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副馆长陈履生:以阅读与博物建设文化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7: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4月22日电(刘欢)“以阅读和博物推动当代文化建设,推进文化强国步伐。”国家博物馆(微博)副馆长陈履生(微博)在“阅读与博物——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京版集团第十届讲坛”上如是说。

  4月23日是第17个“世界读书日”。22日上午,以“阅读与博物”为主体的京版集团第十届讲坛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崇圣祠举行。图书,是印在纸上的文明见证;博物,是通过器物来展现文明成果。讲坛邀请文化界学者、名人,从不同角度诠释“阅读与博物”主题,让听众了解历史进程,感受文明精髓,共享阅读乐趣。

  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制宪首先宣读了“世界读书日”的主题: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示,图书是博物的一种成长,一类记载,是博物的研究成果,博物是个人对前人研究成果的验证,二者始终在一种相互关系中表现出特别的文化魅力。“阅读正在成为当代人一种稀有的生活方式”,陈履生说,“阅读和博物应该比翼齐飞,共同推进中国建设文化强国步伐。”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刘超英强调阅读的重要性:读书使人睿智,使人复杂的世事中化繁为简,游刃有余,并对人的行为举止有影响。正如黄庭坚所言,人不读书,一日则尘俗其间,二日则照镜面目可憎,三日则对人言语无味。同时她表示,博物馆不是古董铺子,是世界上最直观、最形象的书,能帮助读者理解记忆阅读的内容。“先读有字之书,然后再去博物馆看有形之书,可使阅读事半功倍。”

  作家刘一达表示,在任何时候,阅读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有阅读的生命才会有品位,有价值。阅读时代永远都不会终结。同时,他向读者推荐了几本必读书目。他认为,不管是什么阅读和文化程度,读《论语》、《史记》、《唐诗300首》、《千字文》等经典,都有陶冶性情的作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