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达明·赫斯特的声讨七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5:46 99艺术网

  作者:左立新

  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在艺博会上不再那么受欢迎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至少在纽约的军械库艺博会(Armory Show)上看起来是这样的。

  据彭博新闻社的观察,赫斯特的英国代理画廊白立方并没有在Armory Show上把赫斯特的画拿出来,而是任由它们呆在了柜子里。这些柜子里的作品就包括他2007年的旋转画,每幅的售价为40万美元。

  而且,不像往年的艺博会,那时候赫斯特的作品几乎是比比皆是的,但今年人们在纽约的Armory Show上几乎没怎么看到赫斯特的作品。好在赫斯特遭遇这样的起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遭遇了经济危机之后作品价格下滑的冲击,还有中年危机导致的自我怀疑,相信他不会在乎自己的作品被放在柜子里的。

  声讨一:没脑子

  不过很多人想不明白,达明-赫斯特为什么那样钟情于把动物标本泡在甲醛里。他的生活还算正常,他拥有戴着钻石的美女、伦敦的别墅、水上住宅、林地和墨西哥的地产,他像所有富起来的人们一样享受着奢华的生活,只是他的艺术之路充满了雷同的风景。他不断地重复自己,先是把牛泡甲醛,然后是剖成两半的奶牛母子,然后是绵羊,然后是虎鲨,然后是各种鱼,你去Google一下“达明-赫斯特+甲醛”就有3930个结果。

  太平间的实习经历是他钟情于骨骼与标本的原因吗?

  无论是把鲨鱼泡在甲醛里然后取名《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还是把办公桌椅罩在玻璃罩内然后取名《对逃亡的后天无能》,达明-赫斯特都在表达一种无力,无力生、无力死、更无力逃。当然,他自己也无力逃出“生活宽裕、艺术危机”的怪圈,他是在自嘲吗?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他不过是个商人,只不过是基金经理用来研究K线的时间,他用来琢磨什么东西泡甲醛比较好看而已。所以,他是“没头脑”。

  声讨二:被曝剽窃!

  赫斯特的惊世之作,价值5000万英镑的“钻石骷髅”(右)与仅卖98英镑的胸针极其相似。

  乍一看去,曾经以100万英镑价格卖出的赫斯特骨雕作品(右)与价值不足15英镑的医学研究骨架几乎没有差别。

  该作品以真人骷髅为“模具”,用2156克白金铸造而成,上面镶嵌有8601颗钻石,卖价高达5000万英镑,堪称史上最昂贵的艺术作品。然而日前,英国媒体却曝称这个“钻石骷髅”其实是模仿一款价值98英镑的胸针所制,根本不是赫斯特本人的手笔。而在此前,赫斯特还公开宣称这个“钻石骷髅”的创作灵感来自阿兹台克人。

  据悉,这已经不是赫斯特第一次将其他人的创作成果据为己有了,并且他所抄袭的一般都是些价值比较低廉的东西。为此,英国媒体还专门找出一些与赫斯特作品雷同的廉价物品来进行对比。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目前,赫斯特本人尚未就此事发表言论。

  声讨三:反人性

  有英国艺术家认为,赫斯特将在未来300年继续占领艺术的堡垒。也有英国艺术批评家称,“1000年来,艺术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推动力。而今日,被腌制的绵羊和被玷污的床,正威胁着要将人类变成野蛮人。”画家史国良则说:“他们那些古怪的念头超出了正常人的行为,常常带有反人性、反自然、反文化的偏激。”

  声讨四:不卫生

  “母牛”遭遇入关尴尬

  赫斯特,这位主导了上世纪90年代英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艺术家,喜欢表现死亡的主题。尸体、切割是他创作中的关键词之一。他最著名的作品《自然历史》系列,都是保存在甲醛的容器里面的动物尸体。2004年,用甲醛保存在玻璃柜里面的虎鲨,长18英尺,售价之高让赫斯特跃升在世艺术家售价排行榜第二位。

  当赫斯特准备将《被分离的母与子》在日本森艺术馆展出。但由于日本对英国牛肉进口实行禁令,赫斯特的“母牛”无法让海关释怀。

  当艺术不再是画一幅画那样简单,而是成为一场表演,一件巨型的装置,或是一次以艺术为名的“破坏”时,它就要面对各种复杂的现实,它的麻烦就来了。

  除了政治和道德的禁忌,当代艺术品还要面临保存、运送和卫生等一系列问题。

  比如赫斯特,为了在日本展示,他的畜体展品必须从原先的福尔马林溶液中取出,并重新进行储藏。因为日本的健康标准高于欧洲,森艺术馆要考虑到箱内的福尔马林气体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危害,由此必须做好安设特殊通风系统的准备。森艺术馆表示,这将涉及复杂的建筑工作。

  这不是赫斯特遇到的第一桩展品保存问题。他那条著名的鲨鱼早已开始腐烂。尽管赫斯特称将更换新的浸泡物,但被来回置换的作品,还是作品本身吗?

