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占便宜也是需要知识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 09:2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有一年的“十一”前夕,一个朋友骑着自行车来找我,说他刚买回一个案子,红木的,特好,让我去看。我说:“这不马上放假嘛,过两天咱再去。”那人是做生意的,特着急:“别别别,去吧!”我就骑着自行车跟着他去了。

  他家里比较黑,也看不清。我一进门看见那件案子,过去轻轻用手搭了搭,我就猜个八九不离十了。那时候运家具,都用三轮车。我问:“你们家附近有没有蹬三轮的?”他说:“我邻居就是蹬三轮的。”“你能不能让他给我送一趟?”一开始是他急,这会儿该我急了,因为我知道这案子不是红木的,是黄花梨的。我一定要先买了,赶紧运走,否则明天他明白过来,我不就买不着了吗?晚上10时多了,才找来蹬三轮的,把案子搭上去拿绳一绑,就往我家骑。回去的路上,正赶上放礼花,“十一”嘛!我心里也像放礼花一样,特别高兴,捡了这么一个便宜。

  我怎么知道是黄花梨呢?就是我了解黄花梨的木头比红木略轻。这时就要特别注意它的细节了。比如,一个独板案子,你得预知它的分量。如果这个案子镂空的地方非常多,它可能就相对比较轻。要了解木性的特点:在同等体积下,有重量的差异。知道这些,才有可能捡到这个漏儿。

  结果,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坐在我家门口了。他一宿就想明白了:“我觉得你怪怪的,当时还不愿来,一来就急着拉走。我不卖了,我得把它拉回去。”可他当时就想不明白,夜里忽然想起那案子可能是黄花梨的,这才坐我们家门口耍赖。我就跟他说:“你拉回去也没问题,不就是反悔吗?你也别只拉这一个,以前你卖给我的所有东西,你都拉回去。”他一看,没办法了,只好把这案子留下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