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何以超毕加索

2012年01月18日 07:35   解放网-解放日报  

  唐烨    

  法国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日前公布了去年全球拍卖价值最高的艺术家排行榜:张大千和齐白石分居前两位,首次超越了已连续垄断榜首九年的毕加索。统计称,中国艺术作品拍卖总额在世界艺术市场的占有率已于201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预计2011这一占有率会提高6个百分点,达到39%。韩国《朝鲜日报》评论道:“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艺术市场的新霸主。”  

  中国的艺术家能获得世界级的认同,当然让人感到欣喜。因为中国文化艺术品的价值增值,反映出国际市场对于中国文化艺术品价值的认同感在增加。而且,中国艺术家的“出名”还能带动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德国《西南信使报》就说,齐白石的作品不是普通西方人能理解的艺术,但是现在世界都知道齐白石和中国水墨画了。   

  但是,这个新霸主,中国当得名副其实吗?笔者认为,恐怕未必。无论是中国艺术家登上全球艺术家金字塔的顶端,还是中国艺术作品拍卖总额世界第一,均并非中国艺术品实力强大的体现。    

  与毕加索等西方艺术家作品由全球各国买家购买不同,目前在中国艺术品市场里参与者绝大多数是中国人,也就是说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主要还是咱们中国人自己推高的。如去年原本一个估价800英镑的花瓶最后被一名中国买家炒到4300万英镑的天价。英国《每日镜报》称:“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如果一定要找一个理由,那就是中国买家真的很有钱。”甚至有西方媒体用“赌徒”精神来嘲笑中国的艺术品买家。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培育了一大批有经济实力参与艺术品市场的消费群体,其中不乏一些有品位、有鉴赏能力的真正懂得艺术品价值的人,推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但也有不少人仅仅出于投机的目的,通过不断炒作中国艺术品获得暴利。1.8亿元起拍、2.2亿元成交的“汉代”玉雕梳妆台及凳这样的笑话,不正是炒作投机的极致反映?   

  张大千超过毕加索,笔者觉得,难以高兴得起来。因为这恰恰折射出中国艺术品价格被炒得太高了。按市场规律来讲,艺术市场需要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发展起来——法国获得全球艺术品领先地位,用了差不多一个世纪;美国取代法国成为新一代“霸主”,用了50年时间。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1世纪初才站稳脚跟,在短短10年时间里,就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国。短时间内拔高的中国艺术品价位,根基是不可能深厚的,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中国经济崛起之后,必定迎来文化的大繁荣,不过如果仅仅是艺术品交易所谓的繁荣,未免太肤浅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