  享誉世界的华人艺术家黄永砯的“纸浆系列”,是用洗衣机洗过的报纸做成的福建龟形的陵墓,名为《爬行物》。去年,这组作品在尤伦斯中心只展出了两周就被迫停止了,因为潮湿的报纸滋生了大量霉菌,一件价值高昂的名作就快毁于一旦,尤伦斯可不想为此买单。

  声讨五:唯利是从

  据英国《卫报》和《每日电讯报》2009年19日报道,33岁的西班牙艺术家Eugenio Merino最近在马德里展出了一尊塑像,在西班牙引发争议。塑像主人翁是英国艺术家达明-赫斯特,他跪在白色玻璃箱里,穿着印着自己震惊世界的钻石骷髅头图案的T恤,举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开枪自杀。有人认为这是对赫斯特的恶意人身攻击。Eugenio Merino却有自己一套说法。甚至表示他从当学生以来都是赫斯特的粉丝。

  Eugenio Merino称自己的作品名为《4 the love of Go(l)d》(对钱的爱),暗含调侃赫斯特给钻石骷髅头的命名——《For the Love of God》(为了上帝的爱)。Eugenio Merino说:“我觉得他满脑子都是钱。他的下一件作品可能就是自杀吧,只有这样他的作品才会升值啊。”

  Merino把自己的作品也摆在玻璃箱里,跟赫斯特著名的装置作品很相似。赫斯特曾经将动物尸体泡在甲醛里,装在大玻璃箱中向公众展览。“这是个玩笑。这是对当下艺术状态的一种隐喻。”Merino说。

  Merino表示,自己并不是恨赫斯特。他甚至是赫斯特的一个大粉丝。“我是他的粉丝。我在艺术学校里就开始学习他。我只是表达了一点点属于自己的想法。”

  Merino的这件作品已经被来自美国的投资商以41000美元的价格买走。他的其他几件作品也被来自荷兰和葡萄牙的商人买走了。“虽然艺术市场状况不好,可是真都点讽刺,我今年运气真好。我的东西从来没卖得这么好过。”

  声讨六: 哗众取宠

  赫斯特的“白金骷髅”这一惊人“艺术”却在艺术界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许多艺术批评家称,这个“钻石头盖骨”只是赫斯特以“艺术的名义”哗众取宠、刻意制造惊人效果而已,它根本就谈不上是艺术。《英国艺术杂志》主编罗宾·西蒙说:“赫斯特的所有创作都是哗众取宠的表演,而这一创作只不过更加昂贵而已。它空洞无物,没有任何意义。它甚至不是由赫斯特本人制造的,他只不过想出这个主意,然后让自己的技师们完成了它。作为一个工艺品它也许很不错,但作为艺术品它非常乏味。”

  然而也有人认为,赫斯特的这一艺术品是对死亡的深刻声明,赫斯特也宣称,“钻石头盖骨”是对死亡的挑战和庆祝。他说:“我只是通过对死亡说‘滚蛋’的方式来歌颂生命。我选取了死亡的终极象征符号作为主体,又在上面盖满奢华、欲望和颓废的终极象征符号,这难道不是对死亡说‘滚蛋’的最好方式吗?……我始终坚持最简单就是最美的原则,而它也将是人类战胜死亡的终极象征。我希望它能让人们震惊,让人们屏住呼吸。”赫斯特同时表示,如果有人将他死后的骷髅制作成作品,他同样“不会介意”。

  声讨七:商业运作!

  背后“黑手”邓菲力推达明-赫斯特。

  邓菲已经70岁了,他当了很久的会计,帮助人们填写税表,他从前的客户包括杂技演员小丑Coco、色情舞娘蜜桃佩奇(PeachesPage)等。直到1995年,他在伦敦的格罗秋(Groucho)俱乐部的一张台球桌上,与头发乱蓬蓬的赫斯特相识。那时赫斯特刚刚赢得了特纳奖,乃是小报头条的最爱。邓菲当时立刻觉得这个明星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商业潜力,他向赫斯特毛遂自荐,提供商业推广服务,之后他们就成为了一对好搭档。

  “他的商业潜力远未被完全发掘”

