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霍尔:影响世界艺术的波普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0:33 中国文化报

玛丽莲·梦露(合成聚合涂料、丝网印、画布)   安迪·沃霍尔 玛丽莲·梦露(合成聚合涂料、丝网印、画布) 安迪·沃霍尔

  天  颖   

  美国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1928—1987)是20世纪世界绘画艺术史上一位划时代的艺术大师,是美国“波普”艺术运动的发起人和主要倡导者,他以特有的创作手法与艺术风格对世界艺术产生了巨大影响。

  2011年,安迪·沃霍尔的画作《200张1美元》在纽约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上以4300万美元拍出,如此高的成交额不仅给笼罩在金融危机阴影下的艺术品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也再一次向世人证实了沃霍尔的艺术魅力。

  安迪·沃霍尔出生于美国匹兹堡市,从小酷爱绘画,早在卡内基技术学院学习时便显示出艺术天赋。1949年,沃霍尔移居纽约,最初只是为书刊负责插图设计工作,但很快便在艺术界打响,成为著名的商业设计师。1962年,沃霍尔因展出汤罐和布利洛肥皂盒“雕塑”而出名。之后,他几乎遍涉了所有的大众艺术,从贸易绘画、海报、广告,到波普艺术、地下电影、摇滚音乐等,其最出名的是用丝网印刷方式将大众传媒中常见的可乐瓶、玛丽莲·梦露头像、美元钞票等形象经反复排列后印在画布上,通过画中特有的那种单调、无聊和重复,来传达某种冷漠、空虚和疏离的感觉,以此表现在当时商业文明高度发达的社会中人们的内在感情。当然,与大部分当代艺术家一样,沃霍尔的作品也饱受争议。很多人对他的这种“花几分钟就能结束这样一幅艺术品”的做法不屑一顾。

  玛丽莲·梦露的头像是沃霍尔作品中一个最令人关注的母题。在其1967年所作的《玛丽莲·梦露》一画中,他以梦露的头像作为画面的基本元素,一排排地重复排立——那色彩简单、整齐单调的一个个梦露头像,反映出现代商业化社会中人们无可奈何的空虚与迷惘。而其作品《金色玛丽莲》,亦在他去世的10多年后,仍被英国艺术界评选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5件艺术品之一。

  安迪·沃霍尔不仅是美国波普艺术的领军人物,他对中国的艺术创作也产生过一定影响。上世纪80年代初,波普艺术进入中国艺术家的视野,中国艺术家们开始把这种主要来源于美国的波普艺术形式语言借鉴过来,作为反映当时社会问题的一种手段,并以此方式使艺术能及时地参与到大众问题中来。此种美术现象的出现对于当时的中国美术界影响很大。可以说,安迪·沃霍尔触动了世界各地的画家们“投入到现实中去”的情绪闸门,他们在融合与借鉴下又创造出了具有个人特色的艺术语言,形成了新的波普形式。

  有人说,安迪·沃霍尔最大的价值是他用一生的实践完成了对传统的艺术价值和社会秩序的反讽和不屑,用虚幻的表象战胜他不情愿的、残酷无情的、没有人性的真实世界。而真正的讽刺是在他离世后,他已经成为新的更大的更空虚的现实中的偶像,他的不屑本身已经成为后世的经典。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