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讲述徐邦达的最后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5:13 雅昌艺术网

徐邦达妻子滕芳女士 徐邦达妻子滕芳女士

  从1月19日开始,邦达先生都是住在家里。虽然插着管子不能说话,但思维很清醒。每天睡觉前,我都会去跟他告别,会轻轻地亲吻他一下。

  今天早上8点48分,徐先生离开得很安静。早上我坐在他床头的时候,他的体温已经很低了。我贴在他耳边和他说,“一路走好,一定要高兴,一定快乐,一定要找到另一个你喜欢的极乐世界。”

  这就是我对他最后的祝愿了。他这一辈子很简单,很快乐。没什么比这个更重要。

  我跟他生活了这么多年,他没有跟我讲过任何人的任何什么话。在现在,我们都知道这有多难,多么不可能。可邦达先生真的没有,他这一生跟任何人都没有心结。在为人,做事上,我非常尊敬他,真的很佩服他。

  对于他这一生从事的事业,他也是从内心上热爱和高兴。他一生都是为书画这件事,他自己常和我说,这既是他的理想,也是他的梦想。回头看看,我们国家这么多博物馆里的书画,很多都是他一手征集的,他非常非常满足了。

  所以,很多老人离世时都会有很多不高兴,带着很多的心结,但他一点都没有。他说他是真心感谢共产党给他的这个平台的,全国所有的博物馆都向他开放,他想看什么看什么,想研究什么可以研究什么,“没有这个平台,就没有今天的徐邦达”

  邦达走的最后时刻,我和他说,“我会把你的人品和文品传承下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