,作为写实油画的领军人物之一,杨飞云油画作品的增值空间比大市更被看好。

  3、杨飞云笔下的女性,无论是肖像画还是人体,都表现出一种理想性的美感,是较适合观赏的艺术品。近年来,杨飞云在艺术风格上仍在不断创新,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2011年春拍,杨飞云的油画作品首次突破千万,与当代艺术家的高价位相比,其作品的艺术价值决定了其仍有较大的增值空间。

  本文将从2011年春拍表现、市场整体走势、代表作品、重复拍卖和近期展览五个方面对杨飞云油画作品的市场情况进行分析,探讨其将来的走势。

  2011年春拍综合分析

  2011年春拍,杨飞云油画市场表现良好,个人油画指数涨了43.31%,成交率开始回升。在成交量减少的前提下,成交金额有所回落。具体统计见下表。

  作为中国古典写实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杨飞云的油画作品受到市场关注,但其作品在2011年春拍前尚未突破千万大关,未免略显遗憾。2011年春拍,杨飞云的油画《红》以1150万的价格成功突破千万大关,创造了其个人油画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红》是杨飞云近几年创作的代表作品之一,作品在造型感觉上接近欧洲古典油画的优秀传统,在表现的内容上却充满了中国元素。画中女孩在神情的刻画上宁静却不羞涩,大方不失含蓄,颇有当代女子的象征。此作先后参加过2007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写实画派年展”;2008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寻源问道——中国油画研究展”;2010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展”,三次官方举办的展览在传播其价值的同时,无疑也是这幅作品价值的有力佐证。

  2011年春拍,杨飞云的油画作品上拍11幅,仅有1幅流拍,成交率重新回到一个较高的水平,说明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普遍回暖的情况下,杨飞云的油画作品经过市场调整重新获得了买方市场的关注。成交作品中7幅价格在百万以上都是以女性人物为主题,这种具有静谧含蓄的“理想美”,受到藏家的喜爱,为其突破千万大关奠定了基础。

  杨飞云油画市场整体走势

  我们通过梅摩-中国油画杨飞云指数与梅摩-中国当代油画指数走势比较图来分析杨飞云油画作品市场历年来的表现,其中成交量是杨飞云油画作品每半年的成交件数。

  作为中国古典写实主义的重要代表人物,杨飞云的油画作品一直有着强于整体市场的走势。从上图可以看到,杨飞云个人指数与中国油画市场指数基本处于同涨同跌的状态,而且其个人指数一直高于中国油画指数,在曾经的高峰期,杨飞云个人指数高达市场指数的两倍。经过金融危机后近一年半的调整,杨飞云个人指数上涨了一倍并达到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市场指数只上涨了50%。

  1 铺垫阶段(2002年前)

  杨飞云作为中国古典写实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其油画作品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进入拍卖市场,并且在90年代拥有28幅上拍量,成交率也达到了57.14%。其市场启动略早于当代艺术。

  杨飞云的画作笔法细腻,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很早就受到了市场的关注。1992年春拍,杨飞云的三幅画作第一次进入拍卖市场,就取得了100%的成交率,说明他的画作在那时已经具有良好的藏家基础。1995年秋拍,凭借油画作品《孤独的女孩》,杨飞云的油画作品突破50万元。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艺术品市场远没有现在火爆,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比较难得。

  进入21世纪的前两年,杨飞云的油画市场并没有大的突破,基本与大市持平,但上涨行情已经在酝酿之中。

  2 试探性上涨阶段(2003年-2004年)

  2003年下半年,杨飞云油画市场小幅放量,试探买家的接受程度。2004年继续放量,上拍的10幅作品全部成交,受到了市场良好的反响,为后续市场的继续扩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2004年秋拍上拍的《荷花品质》以192.5万元的高价成交,成为杨飞云第一幅过百万的作品,刷新了个人记录,给予市场一个利好信号。这一波试探性上涨,为后续的大幅上扬奠定了基础。2004年下半年,指数微量回调至市场水平,为后续行情创造了较大的上涨空间。

  3 第一个顶峰(2005年-2007年)

