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伟简介

2012年04月17日 10:3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劳伟 劳伟

劳伟先生,生于一九四三年,祖籍浙江余姚,字弘之,号菊翁,著名书法家、国画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为第一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入会会员),原中国书协云南分会常务理事、云南省书学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楹联学会顾问,应云南大学邀请客座教授中国书法及书法理论。上世纪八十年代入典中国艺术史重要文献《中国新文艺大系》,载入中国现当代艺术史。    

劳伟先生长期进行中国书法、绘画艺术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精于书法,擅山水、花鸟,通书画史、论,能诗文。书法以秦汉碑简、晋唐宋法帖为根基,吸收诸家精要,工隶、草、楷、行,行书、草书造诣尤高。其艺术创作状态和用笔充满思想感情,其作品笔酣意足,雍容大雅,通过流畅的运笔使作品通达浑朴、自然冲和;其笔墨线条浑圆而爽俊,笔势峥嵘,气韵、风骨兼备,蕴籍而老辣,转折之处,有圆转、方斩之帖韵碑势,独具以帖化碑圆融之妙,散澹玄远,古意盎然,达到此用笔高度者,当今书坛已不多见。同时,他以深厚书法笔墨修养在中国画领域进行不懈实践和探索,形成了来源于中国传统经典又极具个人风格的独特笔墨语言,可谓风格豪放,笔随天机,性情发露,韵味十足,在传承古法的同时表现出特有的现代气息,丰富了现代中国书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内容。

数十载以来,劳伟先生先后赴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美国等国家进行考察访问交流和艺术创作写生,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日本西武美术馆、美国赛克勒博物院等和日本、美国、新加坡、韩国、台湾、香港等地的国家级重要展览中展出,为国内外博物院、美术馆、大学、学术机构及政府等收藏。作品入选中国书画艺术展;应选为“中日青年友好之船”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国礼;入选“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中日书法艺术交流展;获奖首届中美“赛克勒博物院杯”国际文化交流大赛,入选参加“中国世界和平年全国艺术大展”、“首届中国国际书法展”、“ 中国国际书学交流会”、“长江颂书法展”、“第四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中日友好自咏诗书展”、“中日书法交流展”、“中国书协成立二十周年展”等国家级重要展览和相关重要学术活动。著有《草书释义》、《读赵壹〈非草书〉一文的辩析》等论著, 《劳伟行书苏东坡前赤壁赋》、《初月集——菊翁劳伟书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劳伟山水作品精选》、《劳伟行草作品选》等多种作品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