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冯骥才建议:北京应画出名人故居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0:03 新民晚报

  记者 孙佳音

  昨天下午,凤凰卫视(微博)《走读大中华》摄影师“Yang淼”在微博上贴出康有为故居七树堂的近照,画面上几乎是一座废墟。他质问道:“你看得出来这是文物吗?”著名记者闾丘露薇回复并转发了该条微博,她说:“刚刚去采访,看到一片狼藉,这里会成为二环内的一个地产项目,看了图纸,会变成一个新的四合院,不知道到时候还有没有康有为的痕迹,或者会不会变成高尚会所?”前有被“保护性拆除”的梁林故居,现有“奄奄一息”的康有为故居,不少文化界人士追问:对于历史建筑,我们该做点什么?

  破坏文物处罚太轻

  对于梁林故居,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在参与分组讨论时直言:“认定‘维修性拆除’很荒唐,文物保护里就没这个概念。历史建筑不得已要落架维修,必须每一个细部都标上编号,而且还得是木结构,砖结构不行。这‘维修性拆除’,纯粹是编造出来的。”而更让他觉得荒唐的是事件的后续处理,“开发商轻轻松松交完50万罚款,似乎就摆平了,任何说法没有,那地方到底该怎么办?”在冯骥才看来,梁林故居的“废墟”应该作为遗址保护起来,“就用这个‘废墟’,唤起公众的惋惜,唤起人们的文化自觉。”

  普查全市心中有数

  “梁林故居已经被拆了,无论怎么修葺那片废墟,都已经不可能再复原。文化遗产的生命只有一次,北京应该尽快画出自己的名人故居地图。”冯骥才说自己2009年就曾给北京市支过一招,他说:“到了巴黎,我们就知道雨果、巴尔扎克、莫奈以前都住哪儿,北京也应该有这样一张自己的名人故居地图。北京名人故居很多,有的名人还迁徙过好几次。首先是要通过普查把名单盘出来,做到心里有数。然后找专家鉴定,确定不同故居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再研究具体的保护措施。”冯骥才说:“‘保护’,就要扎扎实实拿出抢修的时间表,而不能像老北京的四合院那样,就放那,让时间和大自然来侵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