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昆斯传授成名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13:38 99艺术网

杰夫•昆斯 杰夫•昆斯

  作者:张长收

  近日,美国著名艺术家杰夫•昆斯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讲座《1978年以来的艺术创作》。早在讲座开始前,美术馆门口就排起了长队,足见这位美国最当红艺术家的极高人气。由于报告厅内座位有限,厅外还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

  为何杰夫·昆斯会这么“火”?

  在世人传统的意识里,艺术家理应是一班“视金钱如粪土”的家伙,但这个观念从达明·赫斯特和杰夫·昆斯开始被完全颠覆。西方在世的当代艺术家中,身价最昂贵的当属达明·赫斯特,与之齐名的杰夫·昆斯以既俗且贵闻名于世。

  杰夫·昆斯 (Jeff Koons) 是美国当代著名的波普艺术家。作为波普艺术家,杰夫·昆斯的不锈钢雕塑作品《悬挂的心》曾在纽约拍出2600多万美元的高价,当时创下了在世艺术家的成交价新纪录,他也成为拍卖场上作品最值钱的在世艺术家。

  杰夫·昆斯毫不犹豫地汲取了艺术史上的一切养分,达达主义、杜尚手法、极少主义以及早期波普艺术都成为他参考与借鉴的源泉。他高举与大众交流的大旗,勇于向"高雅"文化叫板,向传统美学的等级理念挑战。 他有意打破了人们习惯了的美的标准,将最庸俗的大众图象以十分精致的手法表现出来,特别是他与夫人亲昵的系列作品,因以色情、暴露之嫌自然地引起不小的争议。

  杰夫·昆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举成名

  杰夫·昆斯1955年生于美国宾州,1976年毕业于马里兰艺术学院。大学毕业后,昆斯并没有立即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22岁时,昆斯移居纽约,在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里谋了一个职位。在新表现主义艺术盛行的年代里,昆斯是个完全不被接受的异类。作品的市场反应非常冷淡,昆斯没收获到任何利益。为了继续艺术创作生涯,昆斯去华尔街当起了证券经纪人,同时一边进行创作。

  1985年是杰夫·昆斯的突破之年,他在纽约举办了一场名为“平衡”的系列作品展,展示了玻璃箱中悬浮的篮球,用青铜制作的救生设备,还有Nike广告的复制品。人们对这些怪异的艺术品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展览在当时引起了轰动,昆斯也因此一举成名。

  昆斯借鉴了杜尚的挪用与拿来主义,让精美的现代商品丝毫不损地转入艺术状态,他的放在有机玻璃罩中的吸尘器、悬浮的篮球,在看不懂中给人们带来不尽的遐想,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昆斯成长于商品社会高速发展的美国,并有着虽然短暂却一生难忘的从商经历,因此,虽然同以大众商品为表现对象,与第一代波普艺术家的含蓄地批判精神不同的是,昆斯的作品充满了满足与自我陶醉。

  “平衡”展览举行之后,昆斯于1985年到1991年六年时间里在美国和国外举办了五场个人作品展。昆斯善于与各种各样的艺术商合作——他们为昆斯提供资助,昆斯与他们共同分享从作品中得到的利益。

  而在1992年到1998年之间,昆斯突然消失了,以致引发了人们的种种猜疑。直到1999年,昆斯才带着他的“乐逍遥”系列展览重新回到了公众的视野。

  在一些展览中,杰夫·昆斯总是与安迪·沃霍尔相提并论,很多人认为,杰夫·昆斯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安迪·沃霍尔商业艺术家的身份,将波普艺术推向极致。然而,昆斯却表示:“我不是商业艺术家,我想安迪·沃霍尔也不是。” 是否为商业艺术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观念是否犀利前卫,表达是否纯粹精准,态度是否真诚直接。极端认真的创作加上极端热忱的营销,最昂贵的当代艺术家也许就是这样炼成的。

  为何杰夫·昆斯的作品升值如此之快

  20年前,昆斯刚刚成名的时候,作品价值并不见得很高,而如今他的作品何以升值得如此之快?收藏家、艺术商、艺术专业人士、拍卖专家们一致认为,昆斯的成功在于他是一个反主流艺术的人物,其作品常常引起艺术界的强烈争议,但却同时成就了他的名声。

  昆斯在成熟专业的经纪人的推动下,稳扎稳打地走出高度学术化的路线,早在拍卖时代到来之前,他就牢牢地占据了当代艺术史上的不争地位,作品几乎被所有国际知名的现代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收藏,积累丰厚的学术根基也是使杰夫·昆斯在21世纪当代艺术市场快速发展的阶段冲劲最足。

  而昆斯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形成了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艺术圈子,圈子里面的人都是帮助他的“贵人”,像索拿本德、迪奇、葛高森、慕钦、布兰特这些,还有希腊建筑业巨头乔诺、洛杉矶著名地产商艾利·布洛德、著名的克里斯蒂拍卖行老板皮诺尔特等。

  很多人认为昆斯是一个彻底的拜金主义者,玷污了艺术的神圣,但更多的人认同他是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而实际上,在越来越物质化的当今社会,昆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