  在有了良好的铺垫和试探性上涨后,杨飞云油画市场的在整体市场繁荣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波持续的上扬行情。2005年至2007年,杨飞云油画市场一路放量上扬,成交量分别为31幅、45幅和34幅,远远高于2005年以前的水平。2007年底,杨飞云个人指数达到第一个顶峰。从2005年初到2007年底,杨飞云个人指数的年增长率为63.1%,远远高于市场指数的34.8%。

  2004年底,杨飞云的第一幅作品突破百万大关后,百万作品不断涌现,并屡创新高。2005年到2007年百万作品的数量分别为6幅、20幅和20幅,百万画作占成交画作的比例也逐年上升,分别为:19.4%、44.4%和58.8%。2007年秋拍,杨飞云的两幅作品突破500万元——《西北的云》以660万元成交,《三友行》以582.4万元成交。

  4 金融危机下跌阶段(2008年-2009年)

  2008年上半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杨飞云油画个人指数率先下调,但由于前一年的强势走势,并且在成交量上有一定支撑,下调幅度并不大。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导致部分油画家指数大幅跳水。但由于上半年的预跌,杨飞云个人指数在200点处形成支撑。

  2009年上半年,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杨飞云的油画市场在成交量上缺乏支持,指数大幅回落。2009年下半年,虽然杨飞云的成交量显著回升,成交率达到100%,对个人指数形成支撑,但由于上半年迅猛的下滑势头,指数还是有所回落,但出现了较明显的止跌迹象。较高的成交量和100%的成交率给了市场信心,杨飞云个人指数顺利完成筑底。此次,杨飞云个人指数虽然下跌,但并未跌至市场指数的水平,自此之后,杨飞云的指数更是逐渐与市场指数拉开差距。

  5 恢复上涨阶段(2010-2011春拍)

  2010年,艺术品市场整体恢复繁荣,杨飞云油画市场也在2009年下半年完成筑底,迎来了新一波上涨行情。2010年,杨飞云油画作品的成交量为28幅,基本回到了2005年到2007年的水平,个人指数上涨43.7%。2010年下半年,成交量达到了18幅,成交率为81.82%。

  2011年春拍,杨飞云个人指数顺利站上新的高点,超过了市场指数一倍。虽然成交量较2010年秋拍下跌44.4%,但成交金额仅下降了14.2%,说明今年春拍成交作品的单幅价格更高,而且成交率也达到了90%。代表作品《红》以1150万元成交,顺利突破千万大关。

  2011年春拍对于杨飞云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对老藏家来说,千万大关的突破增强了他们对杨飞云油画作品的持有信心;对新卖家而言,加入杨飞云油画作品收藏之列变得更具吸引力,由此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关注杨飞云。从以往经验来看,著名画家的画作一旦在价格上有所突破,在整体市场繁荣的情况下,高价作品将继续涌现,带动其作品整体价位的进一步提升。

  代表作品

  价值分析

  我们将从拍卖价格、艺术价值和现有价值三个方面对杨飞云油画作品进行分析,以寻找杨飞云市场表现最好及最有潜在升值空间的油画作品。

  拍卖价格分析

  我们先分析最受市场欢迎的作品,下表是杨飞云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八幅油画作品。表中的最后一列是根据梅摩-中国油画杨飞云指数估算出的作品现值区间。现值区间是利用梅摩-中国油画杨飞云指数将作品当时的拍卖价格进行折现算出作品现值,并按照现值的三分之一作为浮动区间计算得出的。

  注: 1、根据指数的估价和成交价的单位为百万元人民币;

  2、根据指数的估价为2011年春拍的现值。

  现值分析

  根据杨飞云个人指数计算出的现值进行排序,价格前八位的作品变化不大。2004年成交的《荷花品质》是杨飞云第一幅百万级作品,虽然当时只有192.5万,但目前的现值估价已经排到了第三位。《那时我们正年轻》是杨飞云早期的作品,曾经获得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是一幅很早就受到关注的作品。杨飞云很多早期的优秀作品近几年并没有太多出现,说明藏家看好杨飞云的这些油画作品,存在一定的惜售心理。