  1996年开始,邓菲开始帮助赫斯特跟画廊重新商议合同条款,这样赫斯特可以从他作品的销售收入当中获得更多的分成——当然,邓菲要从中抽取10的佣金。经过多年协商,赫斯特现在能拿到他作品售价的90,远远高于一般只有50的行价。邓菲也帮助赫斯特拓展自己的金钱和产业。2003年的时候,他曾经说服赫斯特卖掉他亲手设计的诺丁山“药房”餐厅的设施——该餐厅于1998年开张,有赫斯特的股份,2003年的时候倒闭了。后来那些餐厅家具和用品一共拍到了2000万美元。现在赫斯特手下有160个雇员,在他名下有5个在南英格兰的工作室。他还打理赫斯特的个人财富,根据他的说法有价值4亿美元的艺术品收藏,此外还有位于英格兰和墨西哥的至少50处房产。除了他的佣金以外,邓菲也拥有赫斯特名下的销售公司,“另类尺度”(OtherCriteria)30的股份,这个公司主要的业务是出版与赫斯特有关的书籍、海报还有T恤等周边产品,每年也有1200万美元的收入。

  但是邓菲认为,“一直以来,我仍然没有充分地发掘出达明安的商业潜力”。为了准备伦敦的这场拍卖,这对搭档完全成为了一个推广团队。邓菲主持午餐和晚餐,招待收藏家们,而赫斯特则亲自担任导游,带领他最主要的收藏家弗朗索瓦·皮诺(FrancoisPinault)和克里斯蒂拍卖行的老板,在苏富比(微博)的预展室里转悠。赫斯特说皮诺在导览刚刚开始的时候,责备地掐了他一把,但是结束的时候就充满了热情地拥抱他。

  拍卖行同时也瞄准了新的买家,在印度的德里,他们选择了一家非常豪华的酒店来展示拍品的样品,另外在纽约的一个上流人士云集的乡村俱乐部Bridgehampton也做了展示,伦敦当然也不例外。在纽约的预展上,地产商埃曼纽尔·斯特恩(EmanuelStern)的妻子丽兹(Liz)对着一人高的罐装鲨鱼大感兴趣,“这个作品放到游泳池旁边岂不是会非常酷?”这正是后来在拍卖会上取得950万英镑高价的《王国》。

  值得尝试的新形式?

  赫斯特与邓菲对艺术的经营,也让不少人颇有微辞。对于此次拍卖,一些过去曾经狂热过的赫斯特爱好者兴趣并不大。金融家阿里·布洛德(EliBroad)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买了赫斯特的23件作品,但他这次没有再去捧场。他认为很多作品都不过是赫斯特老作品的重复。“很明显,达明安对他作品的经济价值和挣钱更有兴趣。他应该有更多的创造力,但是现在看起来好像就是在重复自己。”布洛德说道。根据纽约Artnet网站的统计,去年赫斯特作品的平均价格是47万美元,十年以前则是6.3万美元。2007年6月,卡塔尔皇室用1900万美元的价格买走了《摇篮曲之春》,一件主要由药丸制成的作品。但是赫斯特作品的行情似乎开始走下坡路了,3个月前,伦敦的一次拍卖会上,他的23件作品遭遇了稀稀拉拉的出价,大约1/4更是以流拍告终。

  苏富比拍卖也将赫斯特的画商们置于尴尬的境地。尽管“直销”的模式阻止了他们参与整个过程,但是拍卖的时候他们仍然要出面。此外在伦敦代理赫斯特的白立方(whitecube)画廊也疲于解释,有谣言说他们向英国的一家艺术杂志泄露了他们手里的200多件赫斯特作品的名录,以抗议赫斯特绕开他们直接举行拍卖会。白立方的提姆·马洛(TimMarlow)否认了这个传言,但承认他们的库存里仍然有100多件赫斯特的作品。马洛对赫斯特的“直销”拍卖有自己的看法,他想要提醒赫斯特和邓菲,一次性大量拍卖作品,会打破艺术品的“稀有”的光环,而这个光环向来都是推高艺术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一些艺术市场分析家也认为这样的拍卖充满了风险,在此次拍卖之后,赫斯特作品的价格可能会一夜之间一落千丈。尽管如此,苏富比的专家奥利弗·巴克(OliverBarker)坚持,苏富比已经意识到了这场拍卖的风险,但是认为这样新形式的拍卖值得尝试。

  邓菲在繁忙的接待宴会之后的一个早晨,对赫斯特说道:“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噩梦,梦见画没卖出去。”赫斯特的回答则是,“我已经累得没力气做梦了”。

  艺术家的回答:

  在艺术家们看来,争议本身就是巨大的成功,这意味着传播意义、引发思考。

  达明-赫斯特说,“我喜欢争议,人愈多就愈好,大家自然就来(参观)。”这个当今英国艺术的领军人物,他名字的谐音就是“致命的伤害”。

  在现代社会中,当代艺术一次次突围传统、政治以及普罗众生的理解……既然要突围,遭遇尴尬几乎是命定的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