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孤注一掷赌藏品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 08:4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一定要用闲钱来投资!”

  王刚

  1948年出生于辽宁,长于吉林长春。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著名节目主持人,一直主持北京电视台《收藏秀》栏目。

  记者:您的第一件藏品是什么?

  王刚:是一个鸟笼子。那是在我10岁那年,跟着父亲逛长春市一家古玩市场,我相中了那个鸟笼子,太漂亮了,真是喜欢。5块钱,在当时已经很贵了。我偷偷攒了好久的钱,终于买回了家,高兴。那个鸟食罐,很可能是康熙青花瓷呢。可惜啊,早就不知道扔到哪里去了。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您对古玩收藏如此痴迷?

  王刚:你想想看,天底下还能找出比收藏更美的事吗——每天让你玩着,欣赏着,由于它的存在,你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同时,它还能保值和升值,一不留神就能发大财。除了收藏,我找不到第二件了。

  记者:您面对一件官窑瓷器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王刚:在一件艺术品面前,要有一颗满怀敬畏的心,这样才能免于浮躁。对于一件艺术品而眼,我们只不过都是匆匆过客而已。

  记者:什么样的瓷器才具有收藏价值?

  王刚:很简单,就三个字:真、精、新。前两个字比较好理解,就是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意思。但这个“新”字,和很多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它主要指品相,几百年前的东西看着跟新的一样。刚入行的人往往误以为表面越老旧的东西越值钱,好像那样才有历史的沧桑感,其实并非如此。

  记者:艺术品投资的最大忌讳是什么?

  王刚:当你决定要真金白银地购买艺术品时,一定要用闲钱来投资。不能贪心,最好把收藏仅仅作为生活中的一种娱乐方式。孤注一掷、拿出全部积蓄去赌一件藏品的做法,是艺术品投资中的大忌。

  记者:您一直主持《天下收藏》(现在更名为《收藏秀》),曾在一次演播现场当场砸碎赝品,如何解释自己的这一行为?

  王刚:我砸那一下是敲击那些造假者、贩假者,同时也是敲一下我们自己“皮袍底下”小我的贪——这个东西值100万元,他才卖我10万元?可能吗?要小心,出发点就是这样的。我一个星期甚至敲自己两三下,“藏市有风险,入市请谨慎”。

  (据《艺术生活快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