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镜清:书画收藏切莫以价论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28 北京商报 微博

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 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

  八年时光,西泠拍卖在他的掌舵下,以其独有的文人情怀,不断创新的艺术门类,将艺术融入生活,推动了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南北平衡。历经近30年艺术品市场浸染,他谦和、务实、诚信的做事原则和缜密的经营思维赢得了圈内良好的口碑。对于当今的艺术品市场,他有着独到的观察力;对于未来的市场发展,他自信满满。生活中的他儒雅谦和,喜好收藏古建筑,并写得一手好书法。他是中国艺术品市场领军人物之一、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

  有真功夫

  很少露真容

  做丝绸生意的父亲喜好搜集古玩字画,受父亲影响,陆镜清从小就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喜欢书法艺术,喜欢看书画展览。那时,他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湖滨的书画社。回忆起小时候的生活,陆镜清说,只有那些散发着墨香气的字画才能让他安静下来。父亲发现他的这个爱好也十分高兴,着意在这方面培养他的兴趣,家里的笔墨纸砚都拿出来给他使用。陆镜清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在书房里一坐就是大半天。现在,陆镜清还保持着每天练字的习惯,因为临贴多年,陆镜清的书法已达到相当的水平,但在市场上却很少见到他的字。但如果你在春节的时候,路过西泠拍卖的所在地王文韶故居,看到门口两侧的对联,或许能一睹其书法的真容。

  颇令人意外的是,有如此好的家庭环境,陆镜清的第一份工作却是市公交公司的大巴司机。之后,他又全心投入到书画收藏中。“受环境的影响,年轻时尝试过很多工作,但最终还是回到了这个行业。自小就开始写书法,兴趣全在这里,周围朋友好多也是在搞字画的收藏。每天目睹前人传承下来的书画,受到这些传统文化和艺术的熏陶,既能养心,又能养性,很符合我本人的性格。”正是在收藏的过程中,陆镜清在艺术品市场中的经验也日益丰富。

  陆镜清告诫书画收藏者,市场上假画很多,仿真能力越来越强,入行一定要谨慎。“书画收藏需要多方面的积累,比如时间的积淀、艺术的认识与理解、艺术品市场方面的经验等等,总体来说,对综合素养要求很高。”

  陆镜清告诉记者,书画收藏或是其他艺术门类的收藏,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现在很多人抱着投机赚钱的心态进入市场,往往会上当受骗。我收藏书画出于对艺术品的热爱,将它看做一种生活上的享受,闲暇时拿出来与朋友一起欣赏。心态好了,才能在收藏的过程中,得到精神的满足和心灵的愉悦。”有如此好的心态,陆镜清在事业与生活中也更显平和与淡然。

  入主西泠

  挖掘文化与大众分享

  2004年,杭州荣宝斋(微博)、上海朵云轩等实力雄厚的拍卖公司先后邀请陆镜清出山,但最终他选择入主刚刚起步的西泠印社拍卖。这让他周围的好友大惑不解。但陆镜清有自己的想法:“西泠印社被称为天下第一名社。作为一个百年社团,它长久以来注重学术、以文会友的团体模式,让我一直都非常仰慕。”

  “我身在杭州,小时候就经常到西泠印社去玩,对它有很深的感情。西泠印社百年来一直在传播、弘扬民族文化,既然它涉足艺术品拍卖,这对印社未来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很乐意接受。”陆镜清说。

  从拍卖公司成立那天起,陆镜清就为西泠的发展定下了8个字:“真乃居先,诚为业本。”这8个字背后是西泠拍卖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个文化公司,首先要把传播民族文化的意识以及艺术的内涵和价值带给更多的社会大众。”陆镜清认为,艺术品的价值,在于载道于器的文化力量。艺术品拍卖的过程,传递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与艺术。

  从多年的收藏经历中,他看到,收藏最终的对象是文化和历史。因此,艺术品的文化与历史价值也是西泠拍卖在经营中最为看重的。陆镜清说:“我们每天在身体力行。首先是我们拍卖公司与艺术品的对话,发现和挖掘艺术品的内在价值,找到它们在历史文化中的位置,了解它们承载的那个年代的社会背景和生活气象,然后,我们和藏家、投资人一起分享艺术品的价值和情怀。我们一直强调‘真乃居先,诚为业本’,因为这是一个建立在信任之上的鉴赏和购买过程,同时,我们又在这个过程里,将藏家和投资人引入到民族的历史与生活之中。”

  书画收藏

  不以价格论拍品

  西泠印社拍卖着眼于多领域、多层次的艺术品收藏,把新艺术门类的挖掘作为拍卖的主要方向。从最初的中国书画扩展到现在十几个领域,弘扬不同文化艺术乃至生活艺术的门类。

  书画亿元时代的到来,很多拍卖公司将目光投向对那些高价位拍品的征集。对此,陆镜清表示,收藏面向的是大众,成交价格并不是衡量艺术品价值高低的惟一标准。“如果只是关注成交金额上亿元的作品,那么艺术的广度和深度就不能全面体现。我们提出,把艺术融入生活,提倡一种具有文人雅趣的生活方式,使收藏能广泛地普及到大众中,大部分人能够参与进来,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陆镜清认为,市场需要更多具有一定的文化历史内涵和艺术价值,同时又能让更多藏家买得起的艺术品。

  西泠将艺术融入生活,以传承文化与艺术的视角来推出更多拍卖门类的理念,得到了不同层次藏家的关注与支持。陆镜清相信,如果拍卖公司坚持不断地挖掘和推出中国优秀的文化和艺术,那不管在什么市场情形下,艺术品拍卖的成交率和关注度都会达到很好的效果。

  商报记者 隋永刚/文

  西泠印社拍卖/供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