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钦松:艺术品严重造假就该坐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7: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许钦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许钦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万米高空追访全国政协委员 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怒斥艺术品市场乱象 本报记者万米高空追访全国政协委员 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怒斥艺术品市场乱象

  假冒艺术品,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的法规来惩治造假者。面对这么庞大的一个艺术品市场,突击执法搞不来,需要有专门的执法力量。到底是哪个部门来管?工商局好像也管不着,向公安局举报,又要联合执法,我还没听过有谁因为假冒艺术品坐牢的。

  本版文/石善伟、李栋、任朝亮

  本版图/乔军伟

  “金缕玉衣”巨额诈骗,齐白石字画拍出天价,徐悲鸿油画风波,假古董拍出古董价……回首这一年的艺术品市场,天价和造假成为最醒目的关键词。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在赴京参加“两会”的航班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认为,根治艺术品市场赝品横行的关键,在于设立专门法规和执法力量,对造假者予以重罚,同时注重艺术品鉴定师的人才建设。

  记者:去年的“金缕玉衣”事件曾轰动业界。包括原故宫(微博)博物院副院长在内的5位顶级专家,隔着玻璃柜鉴定给出了价值24亿元的估价,最终成为一起巨额贷款诈骗案。就您所知,这种现象普遍吗?

  许钦松:这种情况太多啦!只不过有些曝光了,有些还没有曝光,这些乱象还是比较严重的。

  记者:他们都是国内顶级鉴定专家,真有可能只是“看走眼了”?

  许钦松:是不是真的看走眼,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事件毕竟给银行造成了很大一笔损失,专家和骗贷者之间有没有其他关系,这是一定要继续追问的。

  记者:拍卖行对拍品普遍“不保真,不担责”,这合理吗?

  许钦松:拍卖行的规则是“不保真”,这不是中国特有的,整个世界都这样,以往的游戏规则也是这样的。拍卖公司只是提供一个交易平台,将收藏品展览出来,购买者中意就出价。拍卖行无法保证真假,真与假似乎更应该是购买者和提供者两端来解决的。保真的职责是放在拍卖行,还是放在买卖两方,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记者:这么说的话,购买者高价买到假古董只能认倒霉?

  许钦松:拍卖行虽然不保真,但如果拍卖的收藏品总是出现赝品的话,也损伤拍卖行的信誉。广东省文化厅以前有一个文物鉴定小组,小组成员都是属于博物馆等系统的专家,一度对公众营业,后来停掉了,收藏者现在不知道该找谁来鉴定,怎么都不放心。

  记者:对这种现象,您有何建议?

  许钦松:国外有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像在意大利,拍卖市场建立了很好的诚信体系,人家已经有好几百年的拍卖历史。而我们的制度建设滞后,法规建设几乎空白,而且放任自流。这个问题首先要政府重视,可以由文化主管部门提出管理办法,执行强有力的惩罚制度,严重的造假者,该坐牢的就要坐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