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关于建议国家取缔活熊取胆的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14:51 新浪博客 微博

“回眸一笑百媚生” 落款:癸未羊年六月美林写 “回眸一笑百媚生” 落款:癸未羊年六月美林写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艺术界的两会人士又纷纷建言献策,此文章是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微博)在两会上提案,实录如下:

  备受争议的活熊取胆将何去何从,是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毋庸置疑,活熊取胆——无论是先前的铁马甲式残酷地虐熊,还是现今的造瘘引流从而给熊人为和强加地制造终生不愈的创伤,都是不道德的,为现代的文明社会断然不能接受;不能因为有某些药物作用和较大的利益可图,给动物制造终生的创伤与痛苦,更不能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作为赚钱工具。这样不仅有损国家的文明形象,而且在确立我们社会正确的价值观方面起到负面作用。

  由于过去对活熊取胆的危害性缺乏认识,这一手段是被许可的。应该承认,获得审批的相关行业都是合法的。关键在于政府有关部门的态度。

  当前,社会各界对活熊取胆的意见,反映了社会文明的进步与自觉,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倾听正面的声音和文明观,会同相关专家进行调查研究,重新审定行业道德界限,取缔不文明的获利手段,使社会得到文明和健康的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