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刚:艺术家应当回馈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4:05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借着刘绍刚书画展开幕之机,刘绍刚先生做客本报“风雅”专刊编辑部,与记者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

     记者 李解

  “不回馈社会的,不叫艺术家”

  记者:刘老师您好,这次在采访您之前我特意做了一些功课,发现网上有很多您热衷公益的消息,比如说免费为一些公益部门题字啊,为学校捐赠一些古书或者是艺术作品啊,您好像很热衷于公益?

  刘绍刚:倒也不是热衷公益,我就是觉得吧,作为一个写字的人,你的字好不好,值不值钱,有没有收藏价值,是社会给你确定的,因此你应该懂得感恩,懂得回馈社会,如果你不懂得回馈社会,那我想也很难取得成就。

  记者:您这些年好像给公益事业捐了不少作品?

  刘绍刚:这个都不值得一提。其实说真的,我也不算是什么艺术家,我就是一个写字的,家里也不是很有钱,连个像样点的书案都摆不开,不过我觉得,既然市场上认可我的字,我就应该多回馈一下社会,所以像医院、学校、博物馆、图书馆这些机构来找我帮忙写字,我绝对不收钱。因为它们的工作性质,就是服务社会的。

  “风雅书画展的形式 值得推广”

  记者:今年在我们的“风雅迎新年名家书画展”上,您的作品卖得很火,那么您对于我们的这种类似“展销会”性质的书画展有什么看法呢?

  刘绍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形式,也是一个很值得推广的形式。因为现在中国“收藏热”一直在升温,但是越升温,距离老百姓的生活就越远。比如说拍卖,想进场就得交一大笔昂贵的费用,再比如说画廊,一般画廊不需要交费,但是画廊里展出的作品一般比较单一。而我们的书画展的形式非常好,既请来了作者,又降低了门槛,让普通老百姓能跟这些艺术家交流,能够有机会买到这些作品。我觉得艺术,就是要普及,要让普通人也玩得起艺术,买得起艺术品,而且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文化普及。

  “没有蒋先生 我不可能有此成就”

  记者:能不能聊聊您的老师蒋维崧先生?

  刘绍刚:蒋先生是一个好人,绝对是一个大师级的人物。我记得蒋先生当年教我的时候,给我们这批学生说过一句话:“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这句话对我们影响很大,写字就是这样,即使是临摹,你也要有自己的艺术加工创作在里面。而且蒋先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鼓励学生,循循善诱,比如说有时候我们写个字,刻个章什么,送去给他看,他一般都会表扬你,指出你的哪一笔不错,但是他从来不说:“你这样不行,你得那样”。就拿我来说吧,有一个时期,我的篆刻在布局上很紧凑,不好看,蒋先生看了之后没说别的,就说:“你去博物馆,看看那些陶文吧!”等我看回来了,先生问我,你看的咋样?我就胡说了一气,先生只说了句:“你再回去琢磨琢磨。”后来我才琢磨过来,先生不是让我去学陶文的写法,而是去学陶文的布局。

  “做艺术不能浮躁”

  记者:您写一幅字要多久?

  刘绍刚:难说,有时候要写好多天。因为篆刻书法跟普通的书法还不一样,一般我们都是以甲骨文、金文、大篆这样的字体为主,这些字体不好写,主要是你得确定你的字是否是准确的,其实写字跟做学问一样,都要严谨,艺术家要与学术界水乳交融,只有这样,才能写得出漂亮的字来。比如说有时候我写一幅字,我会先用铅笔写一遍,交给一些研究古文字的专家,让他们研究一下,这些字的古法是不是这么写,有没有错字,然后才能动笔去写。所以说,做艺术要踏实,绝对不能浮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