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授权:台商将中华文化推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 08: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积淀,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不用就浪费了。”从台北到北京,刚下飞机的郭羿承风尘仆仆地赶到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白石茶馆,接受中新社记者的专访。

  白石茶馆是以齐白石画作为主题的茶室,国画大师颇具禅意笔触的花鸟虫鱼图案遍布于杯壶茶具、抱枕、桌灯乃至餐盘。这是郭羿承领导的Artkey艺奇文创集团的一次大胆尝试,希望有朝一日富东方味的茶馆能够与星巴克一样“输出”。

  从事“艺术授权”15年,Artkey已拥有台北故宫(微博)馆藏书画珍品和齐白石、张大千等逾千位古今中外艺术家的作品授权,代理逾10万件华人艺术作品,开发的衍生品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在德国月历、台湾拼图、亚洲知名皮具品牌上都印有各式授权图案,“我们一般选择具美感的作品,用全世界都能接受的方式推广中华文化”。

  在北京中关村HOLA家居馆,就有出自齐白石之手的樱花图案印在一套陶瓷茶具上,供顾客挑选。“我们的目标,就是用直观方式让艺术进入普通人的生活”,取得作品授权后,郭羿承会再找第三方生产商品,然后用类似抽版税的方式收费。

  郭羿承从事的工作在大陆很“小众”。 国际授权业协会主席Charles Riotto曾指出,全球品牌授权市场的年销售额约2000亿美元,其中美国约1100亿美元,人均360多美元,而中国大陆的授权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2010年的市场规模仅为60亿美元,人均不到5美元。

  某种程度上,郭羿承见证了大陆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从鲜为人知到政府提出“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他觉得自己迎来了“最好的时机”。“我到大陆十来年,知道只要政府一动员,力量就会很快集中运作起来。”实际上,Artkey去年在大陆的销售额比2010年增长了整整十倍。

  郭羿承递出的名片上,除了繁体字写着的“Artkey艺奇艺术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信息,还特别印着元朝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

  去年6月,存放在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在台北合璧展出,引发关注。Artkey作为台北合璧展的合作伙伴之一,把数字真迹版《富春山居图》带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十余个城市展出,让大陆民众也有机会一窥名画全貌。

  郭羿承还有另一张名片,用简体字写着“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国际艺术授权基金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自2009年担任这项职务后,他就开始频繁地跑各地博物馆,从馆藏品中找出具有文化特色或民族特色的东西做成授权商品,并协助博物馆礼品中心营运。

  自去年免费开放后,大陆各博物馆也在寻找出路。“台北故宫博物院纪念品商店每月的营收就达6000万台币,”已与台北故宫合作十多年的郭羿承正努力把经验在大陆推广。

  在推动两岸交流的同时,郭羿承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便利。现定居上海的他每月至少要在北京、台北各待五天,“直航后,不用再绕经香港,从上海到台北比到北京快半个小时。”

  一直在世界各地行走的郭羿承不喜欢用“台湾与大陆的区别”看待问题,他更倾向归结为不同城市有各自特性,“比如在台北生活很便利,走五分钟能遇到五家便利店;北京是交朋友的地方;上海商业气息则更重。”

  在北京、上海两地经营公司十年多,郭羿承觉得年轻的大陆员工学习动力很强,“与文化产业相似,知道不足,就会卯足劲努力冲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