  从重复拍卖看杨飞云的市场估值

  我们将从杨飞云油画作品的交易记录来分析杨飞云的市场情况。下表是杨飞云油画作品上拍次数和成交次数的统计情况,表中的数字表示符合条件的杨飞云油画数量。

  根据统计,杨飞云油画作品在二级市场共上拍过199幅。其中,上拍一次的有135幅,上拍两次的有46幅,上拍三次的有9幅,上拍四次的有6幅,上拍五次的有2幅,上拍六次的有1幅。在上拍两次的作品中,两次均成交的作品有28幅。上拍三次的作品中,全部成交的有1幅,成交两次的有6幅。上拍四次的作品中,全部成交的有3幅,成交三次的有2幅,成交两次的有1幅。上拍五次的作品中,成交两次和成交四次的各1幅。上拍六次的作品成交了四次。上拍三次至六次的杨飞云画作得以反复成交,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杨飞云油画作品良好的市场流通性。

  市净率是股票价值分析的一个重要指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市净率越低,说明股票被市场低估,长期投资的价值越高。我们灵活的借用市净率这一指标,来分析画作的本身价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关系。在计算油画作品市净率时,将每股股价转换为画作当期的市场价格,每股净资产转换为当期价值。当期价值是作品上次交易价格通过画家个人指数或油画市场指数折算后的估价,即账面上应有的价值。这就对能够进行市净率计算的作品提出了三个要求:1、必须上拍两次及以上;2、必须拥有两次及以上的成交记录;3、成交记录要在指数建立以后(2001年秋拍)。

  经过对重复拍卖记录的筛选,杨飞云的作品中有43幅作品符合市净率分析的条件,共得到55对有效的数据。55对有效数据在中国当代油画市场上属于比较多的,说明杨飞云的作品交易还是比较活跃的,具有良好的流通性。以下是对部分数据所进行的市净率分析。

  从上表的市净率可以看出,市净率大于1和小于1基本上各占一半,杨飞云的作品走势比较稳健,重复拍卖的作品有较为合适的市场价值表现。另外,两种算法计算出的市净率体现了较好的一致性,55对市净率中,有48对市净率是同时大于1或者小于1的,只有7对是相反的,说明杨飞云个人指数的走势十分贴合市场的走势。

  2011年重复拍卖的几幅作品的市净率都小于1,说明,虽然杨飞云的个人指数创造了新高,但从市净率来看,其作品的价值似乎并没有得到完全实现。

  近期展览

  杨飞云的油画艺术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其油画作品以纯净的古典主义而享誉中国画坛。早在1986年,杨飞云的作品《侧面》参加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现代油画展”时,该作品就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肯定了杨飞云作品的艺术价值。1988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人体绘画大展”,第一次使他的名字频繁地出现在各大媒体上。1989年的“第七届全国美展”让杨飞云声名鹊起,奠定了他在艺术界的地位。此后,杨飞云参加了众多美术馆举办的展览,这些展览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同时,其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香港大学冯平山博物馆、山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微博)等或知名私人机构收藏。

  从2007年到2011年五年期间,杨飞云参与的群展共27次,且举办单位多为国家级美术机构和知名收藏机构,例如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民生现代美术馆、洛克菲勒中心等。这些展览引起了全球艺术界和收藏界的瞩目,使杨飞云作品的藏家基础更加坚实可靠,为其油画作品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奠定了基础。

  结论

  本文从2011年春拍表现、市场整体走势、代表作品、重复拍卖和近期展览五个方面对杨飞云油画作品的市场情况进行了分析。

  我们的结论是,杨飞云的油画市场虽然在2011年春拍创造了新高,但其作品的价值似乎并没有得到完全实现。相比同时期的当代艺术家,其作品价位也相对较低。2011年春拍中杨飞云千万级作品的出现,可能会带动杨飞云油画作品及此轮写实油画的价格上扬。在杨飞云的油画作品中,以杨飞云妻子为主题的作品,及以《红》、《女儿榻》和《西北的云》为代表的2000年以后的新作品,均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将是其市场上值得关注的投资对象。

  本报告由梅摩艺术指数研究中心发布,李莉、李燕玲、杨雅娟和尹诚执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