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画家崔如琢谈收藏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07:54 中国网

500美元购得百万精品—旅美画家崔如琢谈收藏趣事 500美元购得百万精品—旅美画家崔如琢谈收藏趣事

  日前,旅美画家崔如琢作为美国杜威大学艺术博士、客座教授、世界华人书画收藏家联合会荣誉会长,向媒体介绍了他的收藏趣事。

  赝品贵过真品

  1981年,我到美国,正巧赶上了纽约克里斯蒂拍卖行首次进行中国近代书画拍卖,当时拍了4幅齐白石的作品,两真两假,拍卖的结果是假的比真的价格高。海外识货的人才十分匮乏,我就抢占了比较好的收藏时机。在纽约的一次小型拍卖会上,我用3000美元就买下了一幅八大山人的作品,如今市场参考价已经高达60万美元。

  还有一次,我和朋友在费城一家古董店里看见一个带刻款的嘉靖青花鱼缸标着500美元。我当时一时看花了眼,心想东西确实好,但500万美元太贵了,谁知老板说是500美元!后来国内专家鉴定这竟然是件官窑,价值过百万美元。

  收藏心得

  如果要从收藏投资的角度看的话,我觉得收藏要有自己的特色,有所侧重,不能见什么收什么;喜欢书画的不妨有目标地收藏,尽早确立自己的收藏定位,集中精力和财力,或将注意力锁定在某几位画家身上,或在某一画派上下工夫,也可以在某一画类、画种上作特色收藏;最好不要追求面面俱到,那样势必广种薄收。

  我有一个石涛画罗汉的册页,是他花6年时间画的,画中有400多个人物,栩栩如生。这件作品非常罕见,全世界只有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香港的一个收藏家有类似作品。有人向我问价,我说给我20亿元我也不卖。

  近年来中国当代画家的作品拍卖行情日益变好,当代画家有市场是个好现象。事实上,古代优秀画家的作品传世很少。在美国、日本,当代在世画家的作品价格与已去世的画家的作品价格差不多,享有相当高的声誉。我国当代画家长期市场低迷,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正常现象,现在当代画家的行情看涨,这实际上是一种价值的回归。

  不过,在未来10年,傅抱石、齐白石、黄宾虹等人的作品价格还会成倍上涨。

  收藏近、当代画家作品风险小

  一般来说,收藏当代或近代大师级画家作品的风险比较小,凡是精品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如齐白石、潘天寿、傅抱石这些名字大家都很熟悉,收藏这些人的作品容易产生成就感和荣誉感。古代的画家虽好,但常常不为现代人认可,比如“元四家”之一的王蒙,知名度不太高。但我相信,随着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认识的提高,优秀的古代作品也会走出一个更加合理的行情。

  我基本上不收藏当代画家的作品,因为我收藏的目的是为了研究,因此我收藏的重点是近代和古代画家的作品。

  广交专业朋友,多听意见

  我认为从事书画作品收藏广交朋友非常重要,因为人总是各有所长的。比如我接触的一些经营企业的朋友,他们很热爱收藏,但在鉴赏方面的专业知识却有限,这时就需要有经验的朋友来帮忙把关。初学收藏的朋友们应尽可能与书画家本人、评论家、收藏家、鉴定家交朋友,多向他们请教,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听完后相互参照比较,有比较才会鉴别,可以从中得到许多有益的帮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