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缅怀徐邦达:仙风道骨 狂歌当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7:10 新浪收藏 微博

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与徐邦达夫人合影 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与徐邦达夫人合影 徐邦达夫妇伉俪情深 徐邦达夫妇伉俪情深

  新浪收藏讯 2月23日上午8点35分,著名的书画鉴定专家徐邦达先生逝世,为缅怀徐邦达先生,新浪收藏频道特邀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撰写缅怀文字,全文如下:

  徐邦达先生仙逝,噩耗传来,我非常难过!此时,一个沉重的字眼充满了我的脑海——损失。徐先生的谢世,无论是对文化界,还是书画鉴定界,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徐老无愧为当今“书画鉴定界第一人”,文博界痛失权威,鉴定界痛失右臂,令人痛惜扼腕。作为先生的晚辈后学,我感到痛彻肺腑的悲伤。

  我自幼崇拜先生学识渊博,敬仰先生高尚品格,仰慕已久。我十八岁懂事时就有缘与先生结识,当时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从我步入书画收藏之时,不断聆听先生的教诲,耳提面命,深深感受到他内心的清纯与虚静。没有张扬,没有怪语,只有从容和悠然。既深沉,又高远。

  徐先生终其一生从事古代书画鉴定、研究,二十岁时师从赵叔孺学习古书画鉴定知识,其后,又入当时海上著名书画家、鉴赏家吴湖帆先生之门,书画与鉴赏能力日进,年不及三十,即以擅鉴赏古书画闻名于江南。徐先生撰写的《古书画鉴定概况》、《古书画伪讹考辨》、《古书画过眼要录》、《历代书画家传记考辨》、《中国绘画史图录》、《重编清宫旧藏书画目》等著作一直是我学习书画鉴定的教材,受益匪浅。

  记得在九十年代时,滕芳阿姨就对我说过:“徐先生有对于书画鉴定的执著和坚持到底的精神,一定能活过一百岁的。你要向徐老学习他那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精神。”这些话语至今仍回荡在我的耳畔。岁月如梭,二十年过去了,先生已是一百零二岁了。

  去年是徐邦达先生百岁华诞,我们保利拍卖公司为他举办“百年光华——徐邦达珍藏作品及艺术回顾展”,由于徐先生疗养身体的缘故而未能到现场,滕芳阿姨代表徐先生出席了开幕式。展出期间,徐先生一生的收藏与他本人创作的书画作品,吸引着众多的观众前来参观,观者如潮,人织如梭。

  而今天,他走了,走得那么平静,那么从容。不,徐先生还活着,他像一座巍巍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赵旭(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