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文物收藏鉴定家钱伟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9:53 收藏投资导刊

  文/本刊记者 陈君达

  2011年8月7日,在《收藏投资导刊》主办的“CACIF2011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上,记者有幸与受邀的论坛嘉宾、我国著名文物收藏鉴定家、天物馆馆长钱伟鹏相识。

  钱伟鹏出生于江苏扬州,早年曾在扬州文物商店工作,此后便与文物古玩结下了终生之缘。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文物局在英国伦敦设立了专门的办事处,用来搜寻和征集失散在海外的中国文物。由于在工作和专业上的突出成绩,钱伟鹏作为首批文物专家被派驻海外进行考察,一方面了解国外的文物市场行情,指导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指导国内文物的外销及有计划地为国家回购珍稀文物。在英国工作期间,钱伟鹏不辞劳苦,四处奔波,为国家找回了大批填补空白的珍贵文物,现保存于上海博物馆的春秋早期的青铜瑰宝“子仲姜”盘以及6件改写中国陶瓷史的元代珐琅彩瓷(一说为元代五彩瓷)等,就是当年通过钱伟鹏的努力回归祖国的。

  钱伟鹏介绍说,尽管他与文物古玩打交道已有30余年,但真正开始个人收藏却是始于1997年。“1997年8月,我在国家文物局的工作期满后,决定继续留在英国,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和收藏之路,完全投身于艺术品市场,并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促成流失海外的国宝回归祖国。直到2008年之后,我的工作重心才逐渐转移到国内。”10余年来,经钱伟鹏之手回归祖国的珍贵文物多达十几万件,其中包括现存故宫(微博)的明代绿色琉璃瓦麒麟、反映八国联军侵华史实的明信片、元代青花瓷器、清乾隆黄地珐琅彩大吉瓶、清宫大内的档案古书《乾隆起居录》(现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等,无一不是令人振奋的国宝珍品。钱伟鹏说:“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而文物古迹是文化的载体,文物上附着古老的文明和人文精神,通过这些文物,才能了解那些时代的各种信息。”

  子孙万代大吉瓶的故事

  在钱伟鹏无数次地成功收购海外遗珍的历程中,“清乾隆黄地珐琅彩子孙万代大吉瓶”的收藏经历尤为经典,该瓶填补了乾隆时期大件珐琅彩瓷的器种,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知的唯一一件同类尺寸和造型的存世孤品。据钱伟鹏介绍,香港苏富比(微博)2005年秋拍前夕,他在翻阅拍卖图录时被一件30多厘米高的葫芦瓶吸引,该瓶底款已被磨去,当时香港苏富比给此瓶定名为“清雍正黄地粉彩瓶”。“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并结合史料文献,我认定此瓶应为‘清乾隆黄地珐琅彩瓶’,在此之前,纽约苏富比曾以1.26亿元的天价拍卖过类似的珐琅彩瓷,于是我觉得机会来了,为了不引起旁人的注意,我委托朋友出面竞拍,最终仅以320万元的价格将其购得,拍卖行的失误给了国宝一个重回祖国怀抱的绝好机会。”

  自2008年钱伟鹏回国后,先后发起并成立了青铜器基金和天物馆。自2010年7月至今,短短一年多时间,天物馆已从海内外收购了7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主要以中国历代瓷器珍品收藏为主,尤其是对宋代名窑瓷,元代青花瓷,明代永乐、宣德、成化官窑瓷,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官窑瓷的集中收藏。钱伟鹏认为,在中国各个文物艺术品门类中,瓷器是最具有世界性意义的艺术品。“中国的瓷器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并且已经经过了西方数百年的认识、了解和追捧。瓷器的艺术性强,工艺难度大,品种繁多,集书法、绘画、雕塑等复杂工艺于一身,曾经引领世界的最高科技。”

  对于近期国内艺术品市场书画板块气氛火爆,而瓷器古董板块相对冷清的现象,钱伟鹏认为原因有三:一是国内艺术品收藏者跟风现象严重,对艺术品的文化艺术内涵缺乏深入的了解;二是中国古董瓷器的话语权始终在境外,很多顶级的瓷器珍品依然在国外;三是西方对于中国书画的了解和研究相对有限,而对瓷器的研究则非常深入。“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瓷器在艺术品市场中始终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由于自鸦片战争以来的一个多世纪里,中国文物始终保持单向流动,只向国外输出,因此,到目前为止极品的瓷器始终在境外,所以中国瓷器的成交记录往往是在海外拍卖场诞生的,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瓷器艺术品的主战场依然在海外,但是华人的参与度与以往相比,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

  钱伟鹏说,一个好的收藏者要善于发现机会,在收藏意识上领先于大众。“明代早期的官窑瓷器是天物馆的收藏重点之一,我们正是抓住了当前西方经济危机的机会,仅在2011年一年之中,就收购了30多件明代早期官窑精品,等到西方经济复苏的时候,再想以现在的价格去收购就很困难了。”钱伟鹏表示,在未来国际经济形势低迷、艺术品市场趋于理性形势下,那些泡沫严重的板块和品种一定会出现调整,因此他建议投资者未来应多关注古代艺术品板块。对于瓷器艺术品的收藏与投资,钱伟鹏表示目前明代官窑瓷器的价值整体被低估,而清三代官窑瓷器的价格已被炒得很高了,未来明代官窑瓷器的升值潜力巨大,应抓住这个机遇。“曾经有一张1917年的内务府清单,上面写有:明万历五彩瓶750大洋,乾隆粉彩碗20大洋,可见在当时明代官窑瓷器已非常珍贵。”钱伟鹏说。

  在采访行将结束之时,钱伟鹏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他又成功地从海外回购了一件元青花鱼藻纹罐和一件明嘉靖五彩罐。钱伟鹏说,他希望能将天物馆打造成最顶级的陶瓷博物馆,为广大文物爱好者提供最专业、最权威的研究服务平台,同时他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进来,促成更多的国宝回归祖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