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欣淼:故宫问题以后再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10: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故宫(微博)前院长不愿说故宫

  去年,故宫博物院陷入“十重门”。此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刚刚退下来的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自然成了媒体追逐的目标。但郑欣淼始终不愿意就故宫话题接受采访。

  郑欣淼给人的感觉依然是:非常和善、儒雅,也愿意和记者沟通。几乎每一家媒体包括台湾报纸,郑欣淼都能够说出一点观感,有的甚至一直受到他的关注。和郑欣淼聊天是轻松且舒缓的。但是,一提到故宫,郑欣淼马上便转移话题,或者直接说:这个问题以后再谈吧。闲聊中,媒体记者不断把话题“不知不觉”地兜到故宫,但郑欣淼“警惕性”很高,没有“上当”。

  我已经采访了郑欣淼的继任者、同为政协文艺组的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假如新旧院长一起采访,合成一篇,承上启下,自然很好。可惜,郑欣淼不愿意谈及故宫半句。

  “十重门”后,故宫广受舆论关注。郑欣淼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此时发表和故宫有关的言论,对故宫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郑欣淼当有自己的判断。可是,“十重门”遭遇媒体广泛抨击后,他个人难道就没有要对大家说的吗?

  今年更多的是单霁翔在谈故宫。但是,他也谈到了郑欣淼。在小组讨论会上,他发言时给予郑欣淼高度评价。单霁翔说,“故宫去年出了一些事情,但我很想说,2002年到今天这十年,故宫人在郑欣淼院长和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史无前例的杰出工作。”接着一一数来。“非常有幸,在非常好的基础上,我来这里工作。”单霁翔总结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