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沧海简介

2012年03月07日 14:2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尹沧海 尹沧海

尹沧海艺术简介

    尹沧海,著名学者、书画家,艺术史博士,又名普原,1966年生于安徽萧县,现任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书画艺术与美学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艺术与艺术品投资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天津市美学学会书画分委会主任,首届世界美术学院联盟学术委员、2014年度中国艺术家总评榜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班导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曾赴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东、安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以及美国、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举办大型个展数十次。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中央军委、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外多家大型博物馆、图书馆收藏。

出版艺术论著:

《复归于朴——写意花鸟要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沧海一粟》(辽海出版社)、《写生课》(辽海出版社)、《沧海论画》(辽海出版社)、《沧海意境》(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新文人画家学画日记——尹沧海》(山东美术出版社)。

出版书画作品集:

《尹沧海画集》(荣宝斋出版社)、《尹沧海速写集》(天津杨柳青画社)、《尹沧海书法集》(吉林美术出版社)、《尹沧海书画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月明沧海·释本如终南禅会集》(中国时代艺术出版社)、《尹沧海画集》(中国文联出版社)、《行迹—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集·尹沧海》(江西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台湾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作品集》、《中国当代核心画家作品集—尹沧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尹沧海书画集》(南开大学出版社)、《沧海一音半山禅遇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三僧夜画》(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当代画史——尹沧海花鸟卷》(中国文联出版社)等。 

尹沧海艺术活动年表

2016

3月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当代画史——尹沧海花鸟卷》

2月  赴安徽九华山禅修

1月  在宿州市博物馆举办相约云水间——尹沧海、蔡白丙申贺新年书画展

2015

12月  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相约水云间——尹沧海 蔡白2016贺新年作品集》

11月  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新文人画家学画日记——尹沧海》

10月   在宿迁举办“第二届‘大美宿迁’中国艺术名家采风创作邀请展暨南开大学尹沧海教授博硕师生书画展”

7月  在寿光举办“南开风华---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博士、博导七人展”

7月  聘任为首届世界美术学院联盟学术委员

6月  在青州举办“南开风华——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博士、博导七人展”

4月  应台湾师范大学邀请赴台讲学

3月  应韩国东国大学邀请作为特聘外籍教授赴韩讲学

1月  在重庆举办“南开风华——2015·重庆 尹沧海师生书画艺术交流展”

1月  天津市美学学会书画分委会主任

2014

12月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沧海意境》。

11月 在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做了题为“中国书画创作与欣赏”的学术讲座。

9月  担任2014中国艺术总评榜评委。

7月  当选为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7月  任天津市美学学会理事。

5月  在上海图书馆举办“南开风华——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尹沧海师生作品展”。

4月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沧海一音半山禅遇集》。

4月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三僧夜画》。

4月  应文化部邀请赴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弘益大学,进行题为“发现中国——论禅宗写意画对中国大写意画的影响”讲座。

4月  应文化部邀请赴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进行题为“发现中国——从自然秩序到艺术秩序”讲座。

4月  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进行题为“中国大写意绘画略论”讲座。

1月  主办两岸三地“同根同源颂中华书画展”。

2013

12月  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南开风华——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师生作品集》。

12月  随天津日报社赴台湾访问。

11月  论文《回顾与展望——对全国美展的思考》,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国画家》发表。

10月  为人民美术出版社《河上花图卷》作序。

9月  主持台湾著名艺术史学者、书画鉴定专家徐小虎教授题为绘画视角在时代中的演变:看董源《潇湘图卷》讲座。

7月  赴韩国圆光大学心神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进行题为中国写意画的观念、法则及其对当代之影响学术演讲。

6月  任南开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

6月  受聘为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

6月  出席“莱芜美术馆馆藏尹沧海教授书画作品展”山东淄博展。

5月  出席“莱芜美术馆馆藏尹沧海教授书画作品展”山东青州展。

5月  为人民美术出版社《陈淳书画集》作序。

4月  赴韩国东国大学访问。

3月  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办“2013香港·尹沧海教授书画艺术交流展”。

1月  当选为天津市政协委员。

2012

10月  主持中山大学哲学系钱捷教授题为形式的审美与审美的形式——关于造型的审美价值与造型艺术的评价讲座

10月  任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

10月  在天津美术馆举办“2012天津·尹沧海教授书画艺术交流展”。

9月  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尹沧海书画集》。

6月  参加“青藤风韵”莱芜市美术馆馆藏尹沧海书画展。

2月  赴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举办个人画展。

2011

12月  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尹沧海·2011山东书画艺术交流展”。

9月   受聘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班导师。

5月   参加“天津当代中青年实力派国画精品邀请展”。

4月   受聘于淮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1月   在天津天美时代举办“2010台湾·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天津汇报展”。个人专题《观沧海》在天津电视台播出。

