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其镛夫妇向浙江博物馆捐赠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1:03 国家文物局网站

  1月13日上午10点,“曹其镛先生夫妇捐赠中国古代漆器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出席签约仪式的领导有: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原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原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蔚文,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陈浩馆长代表浙江省博物馆与曹其镛先生签约。

  曹其镛,祖籍浙江省宁波市,系旅港乡贤、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侨商会会长、香港永新企业集团副董事长,著名实业家曹光彪先生长子。曹其镛先生夫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古代漆器的收藏,通过积累,收藏颇丰。曹先生与夫人曹罗碧珍女士,本着热爱家乡、报效桑梓的赤子之心,决定将珍藏多年的中国古代漆器160件(组),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收藏。

  曹其镛先生夫妇收藏的漆器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在这160件(组)藏品中,主体为宫廷用器,有不少为明早期或更早期的古代漆器,乾隆御制雕漆漆器占了很大的比例,制作精致,造型优美。这次捐赠将极大地丰富与完善浙江省博物馆的中国古代漆器收藏,填补宋元及明早期雕漆漆器的空白,改善藏品结构,并有利于奠定和提高浙江省博物馆在海内外的中国古代漆器收藏、研究地位。

  接收这批漆器后,浙江省博物馆将设立漆器专库保存;在孤山馆区设立“曹其镛漆器艺术馆”展示这批漆器;成立理事会指导“曹其镛漆器艺术馆”的工作;并建立“浙江省博物馆中国古代漆器研究中心”,对这批漆器进行深入的研究。(浙江省博物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