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明安·赫斯特:艺术比金钱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7:16 中国文化报

达明安·赫斯特 达明安·赫斯特

  丛  林    

  作为最富有的英国当代艺术家之一,达明安·赫斯特喜欢将“生与死”的主题纳入作品之中,这些艺术作品既给他带来了巨大财富和世界声誉,也使他成为备受争议的话题人物。日前,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正在为他举办个人作品回顾展。面对荣誉与争议,赫斯特表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人们对我的批评不断,这正是我所期待的。”

  本次回顾展被安排在泰特现代美术馆概念厅最显眼的位置,美术馆期待借展览充分展示赫斯特20多年的艺术生涯。该展展出了赫斯特诸多成名作品,表现出他对“生命有限性”的极大兴趣。在作品《男孩女孩》中,画面表层装饰了漂亮的彩蝶。赫斯特的目的在于提醒人们生命是美丽的,同时也是短暂的。

  以前,有人建议赫斯特在泰特现代美术馆举办个展,他的第一个反应是:“没门儿!那种地方是用来凭吊已逝的艺术家的,我永远都不会把自己的作品送去那里!”现在,赫斯特的观点转变了。他说,自己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避免回顾过去,只喜欢展望未来,因为未来的可能性是无限的。“但是现在我很享受回顾,因为当你回头看的时候,一切都聚合在一起,真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

  1965年,赫斯特出生于英国布里斯托尔,在英格兰北部的利兹长大。1986年至1989年,先后就读于利兹的雅各布克莱默艺术学院和伦敦大学哥德史密斯学院。1988年,赫斯特组织年轻艺术家在伦敦东区废弃的工业建筑里举办了“冻结”展览。该展览标志着英国艺术领域的一次变革,赫斯特也因此受到了普遍关注。在之后很多年里,虽然不少参展的艺术家都名声大振,但赫斯特显然是最出名的一个,一直火到了今天。

  2007年,赫斯特的作品在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创下了纪录,《春天摇篮曲——医药箱》以965万英镑的价格,轻松稳坐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的头把交椅,镶有8601颗钻石的《神圣之爱》的成交价则为5000万英镑。2008年,赫斯特作品的总成交额达到了1.7亿英镑,打破单人艺术家的作品售价纪录。

  随着赫斯特的名利双收,人们对他的质疑也越来越多。英国著名评论家朱利安·斯波尔丁日前发表言论,预测赫斯特的市场泡沫马上就要破灭,其倡导的所谓“观念艺术”也将陨落。斯波尔丁将这种投资泡沫比拟成另一种次贷危机,并表示收藏投资者很快会意识到“观念艺术”毫无价值。“这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样,是自欺欺人。把金钱投到不是艺术的艺术品上,绝对是在烧钱。赫斯特甚至不能算是艺术家。”

  批评赫斯特的人普遍认为,他的成功不过是将艺术变成了一门生意。对此,赫斯特表示,金钱是强大的,但它不应是目标。“当我还是个孩子时,家里的财政状况入不敷出,所以我对金钱的渴望比别人来得强烈。钱的确很重要,假如你对它不屑一顾,不和它好好打交道,它就能把你的世界搞得一团糟。但我相信,艺术比金钱更强大。我一直都这样认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