2010

12月  参加天津“全国著名画家向天津美术馆捐赠首批馆藏作品”活动。

11月  台湾中华永续教育协会出版《2010台湾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作品集》。

11月  在台湾国父纪念馆举办“2010台湾·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

10月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尹沧海》。

6月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及近作首发式。

6月  为梁斌先生著作《翻身记事》绘制插图,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5月  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行迹”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集——尹沧海》。

5月  辽海出版社出版《沧海论画》。

3月  赴台湾文化大学、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进行艺术交流。

2009  

12 《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12月  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12  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

12  任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

12月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当代画坛十大家》。

12月  参加“全国首届著名美术学博导、博士生书画大展”。

12月  中国时代艺术出版社出版《月明沧海·释本如终南禅会集》。

8月  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艺术与艺术品投资专业博士生导师。

7月  杨柳青出版社出版《尹沧海速写集》。

6月  参加莱芜美术馆举办的当代百杰书画名家精品展

6月  参加第十一届天津美术作品展。

6月  参加2009年全国中国画展。

5月  论文《画以诗为魂》在《文艺研究》杂志发表。

2008  

12月  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授。

11月  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尹沧海书法集》。

10月  参加第五届山东国际美术博览会。

10月  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尹沧海画集》。

6月  论文《超越时空的写意观念》在《中国美术》杂志发表。

6月  论文《论中国当代工笔画中的骨法用笔》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国画家》发表。

5月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当代著名画家经典作品集——尹沧海花鸟画精品》。

2007  

11月  辽海出版社出版文集《沧海一粟》和《写生课》。

10月  参加中国当代优秀中青年画家提名展。

9月  在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首届草原情全国中国画提名展上获特别贡献奖。

8月  参加第四届山东国际美术博览会。

7月  参加走进经典——2007年度优秀作品提名展

5月  在安徽省亚明艺术馆举办尹沧海2007安徽书画邀请展

1  在内蒙古美术馆举办尹沧海2007内蒙古书画邀请展,呼和浩特电视台《今日青城》栏目播出个人专题片《沧海本色》。

2006  

11月  在河北省美术馆举办尹沧海2006河北书画邀请展,河北电视台《美术广角》栏目播出个人专题片《放逸而行——尹沧海和他的中国画艺术》。

10月  论文《花鸟画与中国文化传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画报》发表

10月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精英人物——尹沧海》。

9月  论文《自由与纯粹的表达禅宗写意画的精神》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画》发表。

9月  论文《关于造境主体的修养》在天津美术学院《北方美术》杂志发表。

9月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个展。

2005  

7月  论文《再提中国画的写意性——第十届全国美展观后感》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国画家》发表。

2月  在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举办个展。

2004  

10月  在江苏扬州汪氏小苑举办个展。

10月  在河南省郑州当代艺术馆举办个展。

8月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尹沧海画集》。

5月  在江苏省徐州展览馆举办个展。、

2003  

9月  调入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任教,任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7月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复归于朴——写意花鸟要旨》。

7月  加入九三社。

7月  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7月  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永明馆举办毕业汇报展。

6月  获南开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一等奖。

5月  论文《艺术秩序与书画创作》在南开大学学报发表。

4月  论文《从王维到苏轼——文人写意画的历史实现》在天津大学学报发表。

2002 

11月  论文《画余琐记之二》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杂志发表。

10月  在天津大学展览馆举办尹沧海画展

9月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尹沧海作品集》。

6月  获南开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二等奖。

6月  随安徽省书画界名家、学者赴内蒙古参加学术交流。

2001  

7月  在河北省沧州市举办尹沧海书画展

7月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办尹沧海书画展

6月  天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

3月  在南开大学东艺系永明馆举办尹沧海、李毅峰书画联展

1月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清代宫廷绘画选——十八学士图》序。

1月  出版《尹沧海书画集》。

2000   

9月  考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攻读艺术史博士。

8月  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沧海书画展

5月  加入天津美术家协会。

3  论文《陈绶祥与新文人画》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国画家》发表。

2  论文《画余琐记之四三余杂感》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国画家》发表。

1999  

11  论文《川藏纪行》在天津美术学院《北方美术》发表。

10  论文《我观太行》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发表。

10  在天津大学展览馆举行尹沧海书画展

6  组织并主持天津大学书画与中国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书画作品邀请展

1998  

8  在天津大学举办天津大学书画与文化研究会成员首届书画作品展

1  在天津大学组织并召开天津大学书画与中国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回顾与展望——天津大学首届书画与文化研讨会,担任天津大学书画与中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书画与文化研究室主任。

1996  

7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了沧海小品展

6  论文《画余琐记》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国画家》发表。

1995

9  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

1990  

9  执教于天津大学。

7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1986  

9  考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1966  

12  出生于安徽省萧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尹沧海中国美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