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夫妇400万欧元买酒庄可能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13:12 重庆晨报 微博

赵薇夫妇 赵薇夫妇

  龙年春节的电视屏幕上,各路明星风光亮相,但有一个人的身影却未见着———赵薇。去年,赵薇和丈夫以400万欧元收购波尔多圣艾美浓产区的蒙罗酒庄,成为投资高端葡萄酒的最佳案例。然而目前,大眼睛的小燕子面临的可能是欲哭无泪的投资亏损。

  拉菲半年暴跌45%

  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一度受到市场疯狂追捧的标志性品种———2008年拉菲的价格,从去年3月历史最高价每瓶11500元跌到现在的7000元,跌幅超过45%。“小拉菲”跌幅亦不相上下。拉菲领跌,使整个红酒市场的后续投资客都成为“裸泳者”,投机交易最盛的酒庄酒和年份酒不断向下矫正价格。

  红酒理财产品也卖疯

  过去两年间,国内用于送礼、收藏或自饮的拉菲酒需求量达20万-30万瓶/年以上,以拉菲为代表的法国高端葡萄酒在中国民间投机资本助推下身价翻了2倍,这一财富效应吸引了更多民间资金闭着眼睛进场。一些银行去年都陆续推出了理财服务,投资者可以从指定的商户贷款购买葡萄酒,能从银行贷款约500万港元,贷款期限最长5年;也可直接用自有资金投资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几个亿的基金一周就卖完”,这是南京一家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的说法。

  抛原始股买拉菲

  去年春节,拉菲行情最火爆的时候。无锡一位上市民企的老板说,他把全流通的股票兑现后,转手就换成了葡萄酒,当时已颇有斩获。然而,市场沸腾中,完全由投机资本推动的“拉菲泡沫”,已在不知不觉间悄然接近破碎时刻,下半年开始的全面银根紧缩更加快了泡沫破灭的进程。

  泡沫破灭的危险信号最早来自老茅台酒。去年国庆期间,南京一场拍卖会上,价格一度“飞龙在天”的老茅台酒出现跳水行情,大量拍品流标,猝不及防的持仓者当场目瞪口呆。去年9月在香港ACKER葡萄酒拍卖会上,1982年拉菲葡萄酒每箱拍卖价从上半年的70多万港元大幅跳水至约32万港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